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15家竹产业企业亮相2016年上海地铺展

icon 2016-03-23 10:15:01
icon 0

摘要:“世界竹子看中国,中国竹子看安吉”。3月22日,被誉为亚太地区旗舰型地材专业展会的中国国际地面材料及铺装技术展览会拉开帷幕。安吉县15家重点骨干企业携最新研制的竹地板和最成熟的铺装技术闪亮登场,展出面积达1261平方米。

  “世界竹子看中国,中国竹子看安吉”。3月22日,被誉为亚太地区旗舰型地材专业展会的中国国际地面材料及铺装技术展览会拉开帷幕。安吉县15家重点骨干企业携最新研制的竹地板和最成熟的铺装技术闪亮登场,展出面积达1261平方米。该县还与上海雨韵展览展示服务有限公司,在本次展览核心区竹地板展平台中联合搭建安吉全竹家居形象馆,同时与上海万耀企龙展览有限公司合作,组织“2016发现美丽安吉•海外买家采购团”活动,联袂宣传世界竹产业绿色、健康、创新主题。

安吉15家竹产业企业亮相2016年上海地铺展

安吉15家竹产业企业亮相2016年上海地铺展

  一、上海地铺展及安吉参展情况

  中国国际地面材料及铺装技术展览会(DOMOTEX ASIA/CHINAFLOOR,简称DACF)是亚太地区旗舰型地材专业展会。自从1999年成功首办,中国国际地面材料及铺装技术展览会已走过辉煌的17年,本次安吉竹产业企业重点参加中国国际地面材料及铺装技术展览会 — 竹地板展,作为亚太地区最具权威性的地面材料行业贸易性展会,该展会吸引着全球地材产业的目光。从建筑承建商、设计师、贸易商、到跨产业链的全球买家、业界领袖,中国国际地面材料及铺装技术展览会是连接人脉、了解行业、展示产品、树立品牌形象、巩固行业地位最理想的商业平台!

  本次展会安吉县有15家企业参展,展示面积达1261万平方米,其中12家企业组团参加,3家企业落脚专业馆。同时占地190平方米的“安吉全竹家居馆”将再次亮相。安吉竹产业经过近40多年的发展,今年的“安吉全竹家居馆”将突出“绿色· 健康·创新”主题,展示“世界竹子看中国,中国竹子看安吉”的全新理念。

  二、安吉竹产业发展概况

  (一)基本情况

  作为两大传统优势产业之一的安吉竹产业,在国内外已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安吉的立竹量、商品竹年产量、竹业年产值、竹制品年出口额、竹业经济综合实力五个指标名列中国第一,位于中国十大竹乡之首,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第一竹乡”。安吉因竹而美、因竹而名、因竹而强,目前安吉已形成以竹质结构材、竹质装饰材、竹日用品、竹纤维产品、竹质生物制品、竹木机械、竹工艺品、竹笋食品等8大系列3000多个品种的产品格局。竹产业在助推县域经济发展、推进生态县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5年,安吉竹产业全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90亿元(其中一产7.8亿元、二产130亿元、三产52.2亿元),产业目前从业人员近5万人,为全县农民平均增收近7800元。安吉竹子资源面积达108万亩(已通过国际森林认证),蓄积量1.8亿支,县内年采伐量近3000万支,年消耗量1.5亿支。随着我县加大了竹子现代科技园建设力度,现已建成毛竹现代园区26个,总面积20余万亩;建立各类专业合作社32家,合作社经营面积近20万亩。同时安吉与外省以多种形式合作发展竹产业,直接建立原料基地500万亩,带动全国3000万亩竹林资源的开发。

  (二)产业特征

  广袤资源,奠定产业发展基础

  安吉的竹子资源非常丰富,竹材价格相对较低。竹子的总量、速生速长、取材环境等特性决定了竹材的价格相对低廉,比实木等木材资源要实惠也更加环保。

  安吉地理、气候等条件非常适宜竹子生长。竹子生产周期短,本身是一种可再生性资源,成材期3~5年,相比树木的几十年、上百年,速生优势更为明显。竹子只要合理采伐不但不会破坏生态环境,还能更好地促进竹资源再生。

