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眼看财报|大家居转型阵痛 罗莱生活上半年净利润下滑

icon 2016-08-25 10:29:17
icon 0

摘要:近日,罗莱生活(002293)交出了2016年上半年成绩单。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3.43亿元,同比增长7.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1亿元,同比下滑17.92%。

浪眼看财报|大家居转型阵痛 罗莱生活上半年净利润下滑

  近日,罗莱生活(002293)交出了2016年上半年成绩单。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3.43亿元,同比增长7.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1亿元,同比下滑17.92%。

浪眼看财报|大家居转型阵痛 罗莱生活上半年净利润下滑罗莱生活2016上半年财务数据

  自去年底由“罗莱家纺”更名为“罗莱生活”后,2016上半年罗莱生活在大家居业务上有更多投入。正是转型初期家居化业务大规模的资源投入,导致上半年净利润出现了大幅下滑。

  家居化业务导致净利润下滑

浪眼看财报|大家居转型阵痛 罗莱生活上半年净利润下滑2016上半年主营业务分析

  罗莱生活上半年营收有所增长,不过净利润下滑。收入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旗下电商品牌 LOVO收入保持快速增长。以魔方数据显示的6月份淘宝销售额为例,LOVO单月销售额达到了2653万元;此外,公司在 2015 年下半年收购了内野中国 60%的股权,拥有其中国经营权,内野通过罗莱在国内的渠道在中国地区销售收入增长 30%。

  净利润下滑,除了棉花价格上涨导致成本上升,主要是因为推进家居化业务,公司加大各项资源投入力度,营业收入的增长不足以覆盖投入资源的增加,导致费用率上升。

围绕家居、生活产业链布局

  2015年末,公司名称将由“罗莱家纺”变更为“罗莱生活”,旨在从“大家纺”向“大家居”转型。在此前后,罗莱围绕家居、生活产业链和相关生态圈进行战略布局。

  罗莱生活的最新战略是打造“大家纺小家居全品类”业务,公司家纺行业的业务类型以床上用品为主,下一步规划是“大家具”领域,这一块的业务主要是基于收购兼并的模式来做。此外,智能家居用品也是未来考虑的一个大方向。

浪眼看财报|大家居转型阵痛 罗莱生活上半年净利润下滑2016上半年营收分产品情况

  目前,罗莱的家居产品已经扩展到卧室用品、卫浴、餐厨、客厅用品、生活家居、软装家具这六大品牌。不过从上半年财报数据看,罗莱生活的床上用品类标准套件、被芯、枕芯、夏令产品仍是核心收入支柱,其它饰品类收入1.2亿元,占比约9%。

浪眼看财报|大家居转型阵痛 罗莱生活上半年净利润下滑罗莱生活HOME店,有家居产品

  上半年,罗莱生活还试点全品类家具馆(HOME店),将门店转型为家居生活馆,以场景化的营销方式为顾客带来一站式家居购物体验。上半年,已经转型升级为“大家纺小家居”的罗莱品牌门店数量占比为 15%,以其中31 家门店为样本,零售金额同比增长13%,客单量同增32%,主要是因为植入了家居产品。运营的全品类生活家居馆则已超 100 家。5月份,罗莱生活定增募资12.5亿,在全国新设205家家居生活馆。

  此外,罗莱生活通过投资布局家居生态圈,先后与北京优集品(海外直购的家居百货电商)、北京太火红鸟(智能硬件孵化平台)、深圳影觅传媒(从事内容营销的粉丝经济平台)进行投资或达成投资意向。

  目前,投资机构大多看好罗莱的家居生活领域的转型布局,未来随着项目落地、家居产业链条的打通,有望带动公司业绩进一步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罗莱生活,创立于1992年,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专业经营家用纺织品的企业。2009年成功登陆A股市场。目前,罗莱拥有10多家子公司,涵盖约为2000多个品种,原创品牌及国际代理品牌约20个,终端销售网络近3000家。

(文/新浪家居 黎娟杏 实习生吴淑芬)

  延伸阅读: 2016上半年浪眼看财报系列

 浪眼看财报|恐怖!索菲亚上半年营收16.7亿,同比增44%

浪眼看财报 | 好莱客上半年净利润增40%,2016年将拐点向上?

浪眼看财报|从家具向家居转型后,曲美2016上半年净利润增90%

浪眼看财报|老板电器毛利率接近60%,厨电龙头如何赚钱?

浪眼看财报|帝王洁具营收、净利双降,上半年收入仅1.9亿

浪眼看财报|海鸥卫浴上半年净利增41%  着重布局定制整装卫浴

浪眼看财报|奥普上半年业绩上涨,然而股价低迷已提私有化

浪眼看财报|上半年忙收购忙互联网转型,东易日盛图什么

浪眼看财报|红星美凯龙距离实现1001战略目标有多远?

浪眼看财报|大家居转型阵痛 罗莱生活上半年净利润下滑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