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爱焕新达人秀】于历战:让设计成为一种思维和生活方式

icon 2016-06-21 15:22:19
icon 0

摘要:2016年,曲美家居延续为期五年的“旧爱地球以旧换新”活动,开展全民绿色环保行动 “万众设计 绿色觉醒”旧爱焕新达人秀,邀请知名设计师、艺术家、设计院校,征集社会旧物改造达人,对回收的废旧家具进行再设计,让旧物焕发新生。本期为大家带来对清华...

【旧爱焕新达人秀】于历战:让设计成为一种思维和生活方式

   2016年,曲美家居延续为期五年的“旧爱地球以旧换新”活动,开展全民绿色环保行动 “万众设计 绿色觉醒”旧爱焕新达人秀,邀请知名设计师、艺术家、设计院校,征集社会旧物改造达人,对回收的废旧家具进行再设计,让旧物焕发新生。本次“万众设计 绿色觉醒”旧爱焕新达人秀主题活动将举办主题展览活动并进行拍卖,拍卖所得将以改造人的名义进行公益捐助,以此让以旧换新的绿色环保概念在全国形成新风尚。新浪家居在此期间先后对24组参与的设计师进行系列采访,聆听他们的设计智慧与旧爱故事。本期为大家带来对清华美院环境艺术设计系副主任、清华美院家具设计研究所所长于历战老师的旧爱理念及带队的学生团队作品。


Part1 【新浪家居专访】

【旧爱焕新达人秀】于历战:让设计成为一种思维和生活方式清华美院环境艺术设计系副主任、清华美院家具设计研究所所长于历战


Q1 新浪家居:为什么会想着这次来参加“旧爱设计”?您感觉有哪些地方它是比较吸引您的呢?


 于历战:2014年的上一次活动我就注意到了,活动非常有意义。在物质极大丰富的时代,不但有新的东西,还有很多老的物件,或者说虽然不是很老,但在我们的生活中不占主体位置了,丢掉又很浪费,第一季看到很多设计师把一些旧的东西进行各种的转换,觉得非常有价值,这不但是环保,更是思维的转换。今年正好有机会收到邀请来参加,非常荣幸。我们高校里有很多学生,他们更应该参与,让大家有环保、可持续发展的意识。


Q2 新浪家居:这次参与的学生是哪种类型?设计了哪些作品呢?您认为作品怎么样呢? 


  于历战:感兴趣的学生非常多,这次主要参与的是我的研究生。因为正在毕业季,本科生课业负担比较重,时间安排比较满,研究生相对自由一点,他们的动手能力、研究能力相对来说强一点,所以说参与的主体是研究生和一些工作室的学生。


【旧爱焕新达人秀】于历战:让设计成为一种思维和生活方式


  因为是在学校,所以一些改造的物件带有学校特点。比如校园里的课桌椅、自行车,以及学生生活中的一些其他的物品,都是学生能常接触的一些东西。

  对于学生的作品,我认为从概念来讲各有特点。学生的特点就是天马行空,他们的思维很少受限制,各种想法都有。当然这次的想法都是在旧物改造和利用的框架下进行的,有一定的学生气息和生活气息。


Q3 新浪家居:在学生的创作、改造过程中,您是如何进行指导或指引的?


  于历战:每一个老物件都有它的特点,在生活里扮演着它自己的角色,对于它原来的主人来说,是他生活的记忆点。我印象很深的一件旧物改造是在一档电视节目中,一对老夫妇有一个柜子,柜子的正面有一些彩绘和一些浅浮雕,虽然它的艺术水平并不很高,但对这对老夫妇来说,他们的生活记忆在里边,但是改造的那个人竟然把柜子拆散,整个刨平,重新做了一件柜子,这完全抹杀了旧物改造的精髓,因为每一件物品都有它的生活记忆在里面,凝结了当时的年代、生活、文化和主人的很多情感在里面,如果仅仅把它当成材料来使用的话还不如不改。所以我辅导学生的时候,首先让大家选取有特点的、在生活中扮演过重要的角色的物品,要发现它原有的价值、原有的特点,在做的时 候,充分发挥和利用物品原有的价值,赋予它新的意义、功能或者状态,这是最重要的前提,其次才是一些技术性的手段。

