iColor设计名家陆嵘:古典设计,大隐隐于市

icon 2015-06-17 10:07:43
icon 0

摘要:以消费者、设计师和家装公司为导向,提供专业的交流分享平台,这是iColor网站(www.icolor.com.cn)的自我要求和定位,从成立至今,iColor网站刊登了大量优秀设计师的经典案例作品,获得受众的一致好评。设计师的作品,除了能代...

  以消费者、设计师和家装公司为导向,提供专业的交流分享平台,这是iColor网站(www.icolor.com.cn)的自我要求和定位,从成立至今,iColor网站刊登了大量优秀设计师的经典案例作品,获得受众的一致好评。设计师的作品,除了能代表一个设计师的理念和观点,同时还体现了当下的设计流行走向。本期,记者将从设计师的实际作品案例出发,去体味设计师们的喜怒哀乐,去领略设计背后的艺术魅力。

iColor设计名家陆嵘:古典设计,大隐隐于市iColor设计名家陆嵘  记者:我看到您在大隐于市的作品,这个作品当初的创作思路是什么呢?较以往您的作品,有哪些亮点吗?

  陆嵘:只要一提到四合院,大约每个中国人都能在脑海中画出它的大致模样:青砖灰瓦,高墙深院,罩壁耳房,合乎风水,型制规整。院落宽绰疏朗,安恬静谧。

  此次打破四合院从元大都时期绵延至今的北方传统,融合江南庭院的风格。我们汲取了“儒 、释 、道”三教的思想内涵,运用“竹、木、石、水、影”等蕴含东方意向的自然材质,带领人们身临其境地感悟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

  亮点很多,比如东西偏房中,以“山”与“水”为元素,运用叶子和麻绳通过“光与影的结合”,描绘的山水幽静艺术作品;好比茶室的吊灯,就想竹影的斑驳剪影犹如一丝月光倒影若影若现的浮现在顶面丝绢上;另外,就是庭院中设计的喷泉,在晚上组织一些活动的时候,人可以从水下面穿过去,也是另有一番风味。

  记者:大隐于市项目里,对水的处理似乎格外巧妙,有什么用意和创新吗?

  陆嵘:为了要打破四合院从元大都时期绵延至今的北方传统。我们大量引用了江南庭院迥异,北方四合院中几乎没有水景。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北方天寒,冬日结冰会导致冻裂。以水为中心,“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水作为道家理论体系中很重要的元素,也被引入本案设计。宽绰疏朗的庭院里,于正房与耳房之间,别出心裁地开辟了一方水池。水池一侧设有石壁,石壁上排列着四只兽首,每只兽首均能够向外喷水。为了解决北方冬季户外温度低、水池会结冰的问题,我们特别将水池做浅,池底铺上鹅卵石。入冬后水落石出,又妆点得自然而风雅。

  记者:如同名字一样,大隐于市,禅意历史感的文化建筑如何去实现与现代都市功能的平衡呢? 

 陆嵘:虽是个传统的四合院建筑,但它其实是个企业商务馆,主要还是以交谈为需求。就是给人们提供一个交流的空间,可你在这里面又不能干说话,所以我们设计出很多不同功能的空间,比方说饮茶室、闻香室、雪茄吧、餐厅等等,那些活动其实就是让你能够和别人更好的交流。这种交流是分级别的,里面有公共性的办公空间,也有私密性的私人空间。为此,我们在里面有一些大的空间是可以搞座谈会的,尺度会大一些,是比较开放性的;还有些空间是个人在里面聊天休闲用的,相对空间就小一些,半私密的。我们在作方案的时候就会分析不同空间的私密度,然后在格调、灯光上加以区分。

  记者:中式禅意的风格在色调上可能会偏深层一些,但是借由灯光的辅助,整体又会显得明亮而不压抑。在大隐于市项目中,您是如何进行灯光上的运用的?

 陆嵘:我们对佛教理念的汲取与运用,则体现在对灯光的把控上。佛教经典《华严经》说:“慧灯可以破诸暗。”当芸芸众生之心被无明烦恼所障碍,佛便点燃智慧之灯,由灯的光明破除众生的愚痴。与此同时,灯光通过精心设计,也可在室内制造出富于变化的光影效果。我们结合不同空间的功能设定,利用灯光、格调对空间的私密度加以区分。

  打个比方,好比位于东西偏房的木构房梁上,悬挂有一盏藤编吊灯,淡淡灯光在两层中式复古藤编灯罩的笼罩之下,晕染出朦胧而诗意的岁月质感。于此相融合的是餐桌背面的灯光背景画,我们在玻璃屏风的背面粘贴枯枝与稻草,由背投光,打造出一幅由光影渲染而成的“泼墨山水画”,意境深远。而多功能厅顶部的环形灯具,不但以错落的造型语言为木梁顶部增添了美感,同时为空间带来交相辉映的光线,宾客们在此举杯交盏,更显空间之内敛大气。

  记者:无锡灵山拈花湾的项目中,栋栋小屋都具有别样的风格,且因着风格的多变,室内丰富多彩,匠心独运,不同风格糅合了不同色调。对每一种色彩的运用上,您是如何去把握的呢? 

  陆嵘:无锡灵山拈花湾这个项目,它其实是根据“禅”定义的。而我们在真正领会了禅意的生活本源之后,抓住了“质朴、简单、轻松”这几个关键点,运用色彩、风格、材质等不同的方式进行区分。通过不同风格的特色,整体色调的转变以及专属材质的转换去辨别、去体会各个不同风格之间的韵味和带给人不同的感官体验,随意随心地打造出不同的禅意家居。

  记者:就您看,年轻设计师应如何去促进设计上的创新呢?

 陆嵘:创新简单点来理解,就是思考和摸索的过程。无论是哪个行业,没有永远的强者。只有你爱学习、多思考,将你看到的、听到的一些潮流元素,通过自己的思考,对美感的领悟,将它们转变成自己的东西,这才是正确的人生态度。它虽然是独立思考的过程,但非孤芳自赏、固执己见,而是要团结合作、相互交流,这是当今社会创新不可缺少的方式。

  文章转载自iColor网站

  iColor网址:www.icolor.com.cn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