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走进名企专访万和董事长叶远璋:技术创新驱动

icon 2016-05-03 16:14:30
icon 0

摘要:1987年,一个年轻人和“卢氏三兄弟”从顺德县的小工厂出发,经历20多年风雨磨砺,当年的“桂洲县城西电器厂”已经成为国内厨电领军品牌,燃气热水器市场连续十二年占有率第一——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人民网走进名企专访万和董事长叶远璋:技术创新驱动

  1987年,一个年轻人和“卢氏三兄弟”从顺德县的小工厂出发,经历20多年风雨磨砺,当年的“桂洲县城西电器厂”已经成为国内厨电领军品牌,燃气热水器市场连续十二年占有率第一——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而当年担任“技术厂长”的年轻人已经成为这个年营业收入超过40亿元上市公司的董事长,他就是叶远璋。近日,人民网《走进名企》采访组来到广东万和,独家专访了万和电气董事长叶远璋。

 兄弟齐心 技术驱动

  叶董事长是和万和是共同成长起来的,可以说是创业一代,全程经历了万和的创业过程,经过这几十年的创业,我们原本以为叶董事长会有太多的感悟要分享,但是叶董事长仅寥寥数语就概括了万和的成功。叶董事长指出,万和的成功首先是创业者们的团结,“从开始再到成立公司的时候,对我们几个股东、几个核心进军者来讲是有理想、有抱负的,有这几个团队来组成的,而且非常的团结。今天我们的核心非常的团结,通过我们不断创新和努力,从而打造了今天的万和。”

  当然,仅仅靠创业者的团结是不可能成功的,万和能稳坐国内燃气热水器第一的宝座,与叶董事长这个“舵手”有着直接的关系。叶董事长谈到,万和一开始,实际上从考虑如何领先,根据整个消费者的兴趣,领先这个行业。万和Vanward,实际上就是先锋、领先的意思。通过多年的努力,把万和通过由一开始几十平方的工厂打造为现在一百多万平方的工厂,也是通过一步一个脚印,通过不断地研究消费者的兴趣,满足他们。而且在行业方面,引领这个行业的发展,不断地创新,才造就了我们今天的万和。

 上市不是目的 做大企业才是根本

  很多企业一旦上市,就会认为找到了“金靠山”,通过一系列的资本运作去“炒作”,打到快速做大的目的。但在叶董事长看来,上市仅仅是万和高速发展的一个契机。他指出,通过上市以后,把募集的资金投入到研发,包括整个科技创新方面,建设了实验大楼以及生产基地。万和通过上市后原来只有三个企业现在发展为成七个生产基地,也由原来的只有大概是50万平方,现在一百多万平方,基本上翻一番,这样的速度,为万和奠定了高速增长的未来。“作为万和来讲,实际上我们一路由小厂开始到一路发展,我们都非常的稳健,作为企业的发展来讲都非常的健康。作为万和整个资本运作这块,对我们来讲,上市不是我们的目的,最终我们希望通过我们企业已经奠定了一个高速增长的经营模式,实际上这作为一个空中加油,等于我们通过募集资金,把我们的理想通过我们的核心技术,通过投入,形成更有价值,来回报社会。资本运作,实际上更多的是怎么把万和做得更大,把我们的核心竞争力通过上市以后去吸引更多的人才,提高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叶董事长说。

  不能吃人口红利的“老本” 万和将冲击百亿梦想

  我国的家电企业一直以良性的高速发展势头前进,但随着近年来原材料的涨价和人民币升值、CPI指数上涨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对家电生产企业的成本控制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叶董事长认为,人口红利的“老本”吃不长久,对每一个制造业来讲,以前很有机会,人力资源成本低,到现在来讲,人力资源和国外比,越来越把距离拉近。实际上你要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拿出来,无非是管理,通过我们的管理,把我们整个内部管理的水平要提高。另外,从经营层面,要集中采购,包括万和试验的云记帐,在这方面落实到整个工序的内部,这样就把所有的中间没必要的人力资源降下去,再一个我觉得最重要的东西就是根据需求,不断地开发有竞争力的核心产品,更重要的未来要创造需求。“怎么样使有的产品,别人没有你有,现在消费者还没有想到的东西你有想到,我们做好这几点,作为制造业来讲,未来会有一个好的高速增长的空间。”叶董事长说。

  访谈的最后,叶董事长向我们描述了他对万和未来的规划:“最早的时候,我们是以燃气具的专家做行业的领导者,走到现在,我们已经把生活热水这方面,通过这么多年的努力,我们形成了在国内很有竞争力,在未来我们把万和打造为全球领先的生活热水供应的供应商。在这方面通过我们的生活热水的系统,以及我们提倡发展的厨房电器,为万和的一个百亿努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