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辉柯显仁:不能感动你自己就丢了重来!

icon 2015-11-25 09:35:09
icon 0

摘要:那么,柯显仁最终想将兴辉“变”成一个什么样子?转型意味着摈弃过去,这过程中是否会出现“阵痛”?陶企是否已经到了“不转型等死”的严峻时期?又如何走出“转型找死”的误区?

  在十二年岁月洗礼后,兴辉瓷砖变得更年轻时尚了。记者注意到,最明显是展厅,摈弃了瓷砖一排排整齐摆放的僵硬无趣,新构建的示范展厅从产品到空间都呈现出设计的美感。这一改变从今年兴辉董事之一的柯显仁正式兼任总经理并大刀阔斧的变革始见端倪。

  那么,柯显仁最终想将兴辉“变”成一个什么样子?转型意味着摈弃过去,这过程中是否会出现“阵痛”?陶企是否已经到了“不转型等死”的严峻时期?又如何走出“转型找死”的误区?新浪家居记者“四问”兴辉集团董事总经理柯显仁,看他想要将把兴辉瓷砖带到哪里。

兴辉柯显仁:不能感动你自己就丢了重来!

兴辉集团董事总经理柯显仁

     Q:转型的初衷是什么?

  从“工厂思维”转向“消费者思维”

新浪家居:我们注意到,兴辉瓷砖的示范展厅出现非常吸引人的新变化。能否介绍这一改变,以及为什么进行这一改变?

  柯显仁:目前我们看到的是示范展厅,下个月将开始整个展厅的大改造。它呈现的是现代轻奢风格,简约、时尚、自然,是大部分人特别是80、90后消费者喜欢的风格。我们从产品、展厅风格来改变,为消费者呈现出他们想要的家的感觉。

  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改变?我认为,企业做产品的时候首先要思考消费者想要什么,它能不能打动自己。过去的兴辉,在这方面缺乏深入思考;即使整个行业里,也很少有消费者喜欢的品牌或产品。这由行业大环境决定,一开始市场上瓷砖产品少,企业只要做出产品卖就行;竞争越来越激烈后,企业首先想做更便宜的价格、更大的量,然而这并不是消费者想要的。社会在发展,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和生活要求也在不断提高,他们想要的是高品质、有品位、有内涵的产品。当我们静下心来,思考、发现消费者的需求时,改变是自然而然的。兴辉柯显仁:不能感动你自己就丢了重来!兴辉集团董事总经理柯显仁在新构建的示范展厅

新浪家居:从产品到展厅都在改变,是否意味着兴辉的品牌定位也有新改变?

  柯显仁:其实我并不认为这是品牌定位的改变,只是更深地回归到消费者想要什么的层面上。实际上,兴辉瓷砖一直都在做好的东西给大家,但过去的好东西不见得是现在的消费者想要的。整个陶瓷行业都是这样,我们在工厂思维主导下,认为可以通过技术和质量的提高给消费者提供好的产品,但现在“好产品”的定义改变了,不仅仅是技术和质量,更大部分是设计和美感。

  实际上,国内陶瓷技术已经非常发达,要做一个质量好、功能全的砖完全不成问题;但消费者更关心的,是什么样的砖有美感和如何搭配出一个高品位的家。

  Q:转型的方向在哪里?

  设计驱动,引入国际顶尖设计团队

新浪家居:对产品美感的追求,意味着兴辉瓷砖必然要加强设计的力量。能否透露兴辉在这方面的布局?

  柯显仁:兴辉瓷砖在技术上一直很领先,今年在设计上更与多位国际著名设计大师合作。

  在展厅设计上,我们跟国际知名UAINOT建筑设计事务所首席执行官、意大利顶级设计师Gianluca Rossi合作,全球瓷砖第一品牌Marazzi集团总部新展厅就是出自他的设计。Gianluca Rossi在给我们做展厅设计时说过,中国一年的发展相当于其他地方五年的发展,中国人特别是年轻人对新事物的接受过程是最快的,而且他们很急迫地想要去接触和学习。作为企业,也必须要变,不然很容易被潮流抛弃。

兴辉柯显仁:不能感动你自己就丢了重来!柯显仁(左)和Giorgio Mingarelli团队接受新浪家居采访

  在产品开发方面,我们一直都与意大利著名瓷砖设计大师Massimo保持着紧密合作,今年更是签约另一重磅设计师力量——意大利设计师Giorgio Mingarelli团队,希望发展成行业最具设计感的瓷砖品牌。合作的第一步,Giorgio的团队是先到中国了解消费者的喜好,比如色调、肌理;而这一步早已完成,接下来他们将结合在世界各地观察的前瞻趋势,打造出符合中国消费者审美、又走在世界前沿的设计。

新浪家居:在产品设计上,兴辉与意大利设计团队如何合作?将给兴辉带来什么改变?

