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爱焕新达人秀】李永玲 零件成“金刚圈” 你爱谁一万年 ?

icon 2016-06-16 11:37:18
icon 0

【旧爱焕新达人秀】李永玲 零件成“金刚圈” 你爱谁一万年 ?


      2016年,曲美家居延续为期五年的“旧爱地球以旧换新”活动,开展全民绿色环保行动“万众设计绿色觉醒”旧爱焕新达人秀,邀请知名设计师、艺术家、设计院校,征集社会旧物改造达人,对回收的废旧家具进行再设计,让旧物焕发新生。本次“万众设计绿色觉醒”旧爱焕新达人秀主题活动将举办主题展览活动并进行拍卖,拍卖所得将以改造人的名义进行公益捐助,以此让以旧换新的绿色环保概念在全国形成新风尚。新浪家居在此期间先后对25组参与的设计师进行系列采访,聆听他们的设计智慧与旧爱故事。本期我们采访了中央美术学院家具设计专业李永玲老师,与我们分享她的绿色设计故事。


【旧爱焕新达人秀】李永玲 零件成“金刚圈” 你爱谁一万年 ?


【新浪家居专访】


  Q1 新浪家居:您应该对这个旧爱设计的活动很熟悉了,您本身也有很多旧物改造的环保作品,能跟我们分享一下您是怎么样发现这个兴趣并把这个设计方向发展下去的呢?


      李永玲:刚毕业时生活条件有限,实际上我做这些改造是为了自己当时的生活环境更有意思用起来也顺手,为了这一目的需要做一些小小的努力,当然起初作品基本是只解决了简单的功能需求问题,又因着专业背景影响对材料和结构、空间等方面使作品也不至于看起来很简单。参加过几个展览后,作品被发掘归类,有人觉得是雕塑或艺术品,同时也被列入环保、可持续发展的设计行列。像我做轮胎那些家具的时候,报纸就开始关注,但是我一开始没想到环保,后来发现我很喜欢用废弃的现成品去做高在设计,然后觉得自己就是属于这个类别吧,就开始关注到那时候有燃烧轮胎的这种现象,在郊区的远处浓烟滚滚,那个气味、粉尘都很污染环境和健康。而且修理厂的汽车轮胎堆得就像山一样多,没有用处,需要回收再炼出来。再之后就有一些文化的信息在我的作品里面,就会有一些观念性的对人文的方向的关注,对生活状态的一种呈现,慢慢的发展了更多有一些内涵在作品里面。

  【旧爱焕新达人秀】李永玲 零件成“金刚圈” 你爱谁一万年 ?

轮胎改造设计作品


    Q2 新浪家居:这么说您家里一定有很多家具,产品都是自己动手改造的,能给我们介绍一下都有什么吗?


       李永玲:从毕业开始,家里总有几件是自己做的东西。毕业之后很多年我都一直住在工作室,那所有的家具,灯,沙发,包括空间上的设计,都是自己动手做。有人觉得自己弄很麻烦,费时间,但我不觉得,我很享受这个过程。很多人觉得搬家很辛苦,因为在北京搬家都不少于五六次,然后我开始觉得搬家也挺好玩儿的,因为搬家你就可以重新布置一个空间,根据这个空间再做一些设计。基本上比较了解我的都会说,我的生活跟我的工作是一起的,我做东西开始没想过卖钱也没想过出名,只单纯为了自己的生活更有意思。而且自己做的肯定是独一无二,市场上买不到的。基本上我的作品有一个大的走向,也有几类,就是每一个系列里面会有几件自己比较喜欢的。最喜欢的产品可能大概会做到十件,二十件左右,实际上大部分系列也就是两三件,非常少的。

  

【旧爱焕新达人秀】李永玲 零件成“金刚圈” 你爱谁一万年 ?


轮胎改造设计作品


    Q3 新浪家居:这些旧货,废弃产品您都是在哪里淘的呢?淘货的时候是有目的的寻找吗?

 

       李永玲:一般设计师本身都比较敏感,好像真有一双发现的眼睛。我就是一直特别关注身边的点点滴滴,中国的艺术家、设计师生活的状态,他的生活环境就一直在城市的边缘,那其实这些地方就有很多的建材市场、汽配市场,一些修理厂,还有最让我记忆深刻的就是劳保用品店,这些地方是我们经常光顾的,身边随时都能看到的。然后时常就能发现一些,哪个东西可以再利用,做成一些我们生活当中需要的用品。金属暖气管材料在生活中随处可见,水、暖、电等都用得上,但是冰冷无趣,装修工作室时安装暖气,工人自带套丝机器结果我玩儿的不亦乐乎,把家里的管道拐来拐去变出不少有趣的空间。


【旧爱焕新达人秀】李永玲 零件成“金刚圈” 你爱谁一万年 ?

【旧爱焕新达人秀】李永玲 零件成“金刚圈” 你爱谁一万年 ?

《暖气管家具》


       举个例子当时我参加一个展览叫“再造798”,因是一个工业园区,里面呈现的就是各种废弃机器,管件的状态,那时候就发现可以利用这些管件做一个空间的划分,但它不完全符合我的需要,我就根据它的结构把它变一变。我考虑的就是我可以用它来做什么满足我现在生活的需要,我怎么样改变让它适应我的生活环境?就这样发现和设计了很多。大到空间的改造,沙发,小到一些蜡烛台,挂衣架。而且我一直强调动手,因为在做的过程当中,思维就好多个分散的,像长树发杈一样,有更多的想法爆发出来。你原本想做一件这样的,但这个过程结束后,你发现可以做三件五件十件不同的产品了。这就从中就会发现乐趣了,也就发现你最喜欢的是哪一种就进入状态了。

 

【旧爱焕新达人秀】李永玲 零件成“金刚圈” 你爱谁一万年 ?

