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长虹“1+N”智慧社区新商业模式

icon 2015-08-04 19:10:08
icon 0

摘要:长虹最近推出的“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服务解决方案中,长虹又首次提出了搭建“智慧家庭OTO生态圈”的新概念,OTO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焦点。那么,长虹OTO究竟是个啥?其OTO背后蕴藏着怎样的商业逻辑?

  随着传统行业“互联网+”转型的不断深入,移动互联、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3D打印、O2O等行业术语及信息技术成为媒体报道的高频词。而在长虹最近推出的“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服务解决方案中,长虹又首次提出了搭建“智慧家庭OTO生态圈”的新概念,OTO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焦点。那么,长虹OTO究竟是个啥?其OTO背后蕴藏着怎样的商业逻辑?

  权威新解:长虹OTO到底是个啥?

  根据百度百科的描述,OTO商业模式是一种新诞生的电子商务模式,这种模式一定程度上缩短了消费者决策时间,是由TrialPay创始人兼CEOAlex Rampell提出的,“OTO”是“Online To Offline”的简写,即“线上到线下”,OTO商业模式的核心很简单,就是把线上的消费者带到现实的商店中去,在线支付购买线上的商品和服务,再到线下去享受服务。猫眼电影便是这一商业模式的成功范例,影迷可以通过手机APP平台在线选座和支付,到电影院直接取票便可观影了。

  不过,长虹此次提出的OTO模式和业界以往的理解显得极为不同。按长虹公司副总工程师阳丹的说法,“长虹全新的OTO服务模式是以长虹独创的IPP联接技术框架为基础,是长虹‘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服务解决方案的成果体现,旨在给业主们带来更多更好的应用体验。其中,两个O是指Online线上业务平台和Offline线下服务体系,而T是指Terminal各种智能终端,包括智能门禁、智能车位锁、智能电视、智能冰箱、智能窗帘等等。”基于长虹IPP联接技术框架,在其智慧社区平台下,可实现不同品牌、不同类型的智能终端的互联、互通、互控和协同,通过赋予了各种传感器的智能终端和云服务、大数据等技术,可实现人、设备及内容的协同与交互,从而形成宠大的智慧家庭OTO生态圈。

  进军智慧社区,首提智慧家庭OTO生态,预示着长虹“互联网+”转型进入到全新阶段,同时也表明长虹选择了与业界不同的转型路径。在长虹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林茂祥看来,“长虹的互联网+转型不是纯粹的‘互联网化’,而基于长虹智能化、网络化、协同化‘三坐标’智能转型战略的引领,充分发挥长虹在智能研发、智能制造等领域形成智能终端优势,充分发挥长虹已有的强大线下终端资源和线下服务优势。在此基础上,进行产业跨界,进行沿着智慧社区、智慧家庭方向的‘协同化’智能转型落地。”

  据悉,随着长虹智能战略的持续落地,长虹去年连续推出了首台三网融合的CHiQ电视、具有云图像识别功能的CHiQ冰箱、具有感知技术的CHiQ空调;今年春季又推出了全球首台移动互联的CHiQ二代电视和全球首台物联网手机长虹H1。这一系列创新的智能终端产品,不仅融合了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还融入了物联网感知技术,从而为长虹今年发力智慧社区、智慧家庭打下了坚实基础。

  智慧家庭:“1+N”逻辑谋划新商业

  业主通过长虹智慧社区平台,可在线选择今天的菜谱,此时冰箱会自动提醒你“食材的储备情况”、自动计算出这道菜的热量与营养成分;如果食材不足,智慧社区平台会自动向你推送附近的商超,你可以在线完成下单;而附近商超接到订单后,立即会派快递送货上门,通过智慧社区平台,你还可以跟踪快递的实时位置,当他抵达小区门禁时,你可以对他进行识别、遥控放行.......这便是长虹“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的真实体验,这不是传统O2O业务的平移,而是整合了人、设备与内容的强大智慧家庭生态圈。

  目前,长虹首期推出了“点点帮”智慧物业和“妥妥医”智慧健康两大业务,按长虹的运营计划,将以智慧物业为“1”,进行智慧健康、智慧娱乐、智慧教育等“1+N”的OTO业务延展,一方面吸纳现有成熟的O2O业务,另一方面跨界演进新的商业形态。在这一过程中,长虹将以合资、合作等方式与合作伙伴共同推进智慧社区的建设。据了解,“点点帮”智慧物业签约社区已超过1000个,业务覆盖地区几乎遍布全国;智慧健康业务已覆盖四川,并逐步向全国辐射。

  “在智慧社区硬件系统上,我们将改变过去的卖产品赚钱向提供持续的服务盈利。同时还通过智慧社区平台的打造,吸引物业公司、家政服务、百货商超等第三方资源的加入。力争在未来三年内实现这一平台上的2500万用户群体,从而为家庭提供从衣食住行到安全、健康保障的一系列服务。”林茂祥表示,建设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不仅将为业主们带来全新的智慧生活体验,也将为合作伙伴和长虹带来更多的商业机会。

  城市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产物,社区是其最基本的组成部分,社区作为城市居民生存和发展的载体,其智慧化是城市智慧水平的集中体现。“智慧社区是行业巨头布局争夺的新风口,未来该市场或将达万亿元规模,更是众家电和互联网巨头抢占的高地。”业内人士表示,随着长虹智慧物业、智慧健康两大业务的推出,传统家电厂商长虹的成长逻辑正在发生巨大转折,正在成为“终端+应用+服务”跨界融合发展的智慧新长虹。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