【旧爱焕新达人秀】于历战:让设计成为一种思维和生活方式改造中

    当然,学生的工艺经验、制作经验都不像成熟的设计师这么老道,所以有些功能,结构上可能不会那么完善,但我觉得没关系,这次活动更重要的是一种思维的转换,是头脑的涤荡,对学生的学习有启发,给他的生活或者设计生涯留下一段记忆。


Q4 新浪家居:您生活中有什么旧爱是如何形成的呢?如何在生活中进行旧物改造?


 于历战:我觉得很多人用惯了一件东西的时候就会有一定的惯性,尤其是很好用、或者是长期使用的物品,他会不愿意更换,这是对某种物品或者某种使用习惯的一种依恋。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东西,它本身价值可能不高,但是对物品本身的主人来说有价值。生活中各种旧物改造和利用经常存在,都渗透在生活里边的,很多时候并不是特意去做的。


Q5 新浪家居:您是如何保持设计的热情?在教学过程中,如何引发学生对于设计的热爱?设计是否需要天分或者天生的敏锐?


  于历战:设计的本质解决问题,解决生活中各种问题,解决人与物的关系,物与物的关系,设计应该是一种思维方式和一种生活状态。如果对设计仅仅是热情总会有消退的时候,但如果把设计变成一种生活方式、生活状态,它始终是你生活的一部分,那么热情就不会缺少。 

  把设计变成一种下意识,就是看什么都要想一下这东西是不是好,是不是可以改一改,这个东西可以更好,或者经过设计后有新的东西等,这样设计就是生活中自然而然的一部分。没有设计思维的人,他可能无意识或者说被动的接受,或者发发牢骚,不知道可以想办法解决掉,所有的设计师都是这样,设计是他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

说到天分,对于设计教育来说,运用现代的教育方法每一个人只要用心,经过严格的职业训练、每个人都能成为基本合格的设计师。如果从基本的职业生涯来说,经过专业的训练,每个人都能具有一定的设计水准,但要成为伟大的设计师,还需要一定的天分和长期的积累。


Q6 新浪家居:您是如何评价这次“旧爱设计”公益活动呢?对于绿色环保设计能做些什么呢?


 于历战: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非常有价值,这个意义不是从商业价值来讲的,事从人的思维和社会思维的转变来说的,特别有价值!现在能够看到很多旧建筑改造、旧物改造、利用都逐渐走入我们的社会,走入我们的生活,这应该是将来社会的常态,对生活本身也是有价值的。这也是符合国际潮流的。

   今年5月我们去参加米兰三年展,主题是《设计之后的设计(design after design)》,就是对传统设计观念的一种反思。现在的设计,很大程度上已经沦为一种商业手段,违背了设计本来的初衷,现在很多设计是建立在对自然资源过度消耗基础上的,所以现在西方设计界也在反思目前设计的这种状态。在这个时候提出“旧爱焕新”、“旧物改造”,实际上是符合现在设计思维的国际潮流的。


【旧爱焕新达人秀】于历战:让设计成为一种思维和生活方式改造中

    绿色、环保、可持续作为概念说来很专业,人们会有各样的理解。绿色和环保的主体是人,还是以人为中心的,可持续的主体偏重环境,偏重自然。


Q7 新浪家居:此次旧爱设计的设计师特别多元的,您对这次的展览有什么样的期待?


  于历战:希望这个平台能够聚集更多人才。这次活动不仅由某个机构在自己专业领域举办的,而是与新浪家居这个公共媒体平台合作,这样可以集中社会上各个方面的精英共同参与,能够让更多的人从各自的角度、学术背景去思考同一个主题,这本身就是一次思维的碰撞,价值也能够充分体现。希望能够通过展览看到更多更有意思的作品,更期待能够带动整个社会的思维观念的转变。


Part2 【学生参展作品】


作品:扶手椅  作者:胡钰铭

【旧爱焕新达人秀】于历战:让设计成为一种思维和生活方式

【旧爱焕新达人秀】于历战:让设计成为一种思维和生活方式

  此扶手椅是在原有结构基础上的优化,实现了结构的合二为一,改变原有家具单薄易损坏的状态,金属与木质的搭配,从冰冷到亲近,从便携式到舒适性,办公室必备!

