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名企的继承者们 :新浪家居父亲节策划

icon 2015-06-19 11:35:15
icon 0

摘要:值此父亲节之际,新浪家居采访了部分具有代表性家具企业的“二代”,了解他们的现状,在企业管理运营方面的方略,以及父亲节,他们想对“他”说的话。

  香港家私协会在2012年10月成立了“青委会”,主要成员为协会会员的第二代,主旨是为二代的交际和能力提升提供平台。“青委会”的成立,意味着中国家具业第一代创始人和“继承者”之间的交接高峰期即将来临。


家具名企的继承者们 :新浪家居父亲节策划新浪家居父亲节特别策划

  父辈多是白手起家、从木匠做到老板;而“二代”则多数为海归、高等学府学成归来,他们没有经历过父辈创业的辛劳与付出,对行业也未必有深刻的认识,但他们有更高的起点,更广的视野,两代人之间思维的碰撞,往往能带来一些新鲜的想法与做法。

  值此父亲节之际,新浪家居采访了部分具有代表性家具企业的“二代”,了解他们的现状,在企业管理运营方面的策略,以及父亲节,他们想对“他”说的话。

  (按访谈完成顺序排列)

    

家具名企的继承者们 :新浪家居父亲节策划迪信家具董事长梁少禧之子

  剑桥大学数学系高材生,电子竞技高手,天马行空的鬼才……关于迪信家具董事长梁少禧的大公子梁志成的传说,江湖上已经流传了很多,但他在父亲梁少禧的企业迪信家具中,又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梁志成觉得父亲在家具领域是难以超越的,因为在产品、设计、对生活的理解、甚至sales等方面,父亲即便在整个华人家居界中,也已经是登峰造极的境界。所以,他想从企业结构和文化等方面提升迪信。

  梁志成进入迪信之后,先是调整了企业核心管理人员架构,让团队更年轻化;另外,增加了营销、设计岗位,把公司从单纯制造型工厂逐步往“市场化”发展。

  他也做了一些跟家具关系不大的事,笔者印象最深的是迪信员工子女学堂。

  梁志成认为,工厂员工往往无暇旁顾其子女的教育,也没有太多能力让子女获得学校以外的教育资源,他希望通过迪信子女课堂提升员工子女的素质。迪信请了专业教师,在课外时间为员工子女辅导功课,让迪信员工可以更安心工作。

  除此之外,梁志成也参与操办员工图书馆,员工婚礼,年会,甚至想办法为员工父母提供优越的环境;可以说,梁志成丰满了迪信的文化内涵,使这个家具企业的魅力由里及外全面发散。 

  2014年,迪信的“家装工业化”、“家装4.0”在业界刮起一阵旋风,梁志成是主要倡导者;2015年,该“模式”演化为全国10场的“梁少禧家装设计中国行”。梁志成的父亲行走全国10大城市,用其高超的家装规划设计能力,为迪信粉丝设计房子,每场活动预计能给经销商带来千万级别的营业额,在整个行业趋冷的“新常态”之下,迪信家具可谓一枝独秀。

  迪信之外,梁志成本人还是“二代”机构73集团的核心成员,后者集结了各个领域领先企业的二代力量,旨在实现资源整合,跨行业共济,达成利益最大化。梁志成希望借其人脉关系和资源,为迪信开启更广阔天地。 

  梁志成在访谈中提及,近期在很多事情上对父亲充满歉意;而笔者记得最近一次和梁少禧先生聊天时,他谈到他儿子,最后一句话是:“在大的事情上,志成从没让我失望过。”  

家具名企的继承者们 :新浪家居父亲节策划梁志成与父亲梁少禧

  【微访谈 | 对他说】

  新浪家居:用3个词形容你的父亲。

  梁志成:坚持、上进、自信。

  新浪家居:父亲对你的最大影响是什么?

  梁志成:让我看到能够长久成功的人,都有什么本质。

  新浪家居:你与父亲有过的最大分歧。

  梁志成:他只信自己。以前我不认同,现在认同了,人确实只能信自己。

  新浪家居:进企业后,父亲对你提出的要求。

  梁志成:他认为人事工作越早接触越好,有些错误总会犯,不如早点犯。

  新浪家居:参与企业以来,最骄傲的是什么?

  梁志成:我调整了企业核心管理人员,增加了营销、设计岗位,让团队更年轻化,把公司从单纯制造企业逐步往市场化发展。

  新浪家居:父亲节,你想对他说些什么?

