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体察到感悟,简一与您探寻人文美学

icon 2016-09-27 18:32:55
icon 0

摘要:“2016大陆-台湾人文美学设计论坛”,是主办方《设计家》基于大陆、台湾两岸人文美学与当代设计现状提炼的又一次深度思考。《设计家》传媒出版机构致力于传播全球范围内先进的设计文化和技术,通过推动设计进步实现社会共同发展。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增速放缓的新常态,中国大陆设计师对设计本质的思考日渐深入,设计与人文美学的关系,越来越引发设计界的关注。台湾的城市风貌和人文生活,对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方式进行了很好的传承与结合,文创产业与商业、旅游产业实现了有机融汇,无论是建筑单体、城市片区还是陈设物品,在精细化、人性化设计方面,可圈可点之处俯拾皆是。

  “中国设计精英之旅——2016台湾人文美学设计考察之旅”活动,经过主办方《设计家》传媒出版机构与承办方简一大理石瓷砖的精心筹备,于2016年8月27日-9月1日再次欢乐开启。17位分别来自中国大陆无锡、南宁、西安、武汉、赤峰等地的设计界精英,与《设计家》主编许晓东女士一起,应邀来到台湾,从高雄落地,沿着从台南、到台中,再到台北的线路,追寻台湾社会的历史发展脉络,体验人文美学与当代设计的融合。大陆设计精英一行共同实地考察体验了台湾诸多知名文创街区、园区以及富含人文意蕴的单体设计;深入走访多家知名事务所,与其面对面沟通交流业界共同关注的创作环境、设计方向、设计管理等议题。期间,8月31日下午,“2016大陆-台湾人文美学设计论坛”在台北诚品行旅酒店举办。两地设计师代表,就人文美学设计的新走向,人文美学与当代设计的关系,人文美学中的文化传承与创新、全球化与本土化的关系,两岸设计界审美趣味的差异与融合等问题展开深度的对话与探讨。

  ◎从城市到空间:体味设计中的人文关怀

  大陆设计师一行参观走访了台湾多个有代表性的人文空间设计:台南安平神农老街,历史与现代,文创与市井,神明与众生,和谐共生,时光不老。

  一个地区的家具发展史,是当地生活、人文发展的缩影。台南家具产业博物馆,从工艺、材质、风格制式,全面展示台南家具产业发展的历史,同时也是台湾家具产业转型成为文创产业的成功案例。

  从东方庭院到现代建筑,台中东海大学,设计师们亲身体会了贝聿铭、陈其宽、张肇康等中国现代建筑先行者的规划与建筑设计理念。

  由圣严法师发愿兴建,意在鼓励禅修与农耕法台北鼓山农禅寺,由台湾本土著名建筑师姚仁喜担纲设计的法鼓山农禅寺水月道场,颠覆了人们对于寺庙建筑的传统观念。简约、通透的的造型、清水混凝土技法,很好地诠释了业主圣严法师“空中花、水中月”的设计理念。

  台北鼓山农禅寺:

从体察到感悟,简一与您探寻人文美学

  ◎从酒店到餐饮:概念与细节中的人性化设计

  台南老爷酒店由荷兰Mecanoo建筑师事务所设计、英国dpa灯光设计,以新旧融合为主轴,打造富有文化情趣的设计酒店,柔和东西方文化的现代创意风格。

  台南安平的民宿吾宅树说新馆,主人因喜爱这里浓厚的地方风土人情,而构筑了此建筑空间,希望能给予远道而来造访的旅人一个与自然相融的人文美学空间,在适意的环境里尽情地畅所欲言,凝聚人与人之间的真诚关怀。从规划、建筑、室内、装饰、施工,树说的设计是一体化完成,设计师从保护环境、减少浪费的可持续理念以及对业主负责任的态度,合理把控设计流程和工艺、材料。

  GA HOUSE 民宿,一楼工作室,二楼三楼客房。由设计师出身、建筑业专职的主人打造,让人如入画廊中。

  位于日月潭半岛的涵碧楼酒店,由国际大师KerryHill打造,虽有十多年历史了,其风格简约的设计,让人有置身如诗画卷的感觉。

  隐身于都市繁华深处,黑色铁网建筑是由知名设计师陈瑞宪打造的精品旅店“赋乐旅居”,酷冷工业风与温柔细节同在,开幕以来成为许多设计迷朝圣的新基地。

  台湾诚品行旅酒店内随处可见本土艺术家的作品集、书籍,展现了台湾本土文化。

  Étage 15是高雄最老的工厂建筑,经建筑师之手打造为时尚温馨的西餐厅,人文关怀,尽在细微处,成为高雄书店、食材料理等集于一身的舒适艺文空间。

  杨焕生设计的响海日本料理,塑造挑高10米的中庭,让空间形式穿梭,流畅了空间的变化,打破了楼层间的距离感。

  上引水产,座落于台北鱼市的新基地,致力重现鱼市场的畅快活力。有别于其他市场给人的脏乱印象,集合水产、餐饮、居家美学项目,可算得上一个充满新意的创意产业。

  春余园子,位于台湾一个远郊的山坳里,这里青山环绕,好水作伴,是许多人心心念念的世外桃源。

  三井美术馆是台北的日本料理餐厅,内部是暗色调的沉稳风格,低调内敛却又有华美的感觉。

  涵碧楼酒店:

从体察到感悟,简一与您探寻人文美学

  赋乐旅居:

从体察到感悟,简一与您探寻人文美学

  春余园子:

