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亿人呼吸的空气可能不安全

icon 2015-06-30 19:26:58
icon 0

摘要:我国很多地方出现了严重的雾霾天气, 雾霾常见于城市。当阳光被遮蔽,当能见度度降至200米,当烧轮胎、工业清洁剂、和汽车尾气的味道刺鼻难忍,当空气中的污染物刺痛了眼睛……呼吸本身不能杀死人,但污染严重的空气有时可以。有研究证实显示:“空气污染...

  我国很多地方出现了严重的雾霾天气, 雾霾常见于城市。当阳光被遮蔽,当能见度度降至200米,当烧轮胎、工业清洁剂、和汽车尾气的味道刺鼻难忍,当空气中的污染物刺痛了眼睛……呼吸本身不能杀死人,但污染严重的空气有时可以。有研究证实显示:“空气污染致死”,中国每年或“遇害”高达35万至40万人。然而,中国三亿人以上呼吸的空气可能不安全……

  在北京城郊结合部的一家医院,整个周末,呼吸科都人满为患,即便这家医院去年将呼吸科的规模扩大了一倍。根据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数据显示,自1月12日以来,北京西直门北、南三环、奥体中心等监测点PM2.5实时浓度突破9根据财新《新世纪》周刊报道,早在2007年,世界银行和当时的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共同进行了一项研究,形成的结论之一是:以PM10为指标衡量的空气污染,每年在中国导致35万至40万人“早死”。

  2012年12月18日,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和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共同发布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如果2012年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四城市空气质量相对于2010年没有改善,因PM2.5污染造成的“早死”人数将达8572人,因“早死”而致的经济损失达68亿元人民币。

中国三亿人呼吸的空气可能不安全

  雾霾的来源

  第一、是汽车尾气。使用柴油的大型车是排放PM10的“重犯”,包括大公交、各单位的班车,以及大型运输卡车等。城市有毒颗粒物来源:首先是汽车尾气。使用柴油的车子是排放细颗粒物的“重犯”。使用汽油的小型车虽然排放的是气态污染物,比如氮氧化物等,但碰上雾天,也很容易转化为二次颗粒污染物,加重雾霾。机动车的尾气是雾霾颗粒组成的最主要的成分,最新的数据显示,北京雾霾颗粒中机动车尾气占22.2%,燃煤占16.7%,扬尘占16.3%,工业占15.7%。但随着汽车技术进步以及油品质量的上升,环境管理者发现机动车尾气对雾霾天气形成并不起决定性作用,但作为一些汽车拥有量较大的城市,管理者依旧需要控制机动车排放标准,避免雾霾天气的形成。

  第二、北方到了冬季烧煤供暖所产生的废气。

  第三、工业生产排放的废气。比如冶金、窑炉与锅炉、机电制造业,还有大量汽修喷漆、建材生产窑炉燃烧排放的废气。

  第四、建筑工地和道路交通产生的扬尘。

  第五、可生长颗粒,细菌和病毒的粒径相当于PM0.1-PM2.5,空气中的湿度和温度适宜时,微生物会附着在颗粒物上,特别是油烟的颗粒物上,微生物吸收油滴后转化成更多的微生物,使得雾霾中的生物有毒物质生长增多。

  第六、家庭装修中也会产生粉尘“雾霾”,室内粉尘弥漫,不仅有害于工人与用户健康,增添清洁负担,粉尘严重时,还给装修工程带来诸多隐患。

  雾霾的危害

  第一、诱发呼吸道疾病。雾霾的组成十分复杂,大小有数百种颗粒物,这些颗粒物通过人体呼吸,进入呼吸道,会引发气管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

  第二、引发心脑血管疾病。雾霾天气,空气含氧量低,会使心脏跳动加速,使人胸闷、气短。尤其是对老年人危害更大。

  第三、引发各种细菌性疾病。因为雾霾天气阳光照射不到大地,或者阳光微弱。这样会使地表面的细菌病毒微生物快速繁殖,引起过敏等疾病。

  第四、患癌症的风险增高。众所周知,吸烟的人患肺癌的几率比普通人高60%,而雾霾里含有的有害颗粒物更多,所以雾霾比吸烟更易致癌。

  第五、使人心情压抑烦躁。人的心情很容易受到天气影响,雾霾天气阴沉昏暗,空气污浊,人的情绪也会变的低落,心情烦躁。做起事来缺乏活力。

  第六、易发生交通事故。雾霾天气会让可见度降低,严重的只能看清几米的距离。对道路上的行人、车辆都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十分危险。

