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揭晓中国空巢生存状况 金牌卫浴发布空巢调查报告

icon 2015-12-14 11:34:53
icon 0

摘要:日前,金牌卫浴重磅发布《2015中国空巢观察报告》,全面汇总各大机构的空巢调研成果,清晰给出了中国空巢状况与发展趋势的全面数据,并深度剖析空巢出现的原因,澄清了多项传统认识,最后提出14套解决方案。

全面揭晓中国空巢生存状况   金牌卫浴发布空巢调查报告

  日前,金牌卫浴重磅发布《2015中国空巢观察报告》,全面汇总各大机构的空巢调研成果,清晰给出了中国空巢状况与发展趋势的全面数据,并深度剖析空巢出现的原因,澄清了多项传统认识,最后提出14套解决方案。

  报告分九个部分,先是抽取了近年来国内发生的空巢老人去世惨剧的事例,发人深省。随后展示了一组详实的空巢数据,汇集了全国老龄办、国家卫计委、国家统计局等多家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60岁及以上老人2.12亿人,占总人口比例为15.5%。80岁以上的高龄人口,也接近2400万,占整个老龄人口的11%。从数字上看,中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而老龄办的统计显示,在目前的老年人口中,有近一半属于城乡空巢家庭,或类空巢家庭,相当于全国有超过1亿的空巢老人。

  来自多个渠道的分析都显示,我国老龄人口正以每年3.28%的速度增长,约为总人口增长率的5倍。空巢调研组认为,伴随人口流动加剧、子女离家求学结婚等,空巢老人的数量同样会快速增加,占老龄人口的比重会继续增加。现在已有专家认为,空巢老人家庭比例或将达到90%。

全面揭晓中国空巢生存状况   金牌卫浴发布空巢调查报告

  报告针对空巢老人所面临的问题、趋势走向、产生的原因、问题解决中遇到的障碍做了深度分析,并且介绍了德国、法国、英国、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养老经验。

  其中的一大看点是,调研组在总结空巢出现的5大原因后,纠正了儿女不孝导致空巢老人缺乏晚年保障的传统认知。分析发现,在出现的多起空巢老人去世悲剧里,大多数儿女能够提供比较好的物质改善,并且经常问候老人,但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与经济生活的压力,很难经常陪伴老人,这一问题如果单靠家庭,根本无法解决。

全面揭晓中国空巢生存状况   金牌卫浴发布空巢调查报告

    问题的调查与分析,最终都是为了解决。在第八部分,调研组集中了国内各方意见,并结合长期观察得出的结论,提出了14套涉及空巢问题的解决方案。

  报告认为,空巢养老已经无法完全依靠家庭,众多现实因素都导致儿女很难全方位照料老人,应该推动政府主导、家庭担责、社会力量参与的养老格局形成。14套解决方案对这一思想做了全面的规划,包括:政府主导建立保障机制、各地因地制宜细化养老工作、孝道文化宣传制度化常态化、建立空巢老人数据库、构建空巢老人关爱帮扶网络、完善帮困救助体系、建立健全应急预案机制、丰富老年人文化生活、帮助解决经济困难、推行协议养老制度、设立老龄事业发展专项基金、探索新的家庭监护办法、兴建老年福利机构等。

全面揭晓中国空巢生存状况   金牌卫浴发布空巢调查报告

  报告的最后章节是“在中国,谁在关注空巢问题”,专门介绍了当前关注空巢老人,并致力于问题解决的部分机构和个人,包括卫计委、老龄工作委员会、各地方的社科院、多家媒体、各地方的街道社区与村镇基层组织,以及不断出现的各类空巢影视剧、多名学者的论文与呼吁等。报告认为,正是这些机构和先锋人士的努力,才促成空巢现象引发全社会的关注,才能够让高层更清晰地认识空巢问题,并寻求对策。

全面揭晓中国空巢生存状况   金牌卫浴发布空巢调查报告

  据了解,2015年以来,金牌卫浴将帮扶空巢老人列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重点,并与赢道顾问组建专门的团队,总结空巢问题,探寻解决方案。并且金牌卫浴在日前制定的“爱回空巢”计划中,将发动各地经销网点,通过产品以旧换新、走访慰问等形式,关心身边的空巢老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