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对谈 | Marco:设计要如何才能诠释文化?

icon 2016-11-21 15:50:39
icon 0

大师对谈 | Marco:设计要如何才能诠释文化?

身为设计师,我们要如何诠释我们自己的文化? 传统与文化,我们应该如何传承?什么样的设计才能突破时间限制持续到未来?11月20日上午,意大利设计大师Marco Romanelli和中国的设计师陈燕飞、BENWU studio的王鸿超聚首Salone大师班,向观众们分享了他们各自的见解。


MARCO ROMANELLI

大师对谈 | Marco:设计要如何才能诠释文化?

1958年,出生在的里雅斯特的Marco Romanelli先后学习过建筑和设计。1986年,他在米兰创办了一间自己的事务所。他从事设计工作,为许多知名品牌提供服务,也从事室内装潢工作。除了他的建筑设计事业,他还有许多身份——杂志主编、专栏作家、建筑与设计评论家、策展人、讲师……因为他有如此多的头衔,所以,你可以看到这位大师的作品遍布各个领域——书籍、杂志、家居设计、建筑、室内……他经常从自然和有机体当中寻找设计的灵感。在本次大师班上,Marco向观众们分享了他的设计之道——“杀死大师”、忘记、突破前辈才能有更好的设计。同时他也建议年轻设计师们从自己生长的环境去寻找设计灵感。


陈燕飞  & BENWU Studio

大师对谈 | Marco:设计要如何才能诠释文化?


陈燕飞在2010年创建“璞素”原创家居品牌,迷恋纯手工打造的温润,追求精湛的制作工艺。“完美地保留中国优良传统手工艺,再结合现代精密科技去打造,这样制造出来才能被称为‘艺术品’。”同时间,陈燕飞亦做些室内设计、品牌视觉设计,如佐伊生活馆,是璞素的首个“全设计项目”,设计从品牌定位、Logo,涵盖室内设计,家具设计及软装配饰设计。



大师对谈 | Marco:设计要如何才能诠释文化?


游鹏和王鸿超都来自苏州,自小结识的他们分别从英国皇家艺术学院(RCA)和瑞士洛桑艺术大学(ECAL)毕业后,他们在纽约创办了设计工作室BENWU。成立之初,这个设计双人组的合作专注于材料试验和手工艺研究。2015年,随着室内建筑师葛炜(ECAL),产品设计师邓绮云(RCA)加入BENWU,工作室成长为一个横跨多领域的设计机构——产品设计、展陈、室内设计。BENWU工作室目前base在北京和上海,在纽约也设有一间卫星办公室。 几位优秀的设计新人也正在努力将自己的设计疆界越拓越宽。

李君

《AD安邸》杂志专题副总监

大师对谈 | Marco:设计要如何才能诠释文化?

《AD安邸》杂志专题副总监李君女士担任了本场大师班的主持人。



李君:Marco的很多设计都来源于他的生活和他的文化。陈燕飞的作品则经常对中国文化进行发掘,从他生活的文化环境之中寻求灵感。那我们的第一个问题是,作为设计师,我们要如何诠释自己的文化?

Marco :其实这有些矛盾,在设计的时候,你其实应该忘记自己的曾经。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应该记住我们曾经的东西。但如果你需要做一个非常设计的时候,你需要把你的曾经完全忘却——这样我们才能设计出前所未有的东西。传统和文化是一种障碍,我们通常可能全盘的接受,又或者全盘的否认。我认为应该在这两者之前找到平衡。

李君:Marco为中国的两位设计师提出了一个不小的挑战。燕飞,你会怎么做?

陈燕飞:我理解的西方经常会先否定再肯定。相比之下,我们的中国传统设计更容易被继承、理解、再被发扬。对我来说,我的设计元素更加特异、比如设计中书法线条运用,这也与我从幼年起练习书法有关。这种记忆也是设计的来源、  它往往非常的具体。当我为设计而思考的时候,这些从小的记忆就非常自然的反应到我的设计当中。

李君:谢谢燕飞。

王鸿超:我做设计的时候会倾向于像Marco一样忘掉自己的身份。但是这其实也是不可能的,因为我是一个中国人,中国强则华人强。所以做好自己的文化,去发扬自己的文化,才有可能找到真正的自己。

李君:中意两方对于文化的理解有相同,也有不同。基于三位自己的文化背景,你们觉得要做怎样的设计才能持续到未来?

Marco :首先,我们将来会有设计师来面对和解决这些问题。因为只有解决了这一步,人们才能接受未来的新鲜事物。从设计角度来说,设计面向的更未来的地方可能只是集中在建筑上。作为一个设计师具有本族性,本族的人会更多的接受他的设计。如果要走出去,他的设计可能就没有如此容易被接受。

李君:谢谢Marco。刚刚Marco谈到很多本族的文化对于设计的限制性。还有设计的未来。下面,我们听听燕飞怎么说。

陈燕飞:我非常认同Marco。设计为什么不去面向世界?这个话题是我和一些年轻设计师都要去思考的一个问题。当然我做的品牌会有它的定位和面向的人群。但是当处于不一样的角色的时候,我会非常尊重对方的文化,对方的定位,对方的市场的需求,我会根据这些来做提炼和提升。说到未来的设计,我们作为设计师,应该对空间、气味、色彩、质感拥有更加强烈的感受、更加敏感的神经,用我们的设计去表达这种强烈的感受。

李君:谢谢燕飞,他让我们发现设计师不应该只关注一个路线本身,他应该还去找寻他人对自己设计的需要。BENWU有许多实验性作品,他们是年轻一代设计师的代表之一。你对未来设计有什么样的想法?

王鸿超:我觉得这个社会的信息量很大——Pinterest、淘宝、许多信息在传播、重复。我们觉得重要的是我们要如何设计出像Marco所说的更加 Timeless的东西,还有为中国的中产阶级设计出更好的东西。

李君:非常感谢感谢各位带来这一次中西设计的碰撞。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