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 供给侧改革下的家居行业转型之路

icon 2017-01-08 02:05:45
icon 0

摘要:在1月7日召开的第四届中国家居产业发展年会上,TATA董事长吴晨曦、荣麟总裁戚麟、九牧董事长林孝发,实创装饰董事长孙威、博洛尼CEO蔡明、玉兰墙纸董事长万庆棠与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晨就消费侧转移催生供给侧改革进行了探讨,共话...

在消费升级下,供给侧改革成为影响家居行业的主要风向。这项改革已被中央提到经济工作主线、“生命线”、“一场输不起的硬仗”的高度。在1月7日召开的第四届中国家居产业发展年会上,TATA董事长吴晨曦、荣麟总裁戚麟、九牧董事长林孝发,实创装饰董事长孙威、博洛尼CEO蔡明、玉兰墙纸董事长万庆棠与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晨就消费侧转移催生供给侧改革进行了探讨,共话家居行业转型之路。以下是论坛实录:

 

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晨


刘晨:振兴实体经济 家居制造业首当其冲

    供给侧改革就是由于供需出现了重大的错配,消费者不再需要那种简单粗糙的东西了。我们的对象是拥有住房的人,他们除了物质需要还有更多精神方面的需求,这方面恰恰是我们产业升级的目标。消费者愿意花更多的钱购买高品质的服务与产品,这才是市场条件下真正的价值回归。

    把生产优质、精致的产品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不仅是适应市场的需要,也是工匠精神的内涵。工匠精神在我看来就是一种敬业精神,尤其是80、90后的工人就业之后,不少人严重的缺乏敬业精神,导致了企业的不稳定和浮躁,我们要彻底扭转这种意识形态。

    近年来中央提出来大力振兴实体经济,我们一定要充分理解其中含义。第一、从经济的本身属性来讲,实体经济是万业之本。第二,中国要想真正强大,必须拥有强大的实体经济。第三,国家层面的税收、就业、稳定也都需要实体经济的支撑。第四,家居行业现金流持续、稳定,国家和国民正需要我们来振兴实体经济。因此在当前经济的虚实之争中,虚拟经济我们要,互联网我们更要,但是它们只能是助推剂,实体经济才是中国的脊梁。


实创装饰董事长孙威


 孙威:企业家要有创新精神

关于市场的改变,装修行业体现在顾客从单体在向解决方案过渡。现在的客户更需要更完整的、一站式的解决方案,这是最大的变化。现在40岁以下的瓦工基本上找不到了,我个人认为工匠精神其实有点保守、守旧,其实作为企业家,更应该有企业家精神、创新精神。工匠精神应该留给我们的工匠。但是我们要尊重工匠,就需要有足够的利润空间,要敢于涨价。当前市场的这种模式和利润让更多的从业者在互联网从业当中变得更有信心,在这个行业精耕细作。

刘晨点评: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其实是一致的,鲁班是在不同的创新中把他的这种精神和技艺、招法传承下去的。另外,发扬工匠精神要提倡一种精工细作、精益求精、做考究的东西。企业家精神更多是一种坚韧和果敢、坚持



TATA董事长吴晨曦


吴晨曦:工匠精神其实是一种企业态度

  TATA的客户重复购买率达到30%多,非常认可产品的品质。在生产、研发方面企业肯定还要提升。想要真正的工匠精神,我们需要专注的一生去做一件事的态度,把每一个产品精益求精的态度,这才是工匠精神。所以一个企业能打造工匠精神,首先需要有这种态度,能够用心把产品做得更强大。对于成本的压力,企业可以从规模和自动化上来化解。TATA虽在产品升级,其实成本没有降低而且价格更高,毛利也会更高一些。

刘晨点评:为什么大家说中国制造不行,究其原因是消费者长期以来的低价驱动、价格营销,还有就是我们整个生产标准一直远远低于发达国家。只要我们敢于做好东西,一定会有好市场。


九牧董事长林孝发


林孝发:中国企业对品质要有更高追求

    我们中国的产品,设计、技术、品质、标准都没有国外的高,中国企业不是做不到,而是没有高要求。工匠精神代表着整个企业的产品是精致的,包括高溢价能力和效率等等。我们企业会要求员工到全国去学习,硬件要买得到,软件要学习员工的创造精神等等。过去三十年改革开放我们发展靠的是资源、关系,但是未来的三十年,自身和潜力和市场的认可成为能够在行业中继续走下去的关键。

