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玲菊专栏 | 为了卖货,陶瓷企业在“时装”道路上越走越远

icon 2018-04-25 17:12:46
icon 0

摘要:陶瓷企业在有意地将自己包装得更加高大上。

  陶博会前夕,一个老牌陶瓷企业在自己的展厅门口搭建了一座白色大棚,黑色幕布掩门内,是一个科技感十足的立体L型舞台,视觉特效、剧场表演营造的时尚和高端感,不亚于一场时装发布会。操盘手还自豪地说:“新品发布会,谁说卖瓷砖的不如卖时装的?”

  的确,这样一场高规格的瓷砖新品发布会,对于传统的陶瓷企业而言,是突破。而且,近两年,整个陶瓷行业的营销活动和呈现方式,也是越来越高端大气上档次。

  我们能明显感觉到的,是这几年的设计师活动特别活跃。随着消费升级,设计价值被认可,设计师行业得到飞速发展,客流量逐渐往家装公司和设计师渠道集中。于是,越来越多国内外知名建筑设计师、室内设计师的身影亮相陶瓷企业活动。例如,2016年国际设计大师季裕棠曾出席新浪家居和简一大理石瓷砖联合主办的“环球酒店设计之旅”活动,梁志天、梁景华、邱德光、陈德坚、黄志达、戴昆、张清平、邵唯宴、覃思、青山周平等,这些在室内设计有所建树,受普通家装设计师崇拜并且平时难以接触到的设计大咖,都参与过陶瓷企业的活动,或者正在推动陶瓷企业在设计领域的经营。各种高大上的设计类活动遍地开了花,仅新浪家居联合主办的设计师活动,2015年至今已达200多场,其中差不多一半是与陶瓷企业共同打造,规模和规格都比较高,有些活动甚至走向了国际,在印尼和日本举行。

  请来了大咖,活动规格自然不会低,在现场布置上也花了不少心思。在音效、灯光、视觉的包装下,部分出品的活动,不会逊色于科技、时装的活动。

  陶瓷人将瓷砖形容成“布料”,需要经过二次加工或是多次加工后才会成为装饰居室空间的成品,在这个过程中,家装设计师就变得尤为重要。做设计师活动,请来大咖演讲,吸引大量家装设计师前来参加,营造高端视觉的活动现场,并不是最终目的。将品牌和产品与活动紧密结合在一起,让现场的所有设计师记住并认可你到最终使用你,才是陶瓷企业的重点所在。毕竟,陶瓷企业是看重设计师的“卖货”能力。

  前几日,采访芒果瓷砖董事总经理陶举鹏,他们已经连续五年做“芒果奖|十间坊”人文设计实战赛,他告诉我,通过这样的互动,能够让更多的设计师了解到品牌和产品,进而带动销售,同时也能够收获设计师反馈的精准市场需求,推动产品研发,因此,他们更愿意在设计师领域做更多的经营。

  除了举办设计师活动,陶瓷企业还喜欢请设计大师参与产品或展厅的设计,以此提升品牌形象。于是,不定期就有陶瓷企业宣布展厅重装,或者发布新品。愿意花大价钱请知名大咖的有,那些“卖货”能力强的设计师更受欢迎。经过大师打造的展厅,脱离了传统陶瓷展厅的模样,给人耳目一新的视觉体验,再将此复制到终端展厅,整体品牌形象提升了好几个维度。有些陶瓷品牌,还专门针对设计师渠道成立了子品牌,以设计基因诞生的品牌,自然推广给设计师,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品牌提升,成为了当下陶瓷行业的普遍趋势,几乎都在进行品牌升级,向中高端市场发力。以“美学”、“设计”、“生活方式”、“质感”等进行定位包装的品牌越来越多,围绕这些关键词举办的各类活动也越来越多。似乎,不谈设计,不谈生活方式、不谈空间美学,都没法儿在陶瓷圈立足。谈设计、聊情怀、签明星,在高大上的道路上,传统的陶瓷企业正有意在改变。(文/新浪家居叶玲菊)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