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讲啦】赖亚楠:设计之问

icon 2015-12-22 10:29:14
icon 0

摘要:“设计之问”是我今天给大家分享的内容,都说四十不惑,我突然发现还有很多问题,而且很多是在问自己的。

  事件:「芒果奖」颁奖盛典

  坐标:中国·长沙凯宾斯基酒店

  演讲者:「芒果奖」评委赖亚楠女士

【开讲啦】赖亚楠:设计之问

  赖亚楠:首先恭喜十间坊的四位设计师,无论如何你们还是坚持下来了,这是一个很好的过程,也是一个欣喜的结果。我指导的设计师与总决赛擦肩而过了,非常遗憾。

  “设计之问”是我今天给大家分享的内容,都说四十不惑,我突然发现还有很多问题,而且很多是在问自己的。

  一、为什么选择设计这个专业

  二、你喜欢设计吗

  三、你心目中的好设计是什么

  前面三个问题是我今年开学之初,学校给我的任务——新生研讨课。其中是否喜欢设计这个问题,迟疑的占60%,不知道是否喜欢的占20%,完全不喜欢的占20%。而第三个问题,他们都有一致的回答:iPhone手机。在这个新生研讨课中,让我内心非常纠结。

  我最近在看一些书,设计之外的功夫。现在人类面临三大问题,依次是:

  先要解决人与物之间的问题,

  接下来要解决人与人之间的问题,

  最后要解决人和自己内心之间的问题。

  “物”是什么?物品是我们用来衡量自己生命流转的方式, 是我们用来定义自己是谁、又不是谁的方法。 担负这些角色的有时是一件外套、一双鞋子、一件珠宝或者一件家具。

【开讲啦】赖亚楠:设计之问

  设计已成了一种语言,用来塑造这些物品,裁制他们所传达的信息。

  “物”是衡量自己流转的方式,定义自己是谁的方法。它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是设计师从业的衣食父母。在我上学的时候,在学校大门口,挂了四个标志,代表着“衣、食、住、行”。在未来几年中,我们为生活中的“衣食住行”、“吃喝拉撒”进行活动,这是设计中很重要的内容。

  作为设计师,或多或少充当了这样的角色——利用你们的职业、专业扮演有技巧、会讲故事的人,而经验丰富的设计师利用设计传达信息,并解决形式与功能间的各种问题。所以设计在我们生活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我们看看的这些图片,相信在座的设计师对这些场景并不陌生,它存在于我们生活中的角角落落,相应的,我们的生活也被设计着。

  为了让普陀大众过上更有滋有味的生活,这就是我们设计的目的。那什么是好的设计?在5月份厦门「芒果奖」活动的时候到鼓浪屿,这是我小时候很喜欢的地方。若干年后,内心是渴望能与它产生情节的。

【开讲啦】赖亚楠:设计之问

  评委赖亚楠女士拍摄于厦门鼓浪屿

  这是我当时在游船上拍的照片,可以看见中间树立的大厦显得十分突兀,这样的设计是好的设计吗?设计到底是为了什么?我必须要用口号性的方式跟大家说明一下:

  设计的终极目的——创造人类健康、合理的生存方式

  什么是“健康合理”的生存方式呢?老祖宗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答案——留有余地,适合而止。我认识很多设计师,他们以自己所涉及的豪宅的体量而自豪,但是地球的资源是非常有限的。如果我们可以做到节制一点,未来是不是会有更多的可能性呢?

【开讲啦】赖亚楠:设计之问

  奢华的真正尺度是什么?直至今天,无设计堆砌的形式依然存在,甚至在我们这次参赛作品中,形式面貌作品仍然占据很大比重。这不是设计,不是我们想要的东西,在一个空间里充斥着各种物件,以某种方式去呈现所谓的效果,这不是基本的设计初衷。当下,我们看到很多设计师正经历着设计误区,走进了为设计而设计的死胡同。就像诗人王小波说:“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是不够的,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我可以想象,我骑在马上奔跑田野,可以带给我们很多情感上的提升。

  设计能否提升我们的生活?该如何去做?我们现在坐在凯宾斯基宴会厅,但是还有一些人仍然在过着一些不愿意过的生活,这些问题如何解决?有些问题是不能通过设计去夸大的,这不是解决的方法。

  在这次的评审作品过程中,我看到一些案例,并仔细看了提交者的背景,他们都80后的设计师。我时常在想,在设计教育中,是否欠缺了太多的东西。作为教育者,赋予学生的观念、方向是什么?主流媒体、行业的大腕设计师们又能给他们指引怎样的方向?

  我们设计的使命是什么?设计技巧会给别人带来激发和机会吗?作为一名普通的设计从业者,很多设计师跟我说:“赖老师,你提及的这些问题我们解决不了”。我想说的是,当你站在这个角度去思考问题的时候,你的设计路并不会走得远了,也不可能拿到很客观的设计费。

【开讲啦】赖亚楠:设计之问

  这些年我一直在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前觉得非常熟悉,而现在觉得好遥远,它原本是我们日生活中的点滴,有着文化感、地域感的气息。在我们老祖宗之前就已经有非常棒的设计,其中一双筷子就能搞定满汉全席,西方的刀叉可以吗?

  历史文化都是很好的灵感来源,当我们不断往外看的时候,也要内观,我们自己也有很好的东西,这些东西才会给予我们更好的启发,才是我们真正的基因,也是我们的营养所在,能让我们走得更远。

  什么是“富有”?对于这个词我们应该重新解读,喝茶、晒太阳也是一种生活方式,但是肯定也有其他的。

  这些年做空间设计的时候,我突然发现自己资源严重不足,找不到好的东西放在空间当中,之后我就开始研发产品,大量的公共艺术品。当然,并不是我想走这条路,这条路让我背了很沉重的包袱,走起来如此艰难,20年的坚持真的很沉重。在DOMOnature中,我一直坚持所谓的理念,也是根据我的成长、阅历等逐步进行调整。比如适度的设计,是我内心的本质追求。在这个过程中,原来人需要并不是那么多,我们是可以通过控制金钱达到一定的效果,人文元素是不能丢弃的有利翅膀。

【开讲啦】赖亚楠:设计之问

  我的生活方式就像经常跟学生说的一样,作为一个设计师,吃喝玩乐都要喜欢。经常旅行,会用这种方式作为生活的记录。我和我先生的交流方式,互送礼物也是如此,并不物质,是一种即兴的、情感的表达方式。参观博物馆也是我们喜欢做的事,吃喝玩乐我是属于穷游、穷逛。偶尔也会翻翻旧杂志,会发现很多有意思的营养。日常生活中,我也会经常关注有意思的美的东西,例如:花花草草、猫猫狗狗,还会收藏小物件。

【开讲啦】赖亚楠:设计之问

【开讲啦】赖亚楠:设计之问

  我的学生做过一个调研,中国消耗的资源是其他国家的数倍,我们的GDP用这些作为代价的,未来我们仍然要以这种方式继续生产、消耗吗?我们的设计还要这样走下去吗?未来的市场我们要做有道德意识的智慧型产品。我相信改变的力量,从今天开始,从在座的每一位设计师开始,因为,在你们身上我看到了未来。

  作为一位设计师,我们做的是对当下的思考、昨天的怀念以及未来的憧憬,我们应该用真实的心情工作,如果一个民族不能仰望天空,是没有希望的。

  最后我想说:

  超以象外,得其圜中

  谢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