从体察到感悟,简一与您探寻人文美学

  ◎走进当地知名机构,问道执业之惑

  走访知名设计事务所环节一直是中国设计精英之旅各个城市设计师非常期待的内容。8月29日下午及31日上午,主办方《设计家》带领大陆设计师分别走访了两家优秀设计公司:颐典设计及隐巷设计。

  台中颐典设计,以二十年工程领域经验为基础,几年前开始发展室内设计板块,意在为客户提供从设计到施工的客制化服务。颐典设计不仅拥有扎实的工程基础,设计团队也对作品的质量也秉持严格标准,短短几年已获得多个重要奖项。颐典设计负责人许卫正先生,设计总监廖振隆先生热情接待了来自大陆的设计同行。大陆设计师对台湾设计从社会的风格流行,业主的提案要求、工程造价涵盖,尤其是施工材料工艺等多方面提出详细问题,廖振隆总监从实际案例出发,进行了详细回答。台中市室内设计装修商业同业公会常务监事许进城先生、大言设计总监黄金旭先生共同参加了本次走访活动,表达了台中设计界对大陆同行的热情欢迎。

  当中国设计精英之旅——2016台湾人文美学设计考察之旅一行如约来到台湾隐巷设计事务所参访时,连当地的导游都很惊讶,如何能在这样深深巷弄里找到这家如此有想法有创意的年轻事务所?其实,现代资讯社会,对于设计公司而言,设计好不怕巷子深,好作品传播在外,自然有朋自远方慕名而来。隐巷设计总监黄士华先生和同事热情接待远方的朋友,并倾情分享了隐巷作为一家设计顾问公司多年积累下来的设计及管理经验。隐巷设计的理念和态度,亦如公司名称传递的信息,低调、务实、质朴,公司为合伙人机制,设计领域跨越住家、酒店与商业空间等多元面向,黄先生随和坦率地将自己在实际中遭遇到的问题和摸索出的解决办法,毫无保留地进行了分享,让大陆同行收获良多。

  台中颐典设计:

从体察到感悟,简一与您探寻人文美学

  台湾隐巷设计事务所:

从体察到感悟,简一与您探寻人文美学

  ◎对话台湾名师  分享人文美学设计精髓

  2016年8月31日下午,“2016大陆-台湾人文美学设计论坛”在台北诚品行旅酒店召开,来自台湾、大陆两岸的设计代表将交流探讨人文美学设计的新走向。设计论坛上,台湾当地二位有影响力的设计师应邀开展关于人文美学设计的主题演讲。其中,杨焕生建筑室内设计事务所主持人杨焕生先生,东海大学建筑硕士背景,其事务所创作涵盖建筑、室内多领域,作品呈现出多元思维的设计面向与东西文化汇流的丰富性。他以自己倡议发起并负责设计统筹,唐忠汉、张祥镐等多位设计师联手设计的伯达行旅酒店,以及大陆设计师刚刚参观体验过的响海餐厅等作品为例,表达了他重视设计的逻辑思维,善于从都市层面思考室内设计问题的创作特点。台湾80后新锐设计师代表,开物设计总监杨竣淞,从自己的成长经历出发,表达了对室内设计的执着与思辨,以及对开启事物的核心,直探设计本质的追求。他认为,型态只是空间的假象,因而希望突破个人风格的限制,追求真正有价值的设计。

从体察到感悟,简一与您探寻人文美学  

致辞嘉宾:

台湾室内设计专技协会辅导理事长 王明川

从体察到感悟,简一与您探寻人文美学

演讲嘉宾:

台湾杨焕生建筑室内设计事务所主持人 杨焕生

从体察到感悟,简一与您探寻人文美学

演讲嘉宾:

台湾开物设计总监 杨竣淞

  来自无锡的大业美家无锡公司设计总监袁金龙,东易日盛(无锡)公司副主任设计师何晴;无锡观唐上院装饰有限公司设计总监王馨珞,无锡观唐上院装饰有限公司主任设计师蒋维,红蚂蚁装饰首创设计师王新,无锡品清别墅装饰首席设计师王建鹏;无锡品清别墅装饰设计总监王健;无锡上舍设计工作室董事设计师何欲源;来自南宁的龙发南宁分公司FA高端设计院院长刘强;广西睿道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杨素芬;来自西安的福尚装饰公司首席设计师薛志强;北京东易日盛集团有限公司曲江总店主任设计师龚鹏;东易日盛西安公司A6首席设计师吕国龙;来自赤峰的龙发装饰设计总监李晓光;华雪斐空间规划及室内精装主任设计师华雪斐;来自武汉的东易日盛原创设计师李志伟;尚层装饰武汉分公司首席设计师、主创设计师李斌锋也都积极参与相关议题的讨论。

  本次“2016大陆-台湾人文美学设计论坛”,是主办方《设计家》基于大陆、台湾两岸人文美学与当代设计现状提炼的又一次深度思考。《设计家》传媒出版机构致力于传播全球范围内先进的设计文化和技术,通过推动设计进步实现社会共同发展。简一,大理石瓷砖开创者,知名地产、酒店、豪宅等高档装修优选品牌。以极致的工艺还原世界珍稀石材纹理,为追求高品质生活的人们提供高端、环保的装饰材料。产品已出口意大利、法国等60多个国家,并被广泛应用于希尔顿酒店、喜来登酒店、万豪酒店、万科地产、招商地产、绿城地产、银泰地产等各类大型高端项目。在此,我们共同期待由《设计家》与简一大理石瓷砖两大势力跨界结合,组织大陆和台湾设计精英开展的高端对话。

从体察到感悟,简一与您探寻人文美学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