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道餐饮空间设计|HQ王飞:消费者与设计师给我们更多灵感

icon 2019-07-17 15:59:34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联合佛山中国陶瓷城集团特别推出“大咖论道餐饮空间设计”主题策划,专访了六家参展的特色材料企业,和大咖们一同探讨餐饮空间设计的必要性与未来发展趋势,揭秘那些大排长龙的网红餐厅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商业逻辑。

  近年来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升,餐饮消费成为生活支出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消费者对餐饮的体验感与个性化需求愈趋强烈,餐厅也逐渐从单一的就餐空间演化为多功能的场所,社交和文化体验成了现代餐厅的必备功能。特色餐饮、网红餐厅的倏然崛起告诉我们,与以前只注重口味的时代不同,菜品、服务与就餐环境成为了驱动餐厅发展的三股重要动力,齐头并进。在这样的环境下,餐饮空间的设计能力与建筑装饰材料的整合能力俨然成为衡量现今餐饮业与材料企业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标准。

  7月7日,由佛山中国陶瓷城集团、广东现代展览中心、中装智库联合举办的国际餐饮空间设计与装修博览会在东莞开展,展会旨在为餐饮、材料、设计产业提供优质的交流平台,为餐饮产业的定位、空间设计、装饰装修、投资提供全产业链一站式服务。新浪家居联合佛山中国陶瓷城集团特别推出“大咖论道餐饮空间设计”主题策划,专访了六家参展的特色材料企业,和大咖们一同探讨餐饮空间设计的必要性与未来发展趋势,揭秘那些大排长龙的网红餐厅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商业逻辑。

  采访对象:HQ花岗岩通体瓷砖市场总监王飞

  采访媒体:新浪家居

  采访时间:7月7日

  王飞精彩语录:

  1.餐饮空间或品牌最重要的是找准自己的定位,对消费群体进行细分。

  2.我们材料的供应商需要把产品做到颜值与功能并存,才能真正满足餐饮空间的设计需求。

  3.产品更多的可能性要靠使用方或者设计方给到我们灵感。

餐饮空间设计应注重风格搭配与产品应用

  新浪家居:餐饮环境对于一个餐厅来说越来越重要,您认为好的餐饮空间有哪些特点?

  王飞:餐饮空间和家居空间是不一样的。餐饮空间首先主题要很清晰,如果做餐饮空间,连自己想出什么类型的菜系或者是什么样作品都没有一个很好的定位,想做好是比较难的;第二,餐饮空间如果想要获取更多顾客,肯定要味道好才行;第三,就是它的整体搭配风格和产品的应用,包括整个空间氛围的打造,能不能吸引到人,也是比较重要的。所以为什么那么多网红店喜欢有人去打卡,恰是因为网红店凸显出了它独特的风格。

细分市场或成餐饮品牌未来发展之道

  新浪家居:您认为一个好的餐饮空间设计需要考虑的最重要的是哪一点?

  王飞:餐饮空间或品牌最重要的是找准自己的定位,对消费群体进行细分,例如像百胜集团,它也会给他的每一个餐饮品牌一个明晰的定位,如果品牌定位不清晰,受众不细分的话,它就处于一个被动模糊竞争的情况,定位清晰的品牌可以去与它竞争,而它却无法回击。同时消费者自己也会体现一个圈层化现象,不同的消费层级和文化区分,都会使消费者找到与之呼应的类型。不仅是餐饮品牌的定位,也包括空间设计的定位,要符合你细分圈层受众的喜好与消费习惯。

产品与客户需求是相互迎合的

  新浪家居:所以是客户的需求引领了餐饮空间的设计和产品的发展?

  王飞:对,与其说引领,不如说是相互迎合。其实不单是餐饮空间,哪怕其他类型的行业也是一样,因为消费者在应用过程当中,他们自己的需求是否得到满足是他们第一时间能感受到的,产品应该要向怎样的方向去发展,消费者能给到很重要的一个意见。从企业角度来讲,是从产品的原材料或者工艺制作层面来给出一个建议给使用方,我们根据产品的功能性提供使用方式。所以应该是双方去迎合,去结合,这样才是比较好的一个方式。

功能与颜值并存才能满足客户需求

 新浪家居:您刚才谈到空间的性质不同,作为瓷砖材料供应商,需要用什么样的产品满足餐饮空间设计的需求?产品的功能性重要还是颜值重要?

  王飞:我们材料的供应商需要把产品做到颜值与功能并存,才能真正满足餐饮空间的设计需求。虽然说不是所有人都能欣赏内在美,但如果说你只有颜值没有功能性,你就是花瓶只能摆在那里,我们的瓷砖也是一样,我们HQ做水磨石,虽然很多人都在做水磨石,但我们的水磨石就是把它做成15°的柔光,提高了防滑性能,降低了环境光剌激,我们还出了很多小规格的专用产品,阴角、阳角、踢脚线都是配套使用,就不需要客户再去进行后期寻找,一整套直接帮客户提供。所以,无论从颜值还是功能,甚至到服务,我们都在尽力满足餐饮空间与终端客户的需求。

设计师与消费者给产品创新更多灵感

  新浪家居:HQ会在以后的餐饮空间市场用怎样的商业模式去创新?

  王飞:我们现在的模式是偏向与设计师一起合作的,我们的产品在瓷砖行业里算是比较有特色的,因为是通体类型,而且产品的款式也比较好,但产品更多的可能性要靠使用方或者设计方给到我们更多的灵感,所以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还是希望跟设计方强强联手。我们也有在通过一些媒体活动或者展会这些平台来跟设计师搭建一个相互了解,相互沟通的桥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