  柯显仁:一个好的设计师必然懂生产、懂消费者。Giorgio Mingarelli对瓷砖的生产和营销有着深刻理解,他在挑选中国合作伙伴时也来到兴辉工厂考察,当时他说,兴辉的实力不输于他合作过的意大利、土耳其等顶尖陶瓷企业,兴辉做砖的能力乃至产品调试的能力,在世界范围来说是顶尖的,只是缺乏好的设计方向。鉴于兴辉已经具备了这么好的生产基础,他不用从工厂改造做起,只需要通过对中国消费者审美喜好的考察,再与意大利设计很好地结合就可以了。

  接下来,我们将推出一系列意大利设计、符合中国年轻消费者审美的瓷砖产品,目前正在进行新产品的设计和调试。

 Q:转型是否伴随着“阵痛”?

  有阵痛,才能脱胎换骨地蜕变

  新浪家居:兴辉瓷砖的产品设计、展厅风格都进行了很大的改变,那是否意味着咱们的消费群体也发生了改变?

  柯显仁:消费群体一定是往年轻化转变,但我们的产品一定是大家都会喜欢的,只是新产品刚出来的时候会最先吸引年轻群体。你看我是70后,我也很喜欢这些简洁时尚的产品。

  新浪家居:我们看到,兴辉瓷砖的产品、展厅、终端形象乃至消费群体都在或多或少地发生改变,这意味着对原有体系的摒弃。在这样的改变,是否会给兴辉经销商和内部带来转型“阵痛”?

柯显仁:首先,我们不是革命,不是对原本的东西全盘否定,而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是一步步地过渡。

  在过去几个月,我其实很担心企业内部能不能接受,担心经销商能不能接受,担心消费者能不能接受。后来我们发现,我们做的东西才是绝大多数的消费者想要的。原来只是没有企业提供这类产品供消费者选择,甚至有时候消费者根本意识不到自己想要的其实就是这类产品。

  在和经销商探讨的过程中,大家都赞成新的方向,但总是有所疑虑,直到看到我们的示范展厅和一些新的3D效果图,大部分经销商表示更喜欢新的风格。相比传统的道路,这是一条更有潜力、更贴合市场需求的路,“阵痛”并没有太多体现在消费者和经销商身上。

兴辉柯显仁:不能感动你自己就丢了重来!柯显仁所在的示范展厅,每个细节都力求简约美感

  相反,“阵痛”是出现在我们企业内部。设计风格大幅转变,我们设计团队在过去半年时间基本都在“撞墙”,我的态度是“能感动你自己吗?不能就丢了重来”,当时我们内部设计团队做的设计全部都被否掉,不过我是非常坚定的,后来在意大利设计师的指导下,他们也在脱胎换骨地快速进步着。目前,我们内部设计团队的设计质量有了很大提升,10个设计中9个可以用,并且他们都充满干劲。这个示范展厅就是由他们操刀的,以前没有三个月是做不出来的,这次只用了7天,他们自己跟我说:“以后我们只做最好的东西”。

 Q:转型之后新蓝图是什么?

  五年内做到瓷砖品牌前三

 新浪家居:在如此大的蜕变之后,兴辉的未来蓝图会是什么样?

  柯显仁:我的目标比较大,五年内做到瓷砖品牌前三名,即消费者一提及或者想买瓷砖时,想出的三个品牌中就有一个是兴辉。

 新浪家居:为了实现这一蓝图,兴辉将有哪些规划?

  柯显仁:其实我们走对了路,真的不难。中国市场太大了,你把好的东西做出来了,消费者都是追着你跑。接下来,我们会实施终端展厅改造计划,总部展厅下个月正式动工,明年四月份揭幕。兴辉计划未来3年投入6000万为终端改造提供支持,三年时间完成对所有经销商的店面升级改造,到时肯定会有更多新经销商加入。

  新浪家居:我们看到,除了兴辉,陶瓷行业还有很多企业正在转型谋求生存发展。在您看来,是否已经到了“不转型等死”的严峻时期?

  柯显仁:我并不这么看,在任何行业,在提供消费者价值链的任何一个环节,你都可以做。做廉价产品也不会死,但利润始终是微薄的,因为生产制造这部分大家都能做。什么不是大家都能做到的呢?研发设计还有渠道,一个企业拥有了无法替代的、进入障碍较高的竞争优势,就不会死。你可以做生产、渠道、研发、设计或者其他的,只要做到极致了就能生存,所以不一定会“不转型等死”。

  新浪家居:陶瓷企业转型期间,如何走出“转型找死”的误区?

  柯显仁:如果一个企业没有相应的资源和能力,就会在转型路上死掉。比如你想转型设计,但你找不到合适的设计资源,那毫无疑问是找死。我们兴辉在转型的时候也思考过这个问题,要做生产最大化成本最低,还是走设计转型路线呢?考虑到我们中美合资的资源优势,以及做高端产品的技术和设计优势,兴辉走设计驱动转型的路就会容易很多。(采访/撰文  新浪家居 黎娟杏)

兴辉柯显仁:不能感动你自己就丢了重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