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对谈 | Tiziano Vudafieri x 明合文吉 x 吕永中:世界越来越虚拟...

icon 2016-11-21 16:02:26
icon 0

摘要:我们的世界在变得越来越虚拟,越来越多的人的生活越来越依赖网络。我们能借助设计的力量让人更多的回到空间么?在11月20日的Salone大师班上,意大利设计师TIZIANO VUDAFIERI、中国设计师吕永中与明合文吉的徐明先生聚首意大利广场...

大师对谈 | Tiziano Vudafieri x 明合文吉 x 吕永中:世界越来越虚拟,如何设计才能让人回到现实?

我们的世界在变得越来越虚拟,越来越多的人的生活越来越依赖网络。我们能借助设计的力量让人更多的回到空间么?在11月20日的Salone大师班上,意大利设计师TIZIANO VUDAFIERI、中国设计师吕永中与明合文吉的徐明先生聚首意大利广场,一起探讨了空间与体验的关系。


TIZIANO VUDAFIERI

大师对谈 | Tiziano Vudafieri x 明合文吉 x 吕永中:世界越来越虚拟,如何设计才能让人回到现实?


1958年出生在在威尼托自由堡的蒂齐亚诺·瓦达菲尔里Tiziano Vudafieri曾经担任过总设计师、咨询顾问以及Sottsass Associati和Cibic & Partners工作室等设计事务所的合伙人,也曾经参与合作过一系列欧洲与美国的建筑及设计项目。在1994年,他开办了Vudafieri设计工作室,现在更名为Vudafieri Saverino Partners。Tiziano Vudafieri擅长的领域包括奢侈品专卖店、大型私人住宅、餐馆、住宅和办公建筑的设计。

Tiziano和上海颇有渊源,去年米兰世博会期间,举办“上海周”展览的中意城市馆便出自Tiziano之手。




明合文吉 & 吕永中

大师对谈 | Tiziano Vudafieri x 明合文吉 x 吕永中:世界越来越虚拟,如何设计才能让人回到现实?


Virginie Moriette(左) 徐明(右)



自2006年中国设计师徐明与法国注册建筑师Virginie Moriette在上海成立明合文吉建筑事务所以来,他们一直秉承“融合、贯通”的理念,在家具、室内和建筑设计方面形成了独特的风格:从现代生活的实际需求出发,融入东西方文化和当代设计语言,将传统与现代、功能与美学完美结合。意大利Giorgetti等高端品牌亦委托其设计家具。代表作包括历峰集团的“上海滩”旗舰店等,以及在伦敦PAD展上颇受赞誉的金石、相生系列。

大师对谈 | Tiziano Vudafieri x 明合文吉 x 吕永中:世界越来越虚拟,如何设计才能让人回到现实?


吕永中认为,设计是“空间+时间”的关系,事物需要重新定义,它随着时间的变化、状态的不同而改变。在室内设计的风格表达上,吕永中强调东方设计的审美意境;在材料选择上,吕永中偏爱木质,希望通过木头、家具传达人们有关时空的思考,给人以情感与心境的禅动。吕永中的家具作品线条简洁、木纹柔美,刚柔相济中体现出“平和、内敛”的东方性格。如北京半木空间,以“天井明堂”为题,一层如徽州之天井明堂,运用天窗、白墙与镜面,将自然光引入室内,整个空间又划分出禅、茶、琴、书、画、厅、堂等东方生活方式的全方位体验,从室内空间体验到家具器物,乃至于整体艺术陈设,均呈现“半木”独有的东方韵味与精神气质。

Tiziano:我们的工作方式非常特殊,与传统的方式截然不同。我们是杂食性动物,对一切充满好奇心,就像对待我们的工作项目,每一次都会有不同的感觉。顾客、故事以及其他更多的东西会让我们得意忘形,我们反对专业化,我们是良好的业余人员,每一次工作都是从零开始。

吕永中:这是一个讲故事的时代,或者是一个说书人的时代,所以莫言得了诺贝尔文学奖。设计师也要学会怎么讲故事,文字可能听不懂,但是故事能传播。

徐明: 在道家有一个“天人合一”的概念,这个“合”字的意思实际上是一种对于自然的尊重。我们生活在这个地球上是没有东西之分的,而是我们的意识才产生了地域之分——因此我们的设计是没有时间也没有界限的。

AD安邸:如今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虚拟化,我们在家就可以做许多事情。如何才能让人们在实体的空间里得到更多的满足?未来的空间设计是否也会有不一样的发展?

Tiziano:毫无疑问,现在我们出现了许多的电商,这其实也是社会的一种进步和发展。我们现在有许多东西可以在网络和电商购买,但是许多东西你还是得走进实体店——比如购买汽车、面料、沙发,你需要亲手来触摸这些东西。商店在将来可能会变得会越来越少,但是它不可能消失。

Tiziano:电商和实体店实际上并不冲突,如今意大利人可以在网络上订购汽车。在网络上定制好之后,你还可以到实体店来触摸产品真实的样子——它的实物是不是和你在网络上的一样。

徐明:汉字的“体验”,你需要用身体去接触。在网络上,我们只能用眼睛去“体验”。但实际上,人的体验除了视觉,还有嗅觉、味觉、听觉。我们在做空间设计的时候,通过对品牌的理解,再来创造这样一个全面的环境——能够让大家用身体去感触。

徐明:我们在家里,在店里、在走在街上,或者在海边的体验是完全不一样的。因为我们在家里不会躺在沙滩椅上晒太阳。因为人需要一个真实的空间。网络是一个二维平面的空间,它不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而在实体店中,我们可以创造更多的惊喜。在我们的社会当中,我们需要不停地得到一些空间的惊喜。

吕永中:我认为互联网在中国会成为一种手段。这种手段可能会成为一种赶超英美的手段,这种时代的浪潮是我们无法阻挡的。这给我们设计师提出了一个双方面的挑战,也给我们做品牌提供了一个新的命题。一个高端的品牌必须注意三个体验,因为只有这三个体验合一之时,它才不会被山寨。

吕永中:首先是产品体验——视觉、触摸、生活的感应。这个在网上是无法被感知的。第二个,家居是与空间有关的。它和空间有关、与场所有关,与环境有关。这就好像是效果图看似能够表现场景,但是人进入状态的场景却完全不一样的。第三个问题是服务体验,谁来服务你?是什么样的笑容?是以什么样的方式来接待你?我相信,对于一个高端品牌来说,我们还是有很多的机会。所以,故事依然会讲下去,但区别是要如何讲。

AD安邸:非常感谢几位设计师今天来到现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