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智能,低碳厨房进行时

icon 2015-11-10 10:55:18
icon 0

摘要:窗明几净,地面上没有一点垃圾,不锈钢的操作台上找不到水迹。正值午饭期间,整个厨房只有厨师忙碌的身影,没有呛鼻的油烟味和闷热的气流。这还是你想象中的厨房吗?

  窗明几净,地面上没有一点垃圾,不锈钢的操作台上找不到水迹。正值午饭期间,整个厨房只有厨师忙碌的身影,没有呛鼻的油烟味和闷热的气流。这还是你想象中的厨房吗?

  记者日前实地探访了上海某餐厅的低碳厨房,一睹创意与智能打造下的厨房“革命”。同时,随着智能厨房用具逐渐走进居家生活,也给原本油烟下的“买氵大烧”带来了全新的生活方式。

  餐厅后厨:智能化可节能50%

  如大多数餐厅一样,走进餐厅的后厨,任何参观人员都被要求戴上一次性卫生帽和鞋套。但记者看到,厨房地面上,贴有交通标志的双向通道,员工行走需按秩序。原来,这样可以在厨房“重地”防止不必要的摩擦和碰撞。

  厨房总给人以湿湿答答的感觉,但在这个厨房内部,一眼望去,几乎看不到水渍。整个厨房的地面、台面等设施设备干净整洁。厨房里除了传统的抹布外,更多采用的是可回收的厨房专用高级木浆纸。厨具和工作台都是不锈钢材质,既耐用又易清洗;刀具也都是用不锈钢打造,据说轻巧锋利的刀身不用担心生锈积垢。

  记者留意到,厨房内部没有随意放置的垃圾桶,就在中间位置摆放了三个红绿黄大垃圾箱。工作人员介绍说,这里都采用垃圾分类处理,凡是进入厨房的原料基本都是经过初加工的半成品,以减少在烹饪过程中垃圾的产生。此外,厨房排烟系统里装置了净化器,使得排出的油烟无色且无味。

  据介绍,这家低碳餐厅里很多厨房设备都是专门定制的,电磁灶、电冰箱、抽油烟机、微波炉、烤箱等电器厨具都是低噪音、低能耗、零排放。电冰箱还分生熟摆放,煤气灶可以气电结合。

  “电冰箱分生熟摆放,燃气灶和电磁灶相结合,虽然购买电磁灶的成本是普通燃气灶的近10倍,但是大大降低了废气的排放,而且在烹饪的过程中无明火出现,解决了厨房火灾隐患问题。”餐厅主管陈优然介绍说。

  不过,这样的绿色低碳厨房,光设备投资就有七八十万元,而一般的厨房设备费用也就20多万元,划算吗?该企业负责人说,实际上这样的智能化厨具虽然投资大,但在使用过程中可以节约将近50%的成本,几年就能收回成本。

  在厨房的低碳化进程中,功能上也融入了更多智能化科技含量,在造型、色彩上更具时尚韵味。比如,在全国有几百家门店的某快餐连锁,其高效、标准化的出品,其中的奥秘就是因为真功夫厨房用了带有自动控制系统的蒸品厨具,以蒸汽炉集中供汽式产生蒸汽,在送到每个蒸汽设备里,每个蒸汽设备上带有能恒温与蒸制时间的控制系统,其中蒸箱不仅能精准控温,还应用了热快递和自动蒸煮程序,省时又节能。

  “低碳绿色的厨房和厨具设计,将会充分体现烹调和分享的乐趣,促进厨房成员的沟通和交流。通过功能和形式的创新,厨房已经不仅仅是厨师工作的场所,将为人们带来更多交流和协作的机会,让厨师们相互协作烹饪美食。”陈优然表示。

  业内人士指出,餐厅厨房正在经历一场“低碳革命”,怎样提高工作效率,减少浪费和污染,打造绿色、健康、营养饮食,已成为餐饮企业所追求的目标。

  居家厨房:对抗油烟“公敌”

  怎样能让家人吃得营养健康,同时又保护自家“大厨”不被油烟和噪音困扰?

  市民金女士家里安装了一台智能烹饪机。她现场向记者展示了一次低碳炒菜过程。以红烧鸡块为例,和平时做饭一样,她准备好鸡块、八角、姜片、干辣椒等食材。区别于正常烹饪的步骤,在锅内倒入少量油之后,金女士很快便将这些食材一股脑全倒入这款锅里,紧接着放入料酒、酱油、盐等佐料,盖上锅盖按烧菜模式设定14分钟。到点后,打开锅盖,记者夹了一口品尝,鸡块鲜嫩可口。

  整个过程中,金女士没有怎么管灶头,记者也没感觉到油烟。厨房之所以能跟油烟说拜拜,原来就是因为用了一款智能烹饪机:数码探控油温和火候,有自动翻炒功能,而且它的油烟控制系统以及滤气装置不但能控制油温,还能大幅减少做饭时菜味的溢出。

  在资源使用价格节节攀升的同时,低碳节能概念越发深入人心,家居生活中的厨电已不再简单充当生活必需品的角色,同时也肩负着环保的担子。据悉,从2005年起,我国每年将至少有500万台吸油烟机进入更新期,这些“老龄化”的厨房电器产品同时也是耗能较大的产品。

  厨房电器不仅开始重视节能,而且也在环保上投入更大的精力,尤其是在油烟机和燃气具上,环保已成为市场新的竞争点。记者在市场上看到,一款厨电产品实现了烟机与灶的联动――在点火时烟机自动启动,熄火时烟机自动延时熄灭,既避免油烟困扰也减少了浪费;同时,烟机的自清洁系统能定时自动溶解机器内部油渍,保持烟机的工作效率,杜绝能源浪费。以燃气灶、吸油烟机为代表的厨电产品在能效水平提升方面也是不甘落后,各企业纷纷立足节能环保,加大技术研发力度,推出低碳节能产品。业内人士预计,类似的产品进入餐饮专业市场指日可待。

  “低碳厨房,不仅仅是节能的概念,还通过创意、智能来降低厨师的劳动强度。”厨卫专家王新介绍,有很多商家在用具的设计上,已经开始考虑到人体工程学原理,快捷的工作线路、适中的高度、方便的使用方法,最大限度减轻使用者的劳动强度。

  近几年来,带有多媒体功能例如mp3、dvd等新概念的烟机产品让人眼花缭乱,但这些花哨的功能并不能对抗厨房的公敌――油渍污染,此外油烟机的噪音也让不少人觉得困扰。专柜导购人员介绍,烟机吸力强、噪音低,而且效果持久,是衡量好烟机的重要标准。在选购时,可以综合考虑抽油烟机的风量、吸净率、噪音等。噪声通过“货比三家”分出优劣,而吸力大小可参考有关参数,最好选择口碑较好的品牌。由于灶具直接燃烧煤气、天然气、液化气等危险气体,因此专家建议消费者一定要购买知名品牌,要注意产品是否具有自熄火等安全装置,不要因为贪图便宜而购买不合格产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