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对谈 | Fabio Novembre:没有爱,这世界上就没有设计

icon 2016-11-21 16:09:49
icon 0

大师对谈 | Fabio Novembre:没有爱,这世界上就没有设计

设计最重要的是什么?男设计师和女设计师,他们的设计有什么区别?爱要如何影响我们的设计,还有我们的世界?

在11月19日的Salone大师班上,意大利设计鬼才Fabio Novembre先生和“上下”设计总监蒋琼耳女士一起聊了聊爱和设计的关系。



FABIO NOVEMBRE

意大利设计鬼才


大师对谈 | Fabio Novembre:没有爱,这世界上就没有设计


1966年出生在意大利莱切的Fabio Novembre拥有许多身份——建筑师、艺术总监、设计师。拥有建筑学学位、研修过电影导演,1994年,他在米兰创办了他自己的工作室“诺文布雷(Novembre)工作室”。这位多才多艺的大师的设计看似离经叛道,然而又充满了他对于世界的思考和探索。


蒋琼耳

“上下”艺术总监

大师对谈 | Fabio Novembre:没有爱,这世界上就没有设计

当代高尚生活品牌“上下”艺术总监蒋琼耳曾应邀担任爱马仕中国艺术橱窗的设计总监,并由此与爱马仕相遇,共同开创“上下”品牌,作品包括家具、家居用品、服装、首饰,及与茶有关的物品,以家为原点,演绎“绚烂而平淡”的生活方式。上海及北京的旗舰店设计,是与日本建筑师隈研吾共同合作完成,每一个空间都与当地的本土文化有对话,让中国的好工艺、好设计真正被世界看到。


王旭

《安邸AD》编辑总监


大师对谈 | Fabio Novembre:没有爱,这世界上就没有设计


《AD安邸》杂志的编辑总监王旭女士担任了本次大师班的主持人



● ● ●



王旭:今天,是一场意大利设计师和中国设计师的对话。我建议意大利设计师和中国设计师各自问对方一个问题。

Fabio Novembre:作为一个女设计师,你认为设计最重要的是什么?

蒋琼耳:爱、love、amour。其实我觉得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至少在我来说,设计最重要的就是爱。设计是我们对爱的一种表达——它通过不同设计的语言来表达。不管你是通过服装,通过绘画、空间、建筑,你对生活的爱、对大自然的爱、对亲人的爱,对爱人的爱,对自己的爱、对朋友的爱、所有的这一切都是你灵感的来源,爱也是做设计的目的。

Fabio Novembre:让我们来讨论一下。那么,是谁创造了爱呢?是人类创造了爱。这个世界上许多著名的歌手、的伟人、英雄——他们都是由人类创造的。所以,爱是由人类创造的。这里有一个含义——人不是非常完美的。

Fabio Novembre:人类为什么不完美?因为他们需要通过爱来寻找完美。不过女性已经非常完美了。我必须做一个设计师的原因就在于我必须通过设计才能让我的人生变得更加完美。女人却是最伟大的设计师,因为她们用子宫孕育了非常完美的生命。

蒋琼耳:爱是设计的源泉——爱不仅仅是快乐,有时候也有悲伤。所以我们说,设计是有温度的,设计是有情感的。Fabio刚刚分享的作品都是有情感的——我们可以看出他什么时候坠入爱河,什么时候发生了什么问题,什么时候发生了什么情况,这些都可以在设计里看出来。

Fabio Novembre:设计就像我们现场的这辆法拉利、爱就像汽油,没有了汽油,再好的车也开不了。也就是说,没有爱就没有设计。没有爱的话,什么也做不了。

蒋琼耳:那我问你一个问题,刚才你问我作为一个女性设计师,要如何设计,那你觉得女性设计师和男性设计师在做设计的时候是有区别的么?你是怎么认为的?

Fabio Novembre:非常大非常大。举个例子就知道了。世界上有一个非常伟大的设计师,一开始他的作品都是非常坚硬的,非常冰冷的。之后他找到了一个女朋友,这个时候他的设计全部都变了,变得非常的温柔,非常的细致。这个时候我就能知道他的设计是有爱还是没有爱。

蒋琼耳:意大利设计史比中国早了几十年,在意大利也有非常完善的产业链。作为大师们的大师,你对中国未来的设计有什么期待?

Fabio Novembre:其实在我的生活当中,我不是一个大男子主义者。其实我是一个女性主义者,我有两个女儿。上帝给了我两个女儿,他给我传递了一个信息——在整个世界中,女性才是主角。我们男人经常会吵架——女人才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我是一个女性的支持者,我认为中国的未来的时装设计应该是女性占主导地位。

蒋琼耳:作为女性,我和王旭都喜欢这样的话。

Fabio Novembre:我最好的客户都是女性朋友。刚才我给大家介绍的作品,AC米兰来找我的时候不是贝卢斯科尼,而是他的女儿。
蒋琼耳:那你有没有爱上她?

Fabio Novembre:不一样,不一样。跟一个女性工作,沟通起来会更加方便。我对中国男性和女性的关系不是非常了解,但是在欧洲,在西方文化当中,都是我们男性来采摘玫瑰花献给女性——这也证明了男性对女性的尊重。

王旭:我来做一个总结,对我们媒体来说,我们一直在探讨的是什么是设计师。我们觉得设计师是一个非常伟大的角色——他要和很多人进行沟通。今天我也学到了一些东西,和如此多人来沟通,我们可能会需要一把爱的钥匙。

Fabio Novembre:我要补充一点,作为一个好的设计师,首先要了解人,能够与人沟通。我这里指的人是全体人类,没有性别之分。与世界上其他生命相比,为什么我们处在金字塔的塔尖?因为我们可以改变我们周边生活的条件,这就是设计。

王旭:我曾经也与其他设计师探讨,当时有一个有名的意大利设计大师曾经说,人有动物的区别就是设计。Fabio在中国还没有项目,但是他一定会非常受大家欢迎。我希望很快在中国也会有Fabio的项目,我们要准备女性的团队、男性的团队、不同年龄的团队来测试Fabio的爱。

Fabio Novembre:我非常乐意帮你们一起设计。

王旭:在中国,我们非常需要设计,我们也非常需要设计来帮助中国人来提高下一步生活的质量。我感觉非常开心,今天我们讨论了设计师和设计的最高境界——爱。Salone大师班能有这样一个开场,我非常感谢两位设计师。

Fabio Novembre:谢谢!

王旭:谢谢大家,我也想再一次感谢Salone ,感谢这个平台,能给大家这样一个交流的机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