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发布 | 2018年三季度上市家居企业ROE榜单TOP100

icon 2018-11-26 11:48:55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数据:ROE均值8.73%以上的37家企业中,包含2家家居流通巨头、8家定制家居企业。

文/胡道成

    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直接体现投资者投入资本的获利能力,是综合性最强的财务指标。它反映企业筹资、投资、资产运营等活动的效率,ROE越高,表明上市公司赚钱能力越强,更被投资人看好。

  从专业上看,决定净资产收益率高低的因素有三个方面:权益乘数、销售净利率和总资产周转率,它们分别体现企业的负债比率、盈利能力比率和资产管理比率。 

  

以顾家家居(603816.SH)三季报数据为例,图示反映ROE值三要素的关系

  相较于净利润、营收、资产等子榜单的稳定性——规模化企业均占据头部排名,ROE是小企业可突围排名的榜单,俗称「小而美」企业即为规模小,但ROE高。

  据新浪家居《2018年三季度中国上市家居企业净资产收益率榜单TOP100》独家发布数据,2018年前三季度,榜单100家上市企业的平均ROE值为8.73%,有63家企业在平均线以下,超过60%。这表明,排名头部的企业需要非常高的ROE值才可以填平占总企业数60%的低值。

  榜单前10名中,除去工程建筑强相关的重型基础建设材料类企业,华帝股份(002035.SZ)、老板电器(002508.SZ)、顾家家居(603816.SH)、欧派家居(603833.SH)ROE值稳定在18~19%高区间,这与ROE相关三要素中的盈利能力排名相一致。在净利润榜单TOP100中,四家企业分列第15、7、8、5名。

  其中,在ROE均值8.94%以上的37家企业中,包含2家家居流通巨头富森美、红星美凯龙,分列第20、32名;包含8家定制家居企业欧派家居、索菲亚、好莱客、顶固集创、金牌橱柜、志邦股份、尚品宅配、皮阿诺,分列8、13、16、17、18、24、28、29名。

  定制家居企业占据ROE均值以上总数的1/4,反映出现阶段定制行业良好的盈利能力,但目前受多种因素影响,增速已经放缓,定制家居企业正在寻求新增点(参考:9家定制家居三季报分析)以应对未来复杂变化。

  目前,盈利能力较强、规模较大的家居企业已经开始增加战略投资业务,近一年行业内掀起了多轮并购潮,这不仅是低迷期中收割优质资产,以高效财务投资换取资金反哺家居布局的解决方案,更是长远维稳财务数据、为投资人增加收益的必要战略式业务扩张。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