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家具先违约商家不得随意扣定金

icon 2017-12-06 09:50:56
icon 0

摘要:近日,消费者李先生投诉称,其在一家家具经销店支付500元定金订购了一台总价800元的梳妆。

  近日,消费者李先生投诉称,其在一家家具经销店支付500元定金订购了一台总价800元的梳妆台,由于其个人原因不想买了,要求经销商退还部分定金但遭到拒绝,请求工商部门帮助协调解决。

  工商人员向家具店说明,《合同法》中规定当事人可以依照《担保法》,约定一方向对方给付定金作为债权的担保。《担保法》中规定,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同时,《担保法》还规定,定金的数额由当事人约定,但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20%。

  该事件中,虽然消费者违约在先,但双方谈好的梳妆台价格为800元,定金最多只能为800元的20%即160元,超过的部分无效,所以家具店应向赵先生返还多收的定金340元。

  经工商人员耐心的依法调解,李先生与家具店店主达成和解协议,商家收取的500元中有160元作为定金不予退还,其余340元退给消费者。双方对此调解结果表示满意。(来源:河南日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