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爱焕新达人秀】朱小杰 老家具改造 陪伴孩子一起成长

icon 2016-06-21 15:53:25
icon 0

摘要:2016年,曲美家居延续为期五年的“旧爱地球以旧换新”活动,开展全民绿色环保行动 “万众设计 绿色觉醒”旧爱焕新达人秀,邀请知名设计师、艺术家、设计院校,征集社会旧物改造达人,对回收的废旧家具进行再设计,让旧物焕发新生。本次“万众设计 绿色...

【旧爱焕新达人秀】朱小杰 老家具改造 陪伴孩子一起成长


  2016年,曲美家居延续为期五年的“旧爱地球以旧换新”活动,开展全民绿色环保行动 “万众设计 绿色觉醒”旧爱焕新达人秀,邀请知名设计师、艺术家、设计院校,征集社会旧物改造达人,对回收的废旧家具进行再设计,让旧物焕发新生。本次“万众设计 绿色觉醒”旧爱焕新达人秀主题活动将举办主题展览活动并进行拍卖,拍卖所得将以改造人的名义进行公益捐助,以此让以旧换新的绿色环保概念在全国形成新风尚。新浪家居在此期间先后对25组参与的设计师进行系列采访,聆听他们的设计智慧与旧爱故事。本期与大家分享著名家具设计师,澳珀家俱艺术总监朱小杰的旧爱设计故事。


【旧爱焕新达人秀】朱小杰 老家具改造 陪伴孩子一起成长


【新浪家居专访】


    Q1 新浪家居: 朱老师今年第一次来参加曲美公益基金会举办的旧爱设计活动,这个活动什么地方吸引您?


        小杰:这是一个很难得的平台,可以相互交流与分享,而且能把那些丢了的东西重新拾起,带给他二次生命,感觉特别亲近,离生活也很近。特别是通过展览能传递给大家环保的理念,并且带动到大家,很有意义。所以一定要来凑凑热闹,尽自己的一点力。

   

    Q2 新浪家居:能跟我们分享一下您的“旧爱”经历吗?有收藏老物件的喜好么?


       小杰:前几年开始搜集收藏了很多老木器,都是一些能体现温州旧时生活方式的东西。温州人的习惯,女儿一定下婚事,做父母的就开始张罗木器老师。温州人尊称为“圆木老师”,称木器为圆木家生。一件件木器不仅仅是区域文化的承载,记录了工匠与使用者的历史,用料、结构、工艺,精致朴实,更重要的是承载着父母对子女无欲的爱,平平淡淡。现在再去搜集这些,已经找不到了,所以很珍贵。

 

   Q3 新浪家居:您觉得对老物件的再设计与设计一个全新的产品区别在哪里?


      小杰:每个阶段的想法会不同,所以再去把老物件拿出来看,会很有意思,通过第二次设计赋予他新的生命,无论是在材料还是工艺上都会出现不一样的想法,而这种想法也是源于长时间的积累与沉淀。所以在这个旧与新的过程中会让人非常激动,这种激动也往往伴有一种莫名的愉悦。

 

    Q4 新浪家居: 了解到本次您改造设计了一个旧的婴儿床,为什么会选择这个?在哪里淘到的呢?


       小杰:其实这是给儿子大象设计的一张床,已经有三十多年了。记得那时候虽然物资比较困乏,但是因为自己是手艺人,想有一件能陪伴孩子的家具,在很小的家里不占空间,便自己做了这么一张床。我为他取名叫“一起成长”。

【旧爱焕新达人秀】朱小杰 老家具改造 陪伴孩子一起成长

儿童床-改造前


       这是一件能从小培养孩子独立能力的家具。其具备了学习休息收纳多功能合一的特点,让孩子拥有自己的小天地。还可以随着孩子的成长调节和收缩床的长度,陪伴孩子一起成长。

 

    Q5 新浪家居: 这次的设计改造上你的想法是什么?功能和造型都做了哪些改变?


       小杰:去年的时候,重新用松木为材料,对“一起成长”进行了修改,柔软而芬芳的松木不仅环保养身,与卧室的整体氛围也很搭。在原来的基础上,床板变为可活动的,可以是婴儿床,等孩子渐渐长大,增加床板,变成一张儿童床,围杆上的算盘珠子,以中国传统的算盘为原点,既有家具的功能,又有教育的智慧,让孩子学会动手,书桌旁增加了一个带锁的抽屉,给孩子一方寸的独立空间,不用太大,但可以让他充分得到尊重。在成长的道路中最重要的是,培养动手和独立生活学习的能力,希望带给孩子一个健康的环境,陪伴着一起成长。

 

【旧爱焕新达人秀】朱小杰 老家具改造 陪伴孩子一起成长

【旧爱焕新达人秀】朱小杰 老家具改造 陪伴孩子一起成长

改造后作品《一起成长》


     Q6 新浪家居: 您的设计作品风格一直简约古朴,也运用很多自然材料,您怎样考虑可持续设计这个概念的?


