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士明:中国空净的未来 2016呼吸健康与安全

icon 2016-11-04 16:10:53
icon 0

摘要:对于目前中国的空气净化市场现状以及未来发展状况,广东省室内环境卫生行业协会创会会长顾士明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三、开展空气净化器评价工作势在必行

  面对当前空气净化器市场的混乱局面,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先生在两年前就提出,要由行业协会出面,从站在消费者的立场出发,对空气净化器的销售和购买提出一个合理的指引。为此,广东省室内环境卫生行业协会在大量的市场调研和多方的努力下,报请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批准成立了以中国科学院广州化学所中科检测有限公司为主要起草单位的《过滤式空气净化器颗粒物控制性能分级》(团体标准)的起草工作。“分级标准”的核心就是以“新国标”对空气净化器规定的“洁净空气量(CADR)、容尘量(CCM)、能耗比、噪声”四项性能指标进行1-4挡的分级。

顾士明:中国空净的未来 2016呼吸健康与安全过滤式空气净化器颗粒物净化性能分级

  “分级标准”其实质分的就是一个“值”字。也就是说,你的这台空气净化器,净化效果差、能耗高、噪声大,就是卖得便宜也不“值”;又如你的空气净化器,性能不好,靠品牌、靠包装、靠概念,价格虚高,它不仅不“值”,而且我怀疑你还是否有存在欺诈消费者的行为。

顾士明:中国空净的未来 2016呼吸健康与安全中国工程院院士、协会名誉会长钟南山

  同时,我们还成立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协会名誉会长钟南山为名誉主任的“受消费者欢迎、性价比好的空气净化器”评价工作领导小组。计划从今年九月份开始,对目前在市场上热销的空气净化器(不少于150款),按“新国标”和即将发布的“评价标准”进行分级评价,通过分级选出品牌TOP30榜,再引入“品牌、价格、人性化设计、颜值、售后服务”等非量化指标在现场通过专家学者、第三方检测机构、行业协会、媒体、企业、消费者等八方代表民主投票选出品牌TOP10排行榜,结果对社会公开发布(每年一次)。

  我们开展空气净化器的评价活动,对企业不收费,属于纯公益的社会活动。目的是旨在引入评价机制,引导消费者合理消费、理性消费,不盲目追求“洋品牌、贵的就是好的”。而应该只买“适合自己的、性价比好的”空气净化器。同时,我们还想通过评价机制,倒逼企业生产出更多更好的空气净化器,各项性能指标不仅仅是符合“新国标”,而且是四项指标都应该是达到一级的产品奉献给消费者。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分级标准”的出台,空气净化器的市场必将开启一轮新的洗牌的序幕,这可能会是一个激烈而又残酷的过程。空净市场谁主沉浮?就像现在的彩电、冰箱、洗衣机那样,最后能够胜出的有那几家?

  四、中国空净的未来

  近年来,由于雾霾问题,已经为国人上了一堂生动的健康意识课;其次是大气、室内环境污染问题,造成了中国少儿白血病、癌症、呼吸道疾病的高发。近日,中央高层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已经把发展健康产业提高到了“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这样的高度。空净作为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必将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另外,从现实生活中来看,大气环境的改善,需要国家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却效果一时还难以体现。但从小环境、微环境来说,通过空净解决好对室内空气质量的把控是完全可以做得到的。上海交通大学吴吉祥教授有一句名言,说“空气净化器不是万能的,但没有空气净化器是万万不能的”。有人不同意他的这个说法。其实,他的原意是说:空净作为一个健康产品,它的使用也是有条件的。但如果没有空净,室内空气质量的把控就没有可能。我个人认为:中国空净的未来不是净化器,而是空气净化器加新风。特别是目前社会上热议的校园空气净化问题。因此,我建议做空气净化器的企业要关注这个问题。另外,功能性的、专业的、在特定条件下使用的空气净化器也是未来发展的方向,这要靠科技创新来实现。

上一页12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