  梁志成:I want to make you proud。

  

家具名企的继承者们 :新浪家居父亲节策划左右家私董事长黄华坤之子黄浩

  如果不是父亲节的缘故,黄浩恐怕不会让我写他的经历,原因是他觉得相比其他继承者,他还太年轻了。黄浩强调自己还处于长期的学习阶段,没太多可以言说之处。

  不过,黄浩终会是中国家具业一个不可忽视的名字,因为他的父亲是左右家私董事长黄华坤——但这并非笔者关注黄浩的唯一原因。

  从很大程度上讲,我更感兴趣的是创造“国内首个快速换套布艺沙发”品牌“坐客”的这位年轻人。

  一方面和左右沙发有脱不开的干系,另一方面,整个坐客项目又强调自主性。据新浪家居了解,由黄浩带领的团队,目前是用上市公司的标准独立于左右运营坐客。

  坐客,与其说是家居企业,不如说是互联网企业;与其说是卖沙发的,不如说是卖定制服务和沙发套的。有趣的地方就在这里,这位英国海归把沙发(或相关产品及服务)当作快消品来卖,赋予了这个传统行业时尚、年轻的内涵。光凭这一点,我们已经看到继承者身上的无限可能。所以,不好意思了,我还是要“曝光”他,给他施加一点压力。

  在坐客身上,我们不难看到国外家居创业公司Made和Casper的影子,特别是后者——通过大数据找到消费者痛点,回归产品本身,打造所谓极致产品。当然,坐客加入了自己的很多想法,比如利用年轻人“喜新厌旧”的特点,用“换套”来提高消费频率等。这种模式在中国是否能行得通,还是未知数,但已经给这个乏善可陈的家居界提供了一种让人耳目一新的思路。

  更难能可贵的是,黄华坤本人作为沙发专家、深圳家具行业协会会长,对于儿子主导的项目,并没有过多的干预。按照黄浩的说法,父亲更像是一位指路人,给他方向指引,当遇到具体问题时:“父亲鼓励我用自己的方法解决。”

  

家具名企的继承者们 :新浪家居父亲节策划黄浩(右)与父亲黄华坤

  【微访谈 | 对他说】

  新浪家居:用3个词形容你的父亲。

  黄浩:勤奋、好学、沉稳。

  新浪家居:父亲对你的最大影响是什么?

  黄浩:他启发我对人生有一个积极正面的思考,从利他的角度看待问题。

  新浪家居:你与父亲曾有过的最大分歧?

  黄浩:在企业运营和管理方面,我很少介入父亲的决策工作,父亲也非常支持我做独立创新的工作,更多的时候他是一位指路人,告诉我方向,至于路途上的问题与困难,父亲鼓励我用自己的方法解决。

  新浪家居:父亲对你提出的要求?

  黄浩:进入企业后,父亲经常教导我要以专业职业的态度对待工作,时刻有一颗谦卑的心向他人学习。

  新浪家居:参与企业以来,最骄傲的是什么?

  黄浩:主导并参与到组建新团队新品牌的过程,这是一件极富挑战性的工作,父亲给予我这样难得机会让我在实践中不断成长,我感到十分荣幸。

  新浪家居:父亲节,你想对他说些什么?

  黄浩:在这个父亲节,我想对我的父亲说一声由衷的感谢,感谢父亲孜孜不倦的教诲。千言万语也无法形容我对父亲的感情,我爱我的父亲。

  

家具名企的继承者们 :新浪家居父亲节策划仁豪家具董事长尤国忠之子尤奇亮

  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

  这是尤奇亮在奔赴新加坡学习商业管理前,对父亲尤国忠说的“豪言”。

  数年以后,学成归来的他现为父亲助理,在深圳市仁豪家具发展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一职。一个月,有超过20天出差在外,为仁豪维护各大渠道商、经销商、第三方合作伙伴等诸多方面的关系。

  尤奇亮身上有很多父亲的影子,谦虚、诚恳、低调、温和;不过,根据熟悉尤奇亮的人的说法,其实他也有“傲娇”的一面,如同其名字“尤奇亮”一般,张扬与自信。这种性格,加之在商业管理背景知识,可能是推动他把仁豪三大品牌整合为具有更大野心的“仁豪居品”的动因之一。

  参与企业管理运营以来,尤奇亮引入了与大型选秀节目“中国好声音”的合作,低调的仁豪家具,开始玩高调的娱乐营销,尤奇亮希望借好声音的整合推广,加速仁豪居品成为大众品牌的进程,这当然还是任重道远的事。

  目前来说,借助“中国好声音”的招牌,仁豪已经与红星美凯龙等终端渠道有了更深度的联合营销活动。

  在被业界称为“最勤奋二代”的尤奇亮心中,父亲尤国忠慈祥、威严、严于律自,而又平易近人,是他人生和事业的偶像。

  

家具名企的继承者们 :新浪家居父亲节策划尤奇亮(右)与父亲尤国忠(中间为国外友人)

  【微访谈 | 对他说】

  新浪家居:用3个词形容你的父亲。

  尤奇亮:勤奋、沉稳、魄力。

  新浪家居:父亲对你的最大影响是什么? 

  尤奇亮:36年的木匠,一颗专注的匠心。

  新浪家居:你与父亲曾有过的最大分歧? 

  尤奇亮:更多的时候是在沟通!

  新浪家居:进企业后父亲对你提出什么要求?

  尤奇亮:规划成长,到基层锻炼学习。

  新浪家居:参与企业以来,最骄傲的是什么?

  尤奇亮:中国好声音的引进,推动第一家在家具行业的跨界娱乐化营销及终端品牌月的联合营销。

  新浪家居:父亲节,你想对他说些什么?

  尤奇亮:父亲,您辛苦啦!

家具名企的继承者们 :新浪家居父亲节策划

(文/新浪家居 庄承浩)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