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饰装修行业受益减税政策定向分析!附2万亿降税清单

icon 2019-03-08 17:42:47
icon 0

摘要:制造业增值税率由16%下降至13%,在制造业产业链中议价能力较强的家居企业受益明显。

  据新华社报道,2019 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更大规模减税,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增值税税率降至13%。业内专业人士认为,增值税率下降对制造企业而言,有助于企业税负成本,同时对于企业现金流状况有实质性改善。

  虽然增值税属于价外税,并不直接影响企业利润表,但是由于企业在产业链中议价能力的差异,可能使得收入端与成本端受到减税影响的并不完全相同, 因此在制造业产业链中议价能力较强的企业受益明显。

由16%下降至13%,家居制造业如何受益?

  增值税率由16%下降至13%,对企业营业收入、营业成本科目没有直接影响。 并且不会对企业利润表产生较大直接的影响(税金及附加科目有所影响,但对于大家居行业制造业而言,由于不同公司在产业链中议价能力的不同,产品含税出厂价及原材料含税购买价可能受到减税影响不同,具备较强产业链议价能力公司在减税情形下或能提升盈利能力。

  制造业产品含税出厂价格(过去执行 16%增值税税率),原材料采购、各项费用(可能执行16%、10%、6%的多种增值税税率),具体到增值税税率下降对公司营业利润及净利润的影响,取决于公司产业链议价能力与销项、进项税税率等情况,情景可能远超一般的预计。

  以装饰装修行业为例,为从动态视角实际测算增值税下调对建筑企业利润的影响,以下预测数据是结合各建筑子行业业务实际情况补充假设,并根据假设中设置的权重,将得到分行业减税前后的进项综合税率和销项综合税率。

装饰装修行业税改前后增值税税率

来源:天风证券研究所

  在以上四种情况下,装饰行业公司在降税后毛利与缴增值税的情况如下。

降税对装饰装修企业毛利的动态影响

    

数据来源:WIND,天风证券研究所

  装饰行业增值税税率下调后,从毛利情况来看,不同情况下对装饰公司的毛利影响不同, 其中,情况一下,如果装饰企业对业主议价能力较弱,对材料商议价能力较强,此时含税的营业收入下降,含税的营业成本也下降,这种情况下企业本身的毛利不会发生变化,情况三中装饰企业毛利略下滑,但情况四中毛利提高程度最可观。

  但情况二中公司对上游材料商和下游业主的议价能力均很弱,税率下调后,上游材料商并

  未调第价格,从而对装饰公司间接涨价,但对下游业主的含税售价随税率下调而下调,因此利润空间受到挤压。

  从企业缴纳增值税来看,降税后,情况一、情况三、情况四中装饰公司均需缴纳比降税前更多的增值税,即降税并没有在实际上为装饰公司减负,其原因在于尽管增值税税率下调后装饰公司缴纳的增值税销项税额减少,但相应进项税额的抵扣也更小,此消彼长间大部分装饰公司反而要缴纳更多增值税。

2万亿减税来了,哪个行业受益最多?

  据央视新闻报道,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年将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这2万亿元主要将会降在哪里?哪些行业减税降费比较多?一张图告诉你……(文|家居君)

    

       注:本文版权归“新浪家居”所有,如需转载请在文后留言,经允许后方可转载,并在文首注明来源、作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