报纸再设计作品


【旧爱焕新达人秀】李永玲 零件成“金刚圈” 你爱谁一万年 ?

《报刊时代》



      Q4 新浪家居:您这次带来的是什么类型的作品?如何进行设计改造的呢?

   

       李永玲:虽然我做的东西从材料看都特别冰冷,但是它最后的呈现是特别温暖特别有感情的。本次参展作品《金刚圈》前世是10年的作品《报刊时代》接触过的材料,金属卡箍,后又延伸的可阅读的家具《北京的一天》 ,“金刚圈”也是对我现在这段爱情的纪念,作为类似于定情物的东西,并且希望有一对很另类的戒指两个人一人一个。有一天我整理东西,突然就发现了这个卡箍的金属件。就好像有缘一样,它本身的形式就很像一个戒指,而且谁也没戴过,也不用花很多钱的,我本人的性格和做事方式也是这样,我只考虑去传达什么样的情感,是不是满足我的需要。我要对它做一些调整和后期的处理让它更精致并且适合我们俩佩戴,本身这个意义就是跟爱情、跟力量共通的。看《大话西游》里边的那个音乐的背景,我注意到一个歌就叫《金刚圈》。然后我就给这个戒指起名叫:金刚圈,它有故事,特别美好。

 

       Q5 新浪家居:您是不是很看重个人物品的独特性?

 

       李永玲:其实我没有刻意去追求另类感,我选择这些生活当中常见的材料,是偶然中的必然。它就在我生活里,我可以随手拿到它,可以改造它。还有一点有的朋友看了我的作品觉得挺好,就说李老师,你这个东西我能不能照着做一个啊?因为看起来好像是能够实现的。我说可以呀,那艺术家,设计师的意义也在于他就要引领大家的这种意识,不光是消费时尚的市场,要带来生活理念的一种前沿。我觉得我能启发你,让你发现生活当中的美,就是在用一种特别平易近人的方法改造你的生活,变得更有意义,我觉得这就是我作为设计师应尽的社会职责吧。

  

       Q6 新浪家居:这次您也带队央美的学生来参加这个活动了,学生们都会有什么作品呈现呢?

 

        李永玲:因为我们每三年级都有一个再设计的课题,从2002年坚持到现在,每届都有一些好东西,我们可选的东西是挺多的。目前有用瓦刀改造的书档,有汽车零件做的沙发、椅子、梳妆台,还有一些比较卡哇伊的,有很多不同的类型。当然这个低碳环保,也并不是说拿个旧东西去改造就是这个概念,比方你用一些恰当的材料做的一些物品它能经久不衰,使用很多年,这也是一种环保的概念。比方说它从传统的文化理念里面提出来的,然后再研发成适合现代社会使用的一些物品,它也属于这个类型。比方说我们前年的主题叫“坐与长者”,就是从情感的角度,感恩、记忆,对传统的东西再设计,然后就是用传统的材料做新物,这都属于低碳的概念。还有一些怪趣味的,是不同类型作品,这次没有给学生设定成同一个主题,也是因为这次展览不是课堂作业,我根据每个参展学生不同的生活阅历和不同的兴趣点发展自己的作品,尝试让他们以设计师身份独立自主的去做东西,不同于学校一个学习机会,鼓励他们勇敢接触社会坚持自己的设计梦想,我没有干预太多。


   

     Q7 新浪家居:这个环保设计的展览之后会进行一个公益拍卖,您觉得这样的活动对于学生,他们能获得什么样的体验?


     李永玲:他们现在还没有真正走入社会,可能对公益的概念还不是很了解,就希望这次也让他们看到这些成熟的设计师身体力行的为这个社会,为公益,利用自己现有的资源和能力,为这个社会做一些贡献,应该能给学生们带来一些正能量,现在的孩子们社会责任心是差些事儿,我们也只能身体力行的做事情来引导他们


【李永玲】

【旧爱焕新达人秀】李永玲 零件成“金刚圈” 你爱谁一万年 ?

空间与家居产品设计师 设计展览策划人

李永玲在2000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2009年至今于中央美术学院家居产品专业任教,学生时代就利用废旧材料做产品设计,一直关注环境问题, 作品和教学坚持环保,低碳的设计理念与实践.,艺术和设计作品多次被邀参加国内国际设计和艺术大展。


策展及参展项目:

2000年设计个展;百名女艺术家艺术联展

2002年再造798艺术展

2003年 ”体温” 当艺术展

2004-05年第1-2届“中国实验家具展”

2008年 “中了设计的魔” 当代设计展,2010年上海世博会英国伦敦零碳中心“80把椅子”展及酒吧桌椅设计

2010年意大利米兰设计周

2011年米兰“卧游”设计展2012年北京设计周荷兰沙龙项目,第3-6届“国际知名设计师作品展”。

2011年再设计作品<暖气管作品系列>参加米兰设计周 “中国交易市场”展

2012年再设计作品<北京的一天>参加米兰”卧游”展.

2014年组织央美学生30件再设计作品参加曲美”旧爱设计”展,个人作品<皇后的新装>



第二季精彩即将开始,敬请期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