        小杰:我是一个木匠,所以会很关注材料。我喜欢道家的哲学,其让我学会爱自然、爱世界、爱别人,自然而然把这种观点运用到设计中。自然的材料是有生命的,比如在这件作品中使用的松木,材料也可再循环利用,而且非常自然又贴近人们的生活。我认为的可持续设计是以可持续利用、环保的的材料为基础,创造生活中使用的、能够经得起时间打磨的设计,并且能在当今这样一个高速发展的过程里,带给人们一种健康的可持续生活态度。

 

    Q7 新浪家居: 这次的活动您除了作为设计师参加,也是这个展览的策展人之一,您觉得本次旧爱焕新的展览希望给大众传递什么样的理念?


      小杰:通过设计,把丢了的东西捡回来,用自己的方式重新诠释,把可持续的生活理念带给大家,让生活变得精致而有情趣,这样会让人觉得活着有多么美妙和愉悦。

 

    Q8 新浪家居:绿色环保的行动有很多,旧物改造只是其中一个方向,您觉得对于“万众”来说生活中还可以做些什么去呵护环境?


       小杰:我常教导我的学生不去坐电梯,多走路,不仅节能还能强身健体。还有我的工厂在加工过程中会产生很多零料,大部分的余料都会被丢弃,很可惜,我会尽可能的根据这些零料的大小尺寸设计一些产品,把这些本该丢掉的废料让他们以招人喜欢的姿态活在人间。其实这些都是生活的小细节,只要你去关注去行动。

 

    Q9 新浪家居: 这次参加展览的设计师非常多元,有来自各种不同领域的设计师,学院老师,艺术家,影视达人,您对这次展览有什么期待?怎么评价这次公益环保的活动?


       小杰:这次展览,不仅作为参展设计师,而且还是策展人的身份,期待之余更多的是担心,前期的筹备会比较仓促,在征集作品的面上还不够广,但是短短的时间就征集到很多有意思的作品,可以看到每一件作品的背后都有故事,能打动人,让人为之激动。



【小杰设计】

【旧爱焕新达人秀】朱小杰 老家具改造 陪伴孩子一起成长

       现任温州家具学院院长、中央美院客座教授、澳珀家俱艺术总监。著名的家具设计师小杰从石匠、木匠、钳工、会计,最后还是回到手艺人的角色。


        1993年,小杰创建了澳珀家俱品牌,留洋归来的小杰为梦想取了个名字叫“澳珀”,他忘不了一种澳大利亚宝石“opal”的美丽彩艳,也忘不了在澳大利亚的留洋生活。 


       澳珀之所以与众不同,因为有信仰,其采用的材料也很特别:金甘娜(zingana),她的肌理以一种流离美的形态呈现,而偏偏是这种美,让人们去想象,去感知去触摸……你会被她深深吸引,犹如梦中情人般。她的肌理,没有一种木头能与之媲美。让人感叹不已,并为她取了个中国名“乌金木”,从此乌金木在中国“传说”。澳珀设计中心和制造工厂拥有超过三十多位的手艺人,为了梦想,为了乌金木的美丽,认真而且满腔热情地致力于日常制作。纯于心,萃于形。简洁,洗练,平和,古朴,还有一抹淡淡的禅悟。这种道家的自然哲学与设计结合,让澳珀品牌走进中国,走向世界。

  

小杰环保设计作品


【旧爱焕新达人秀】朱小杰 老家具改造 陪伴孩子一起成长

《钱椅》



【旧爱焕新达人秀】朱小杰 老家具改造 陪伴孩子一起成长

《牙签盒》


【旧爱焕新达人秀】朱小杰 老家具改造 陪伴孩子一起成长

甲鱼酒开》



【旧爱焕新达人秀】朱小杰 老家具改造 陪伴孩子一起成长

《酒瓶台灯》



【旧爱焕新达人秀】朱小杰 老家具改造 陪伴孩子一起成长

《酒瓶吊灯》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