  竹材品质优良。竹材密度高、韧性好、强度大,具备阻燃、抗弯曲、防虫防腐等优点,耐用性好,是不可多得的原材料。

 竹产业化, 撑起一方绿色经济

  从上世纪七十年代至今,安吉竹产业发展经历了简单利用、简单加工、深加工、产业转型升级四个阶段。先后荣获“中国竹乡”、“中国竹地板之都”、“中国竹凉席之都”、“中国竹纤维产业名城”“中国竹材装饰装修基地”等称号。

  安吉的立竹量、商品竹年产量、竹业年产值、竹制品年出口额、竹业经济综合实力五个指标名列中国第一,无论竹林培育、竹产品加工还是竹旅游资源的开发,都走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前列。

  安吉竹产业经过近40多年的发展,实现了从卖原竹到进原竹、从用竹竿到用全竹、从物理利用到生化利用、从单纯加工到链式经营的四次跨越,达到全竹、高效利用。长在山上竹成景,藏在土里笋变金,砍下山来成为宝,竹叶做饮料,竹竿做地板,竹根做根雕,可谓淋漓尽致、“吃干榨净”。

  竹产业休闲经济呈现多元发展,在一、二产业发展的基础上,以商贸和休闲为主体的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安吉成功举办了九届国际竹产品贸易博览会,竹林的生态景观功能日益凸现,以竹博园、大竹海等为主的竹海旅游和农家乐、民宿快速兴起,极大地促进了安吉美丽乡村建设、休闲旅游产业的发展。

  绿色家居,引领低碳健康生活

  竹子固有的生长周期短、经营见效快、生态环保等优势越来越被世人认同,其固碳能力十分强大,据测算,一公顷竹子年吸收二氧化碳可达5.09吨,是杉木的1.46倍、热带雨林的1.33倍,是非常重要的绿色、环保型资源。

  安吉全力打造的“绿色家居”概念,竹可代棉、代木、代塑、代钢,渗透至我们生活的每个细节,安吉用占全国1.8%的立竹量创造了占全国20%的竹产值:

  竹笋罐头、休闲笋干、更有巅峰之作“百笋宴”,符合现代人“三低一高”和“一粗一绿”的饮食要求;竹地板、竹装饰材、竹家具外形美观、坚固耐用,更是低碳环保;竹编织产品,引领中国及东南亚的时尚;竹纤维纺织品,集舒适、抗菌、环保于一体;竹醋为主要成分的竹醋皂等日化品,竹炭为主的空气净化产品,具有超强吸附性、除臭杀菌、促进人体血液循环等功效;竹叶黄酮为主要成分的生物保健制品,让竹子吃出健康来,以圣氏生物生产的个个健、小红酒等为代表。

  依托竹资源开发竹产业经济,具有保护生态、发展经济等多重效益,可以有效促进一二三产联动发展,是典型的绿色循环经济,前景十分广阔。 现在,“低碳”一词风靡全球,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会更加关注节能、环保、健康型产品, 绿色家居将成为一种趋势和必然。

  安吉县政府扎实推进竹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编制发展战略规划,出台专项扶持政策。随着“省级产业示范基地”、“省循环经济示范区”、“省低碳经济示范区”的建设,安吉将续写竹产业发展新的传奇,成为真正的“世界竹都”和“竹业总部”。

  三.参展工作介绍

  为组织好此次展会,提升安吉竹产业品牌影响力,展示安吉竹产业新形象,安吉县商务局和安吉县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精心做好相关工作。展馆设计特色鲜明。安吉全竹家居馆根据竹产业产业特点并结合安吉形象(中国竹乡、中国竹地板之都、中国美丽乡村、联合国人居奖),体现“世界竹子看中国,中国竹子看安吉”的全新理念。通过宣传,邀请到著名设计师郑稼和先生参与了安吉全竹家居馆的设计,更是打造出一个全新概念的全竹生活空间。设计搭建公开招标。安吉县商务局采用公开招投标的方式做好安吉全竹家居馆的设计、搭建单位选拔工作,降低了投入资金,提升了搭建水平。广告宣传创新实效。通过在上海展览会场中心地带设置胸牌、地贴、LED屏广告等形式做好安吉竹产业区域品牌宣传,还通过在展馆的文艺表演活动,与观众互动,提升安吉椅业的知名度。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