【旧爱焕新达人秀】于历战:让设计成为一种思维和生活方式作者:胡钰铭

作品:Rugby bag  作者:林运豹 

【旧爱焕新达人秀】于历战:让设计成为一种思维和生活方式

【旧爱焕新达人秀】于历战:让设计成为一种思维和生活方式

    设计灵感无处不在,即便是你用旧的肩带,将它简单修改一下,设计出一款适合自己的背包,是不是一个让你意外的选择。

【旧爱焕新达人秀】于历战:让设计成为一种思维和生活方式作者:林运豹(泰)


作品:休息椅  作者:史雪亮

【旧爱焕新达人秀】于历战:让设计成为一种思维和生活方式

【旧爱焕新达人秀】于历战:让设计成为一种思维和生活方式

    一款失宠的休闲椅被丢弃在角落中,旧爱焕新给了它重生的机会!不忘初心,不增不减,却又改头换面,舍弃之前支撑的方式,换一个崭新的支撑点,旧爱,就是情怀!

【旧爱焕新达人秀】于历战:让设计成为一种思维和生活方式作者:史雪亮


作品:形变几  作者:宋瑞丽

【旧爱焕新达人秀】于历战:让设计成为一种思维和生活方式

    将废弃组装柜的金属管件进行剪裁、焊接,自由灵活组合,旧物再利用,产生新的价值,旧爱焕新,就要赋予你不一样的生命!

【旧爱焕新达人秀】于历战:让设计成为一种思维和生活方式作者:宋瑞丽


作品:海星椅  作者:王树茂

【旧爱焕新达人秀】于历战:让设计成为一种思维和生活方式

【旧爱焕新达人秀】于历战:让设计成为一种思维和生活方式

    你一定想不到,这组儿童椅,它是由从工厂捡到的四把废椅子改造而成的,在打磨喷色,整个过程完成花费不到24小时,设计来源于生活,灵感真的会让你得心应手!

【旧爱焕新达人秀】于历战:让设计成为一种思维和生活方式作者:王树茂


作品:鼓凳  作者:徐新


【旧爱焕新达人秀】于历战:让设计成为一种思维和生活方式

    校园中废旧自行车堆积如山,其实它是最好的循环材料。把自行车车圈改成鼓凳,完完全全留住工业美感和传统记忆,不乏是家中一件美哒哒的配饰!

【旧爱焕新达人秀】于历战:让设计成为一种思维和生活方式作者:徐新


作品:变脸  作者:周卫东 杨飞


【旧爱焕新达人秀】于历战:让设计成为一种思维和生活方式

【旧爱焕新达人秀】于历战:让设计成为一种思维和生活方式

    从旧货市场购得的老椅子,破损不堪的座面和靠背,隐隐约约可见里面的草与弹簧,但旧爱就是爱,所以,换掉零散的部件对其进行重新加固处理,换上波普风格的面料作为座面,一切刚刚好,老物件焕发的光彩,依旧明艳动人。

【旧爱焕新达人秀】于历战:让设计成为一种思维和生活方式作者:周卫东

【旧爱焕新达人秀】于历战:让设计成为一种思维和生活方式作者:杨飞



作品:妈妈的嫁妆我们的玩伴 作者:赵旭 陈俐宇


【旧爱焕新达人秀】于历战:让设计成为一种思维和生活方式

    在“绿色可持续”的环境观念下,延续旧家具实用功能的使用时间,将妈妈的嫁妆——封闭式柜子,改造成我们的玩伴,取下两个柜门和两个抽屉,组成可移动的小边几;保留部分原构造和原材质的怀旧感,表层附加白色开放漆,注入生命力延续使用时间。

【旧爱焕新达人秀】于历战:让设计成为一种思维和生活方式作者:赵旭 陈俐宇



 第二季精彩即将开始,敬请期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