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互联网,不+云,他凭啥说这是方太最牛智能油烟机?——主编专栏

icon 2017-08-17 17:06:42
icon 0

摘要:在这个被伪智能充斥的时代,感谢方太的有爱有度。

  2017年8月16日,就像是一场约定俗成的发烧友聚会,人们再次汇聚在方太新品发布会现场。为了一见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口中所说的,方太最牛的智能油烟机。

  然而,随着新品神秘面纱的缓缓揭幕,人们却发现,这款油烟机没有+互联网,没有+手机,没有+云,乃至没有任何大家认为时尚的智能功能。什么都没有,凭什么说这是最牛的智能油烟机?

  茅忠群说,要找到这个答案,必须从方太对智能的思考说起。

  “方太清醒地认识到顾客真正需要的不是‘智能化’,而是‘更方便’、‘更愉悦’、‘更健康’、‘更安全’等等,总之是‘更好的体验’。智能化或智能技术无非是实现更好体验的工具和途径。”

  茅忠群的这番话简单、直接,却直击要害。

  我不由想起曾经看过的某智能系统众筹广告,早上当第一缕阳光进入房间,你通过智能定时设置的手机系统为你打开家中的窗帘,同样的系统也让智能化床垫通过震动将你叫醒,然后你起身,找到手机,遥控浴室为你准备早晨的沐浴洗漱以及想要播放的音乐。你优雅起身,开始你一天的生活……而这智能的一切,都将通过置入你手机的智能系统所实现。

  记得看完那一瞬间觉得,哇,好酷哦!但是回到现实却发现,这样的智能,其实距离普通的人的生活太远。都是工薪上班族,工作日的早晨,永远都是疲惫而尴尬。为了多睡那么一会会,闹钟可以设置六七遍。睡眼惺忪,又如何优雅地找出手机APP来“指点江山”?

  果然,后来这位众筹发起人表示,其实这套智能系统主要就是为了服务超级有钱人,而超级有钱人中最主要来玩这智能游戏的,则是那些家里的有闲人。

  难道这就是我们在说的智能?

  无怪乎佐藤大,这位日本设计界的鬼才也说,“我觉得99%以上的智能设备在某种程度上是无用的。”

  对此,佐藤大举了一个离我们更近的例子,比如一些超高科技的马桶,它会使你的屁股变得更加温暖,还可以播放音乐,它能为你做很多事情,但是使用过这种智能马桶的日本人到美国或欧洲时,他们会发现那里的马桶并没有这些功能,而且那里的人也不习惯这种方式。因为这样真的很奇怪,当你的智能手机不在身边时,你甚至都不能冲马桶!

  显然,这是为了智能而智能,而非为了更好地体验而智能的,无用的智能。这显然不是消费者要的智能。

  在厨房这个领域,即使同一个空间,顾客的需求重点也都大不一样。譬如灶具,火力和安全是重点;对洗碗机来说,洗净度和方便使用是重点;对油烟机来说,健康和自动是重点。所以,要满足顾客的需求,所需要的技术或智能技术也都是千差万别,决不能以“联网”“遥控”“读取数据”等所谓的“智能化”作为统一的实现手段。

  那么方太到底是如何理解智能?方太的这款一点不“智能”但又最智能的油烟机到底智能在哪里?

  茅忠群用三个字告诉我们,方太智能化的标准是:有价值。他认为,厨房的主角绝对不应该是厨房里的家用电器,而是人。因此方太的用户不应该被油烟打扰,甚至不应该被油烟机打扰。这才是他们所追求的智能,恰到好处的、符合中庸之道的智能,“有度”的智能。

  今年方太发布的这款智能油烟机,最大的特色应该就是可升降环吸板。或许有人会说,这上上下下的升降功能,不会只是噱头,但听过昨天的发布会就会明白,其实全都源自调查和科学。

  在传统厨房中,油烟机是静态的,受限于烹饪范围,只能靠不断提高自身吸排能力对油烟实行区域围堵。但油烟是动态的,正式观察到这一点,为了更好地实现吸油烟效果,方太这款智能升降油烟机才让油烟机的工作战术从“静态防御”变为“动态进攻”,跨越式转变了产品思维。

  更重要的是,即使这样的升降技术,每一个角度,也都经过了严格的测试。方太发现在油烟炸起、升腾、扩散的三个阶段中,距离烟源580mm的区域是油烟升腾和扩散的临界点,被称为“黄金控烟区”。因此方太的近吸式油烟机风魔方、欧近一体油烟机星魔方,在自身品类结构的设计上早已实现了对“黄金控烟区”的精准触及掌控。全新一代云魔方,首次让欧式机突破品类限制,实现了对油烟捕集距离的革命性跨越,使欧式机也可以直达黄金控烟区。新技术让云魔方的进风负压区下移了300px,比普通欧式机下移多达18~625px,是目前市面上进风负压区距离锅最近的欧式机。

  而可升降环吸板除了可以根据监测到的油烟大小控制升降高度,这种功能本身也为厨房中作业的煮妇煮夫们增添了不少烹饪乐趣。

  “一个好产品应当与用户相处有度,与空间相融有度,与自然相谐有度。……创新的源泉是良知,是方太的仁爱之心。同样,有度的源泉也是仁爱之心。唯有‘爱’,才能把握好这个‘度’。”而其实方太的这种产品研发理念,从方太那一个个刷爆朋友圈的广告创意也能窥见一二。

  因为真实,才会迫切,因为迫切,才被需要。

  在这个被伪智能充斥的时代,感谢方太的有爱有度。(文/婉璟)

  相关阅读:

  新浪直播|黑科技与唯美写意共舞 方太2017新品发布会

  360度无死角控烟!最新发布方太智能升降油烟机到底有多强,这份评测告诉你!

  方太2017年度新品发布 开启油烟机“无人驾驶”时代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