  雾霾的程度

  端午节后第一天上班就遇到了一个灰蒙蒙的天。有人不解:“这都6月份了,怎么还有雾和霾?”6月23日11时45分,手机应用“中国天气通”显示,北京的空气污染指数已达315,属于严重污染级别,体质敏感的人群已经不宜在户外活动。

中国三亿人呼吸的空气可能不安全

  端午节后第一天上班就遇到了一个灰蒙蒙的天。有人不解:“这都6月份了,怎么还有雾和霾?”6月23日11时45分,手机应用“中国天气通”显示,北京的空气污染指数已达315,属于严重污染级别,体质敏感的人群已经不宜在户外活动。

  不仅北京市民头顶“一片灰”,北京周边也在雾霾中“沦陷”。据中央气象台消息,23日白天,华北大部、黄淮中部等地出现轻至中度霾;上述地区PM2.5浓度超过75微克/立方米,达轻度污染,局地中度至重度污染。

  中国气象局京津冀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中心首席预报员廖晓农说。“此次京津冀地区之所以暂时告别蓝天,是因为气象条件不太利于污染物的水平和垂直扩散,而且空气湿度又很大。”在京津冀地区,雾、霾天气发生频率较高的时段呈“双峰”分布,第一个是供暖季,一般从11月到次年2月;第二个就是6月份。

  “只要湿度大,雾、霾就很容易出现。”廖晓农说。每年的6月份偏南气流比较活跃,为北京及周边地区送来了充足的水汽。由于京津冀地区PM2.5的平均浓度比较高,而且含有大量硝酸盐等吸湿能力很强的成分。如此一来,只要水汽充足,它们就会吸湿增长,从而出现低能见度的天气。如果盛夏时节雷阵雨天气频繁,雨水就会对空气中污染物产生明显清除作用,污染物长时间大量累积的可能性就会减小,不易出现持续性雾、霾天气。

  谁将带我们走出雾霾,告别污染、免受困扰?当雾霾天从“偶尔”变为“经常”,人们不得不愤怒,想方设法寻找各种治霾“高招”。PM 2.5 口罩,室内空气净化器、车载空气净化器等,控制空气污染对个人健康所带来的伤害,降低危害水平的各种努力。

  雾霾催热了市场;计2015年销售量将达到900万台,零售额将超过200亿元。随着普通公众对雾霾以及空气质量担忧的扩大,空气净化器市场份额必会愈变愈大。但是,空气净化器的市场上良莠不齐,认证资质混乱、夸大宣传现象仍然存在。我们拭目以待行业新国标的出台,也试图能够找到与“新国标”规范相吻合的产品。

  据悉,防霾口罩昨起征求意见,新标准按防护效果将口罩进行分级,要求各防护等级口罩应能将相对应的污染环境下吸入的空气中细颗粒物的浓度,降低至满足空气质量指数类别良及以上的要求。标准设置了甲醛、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呼吸阻力、微生物、色牢度、下方视野等诸多指标。规定甲醛含量≤20毫克/公斤,pH值为4.0-8.5,可分解芳香胺染料不得检出。

  历经几个月的准备,第三届北京空气净化展即将拉开帷幕。继上届“空气净化全产业链盛会”,受到行业高度认可与关注;本次展会也令北方城市的采购组以及备受雾霾煎熬人们的热切期待,“与雾霾宣战”颇有草木皆兵之势。

  关于本次展会的公示,可以上“国家会议中心”官网查询。诸多空净厂家选中北京、云集北京参展,藉此以自己的体会与经验为北方治霾贡献一份力量。目前,空气净化展距8月份召开仍有1个月报名参展时间,少数展位虚位以待!望广大展商亮出自己的高招“治霾武器”,战胜雾霾这场硬仗!

中国三亿人呼吸的空气可能不安全

  同时,第三届北京空气净化展得到了全行业的媒体的高度关注,同期举行三场行业论坛、共同交流、探讨、总结治霾经验。重现头顶那片蓝蓝的天,空净行业任重道远,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解救处在雾霾水深火热中的人们,重塑我们“健康与蔚蓝”的家园!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