刘晨点评:进口车价格贵为什么也要买,消费者需要的就是一种更高的、更好的、更完美的,不耽误自己时间的工艺。实际我们就差这么一点。如果这个精益求精的态度我们学不到,中国制造2025根本无从谈起。


博洛尼CEO蔡明


蔡明:高端定位要向国际看齐

     博洛尼一直延续中高、高的定位。成本压力方面,板材和五金都是进口的,不像国内涨的那么快,影响不大。两年前我们把德国的一个有着93年历史橱柜公司收购了,现在博洛尼也做国际,虽然产品来自中国但外国的品牌对出口能产生很大的作用。2014年之前我是做全屋定制,后来我想干家装于是引进了德国工艺,那时候很崇拜德国的工匠精神,德国职业培训的学校也是非常强的。

刘晨点评:大家都说博洛尼是高端品牌,但是我认为它是高工业,撬动的不仅仅是普通消费人群,而是有品位的高端消费人群。企业的气质取决于老板的气质,博洛尼的气质可以说非常独特。


荣麟总裁戚麟


戚麟:以规模和附加值求生存

    企业生存只有两种方式。以规模求效益是其中之一,另外一个就是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提高工艺在产品上的呈现。这也许会提高企业的成本,在消化这个压力方面,方法不尽相同,最重要的就是把握自己要走的方向和原则。工匠精神其实是分开的工和匠这两件事,工是把东西做到极致的愿望和坚持,匠是匠心独具、有着持续的创造力。因此工匠精神就是一种真正的精益求精、能够坚持的创造能力。我们进入家居行业之后一直做的是实体经济,但并不是传统的实体经济,而是可以跟资本、科技嫁接,可以跟他们认为的所有的高大上的事儿嫁接的实体经济。

刘晨点评:做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品牌,这是我们行业最缺乏的。国外的环境比较好,比如在知识产权保护上,因此我们也一定要培育起来。只有企业成为了百年老店,和其他企业签合同时,才能有足够的底气和信心


玉兰墙纸董事长万庆棠


 万庆棠:标准化是现代工匠精神的核心

    面对消费升级以及不断增加的经营和制造成本,制造业以及平台销售渠道都面临巨大的挑战。想要站住脚,企业在产品和经营模式上都必须要为客户提供高品质产品和服务;同时,也要在营销和产品的宣传过程中,为客户提供价值。具体的做法就是从专业角度为消费者提供帮助。此外,统一技术,统一标准应该是工匠精神在经营和生产过程中的核心。如果没有技术、没有标准,很难做出真正的好产品。

刘晨点评:营销不应该再做概念了,我们应该回归本质,只有产品才能和消费者建立起联系,也只有产品才可以在最后接触并陪伴消费者。产品的好坏,才是企业真正的核心的竞争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汪林朋:经济脱实向虚 家居行业转型创新的四个新对策特别策划 | 2016年度中国家居业十大关键词高峰论坛 | 新风口 新引擎 2017家居的下一步走向何方?供给侧改革给家居吹来怎样的风 百位家居总裁齐聚第四届中国家居产业发展年会杨宗华:新形势下中小企业的挑战与机遇田万良:以大雁精神实现中华民族家居梦供给侧改革给家居吹来怎样的风 百位家居总裁齐聚第四届中国家居产业发展年会2017京作非遗臻品联展暨龍顺成第五届京作文化节在京开幕遇“霾”空气净化器火爆 实际净化功能有待提高红木行业整体回暖 去库存是首要任务盘点:家居企业未来发展的五大关键词家装公司被指恶意增项 预算5万实装10万业主懵了汪林朋:经济脱实向虚 家居行业转型创新的四个新对策特别策划 | 2016年度中国家居业十大关键词绽放 | 塞纳春天2017年度新品首发 构筑家居生态共同体高峰论坛 | 新风口 新引擎 2017家居的下一步走向何方?走过了套路满满的2016 简约鑫迪木门迎面而来思和咨询 | 第二届中国家居互联网领袖峰会圆满收官!《超级行销系统》线下方案班(佛山站)圆满落幕!2016年IDS国际设计中心年会暨2017台湾室内设计周发布会供给侧改革给家居吹来怎样的风 百位家居总裁齐聚第四届中国家居产业发展年会杨宗华:新形势下中小企业的挑战与机遇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