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装备小程序,是新一轮渠道赛还是跟风?

icon 2019-03-08 09:41:43
icon 0

摘要:2019年春节后,不少媒体将视角聚焦在了家居企业和小程序的结合上。

 

  2019年春节后,不少媒体将视角聚焦在了家居企业和小程序的结合上。

  小程序为何突然成为话题?

  理由很简单,卖场休假闭店期间,小程序表现不俗。不少头牌企业如曲美美克美家尚品宅配等都在微信上做了小程序的投放。甚至有的媒体将小程序形容为一个全天候替品牌“站街”的忠实员工。

  不管怎么说,沸沸扬扬了几年的小程序终于一把火烧到了家居圈。

  据腾讯官方发布的《微信就业影响力报告》,2018年小程序的覆盖已经超过200个细分行业,为超过1000亿人次的商业和政务服务,累计创造了5000亿元的商业价值。

  如果说2018年是小程序崛起的一年,那么2019年将成为小程序大爆发之年。3月5日,阿拉丁小程序行业发展研究报告发布。这份报告显示,如今每天使用小程序的用户已超过2.5亿,并预测2019年小程序的GMV有望突破万亿。

  小程序强势来袭,家居圈跟得上节奏吗?

  众所周知,家居建材行业属性偏向传统、保守。虽已历经了几次互联网风暴的洗礼,但在新事物的接受度上还是羞答答放不开。在电商领域更是一个超级新人。大多品牌都吃过一些瓜、踩过一些坑、尝到过一点点甜,在互联网的套路里且行且珍惜。

  纵观这些年家居品牌的电商之路,走得顺利的如林氏木业、罗莱家纺,借着淘宝、京东拓展自己的渠道,在app类电商中结结实实的分了一杯羹。运气差的如美乐乐家具,当年一个全线退出淘宝的决定,不仅没有发展起自己的官网和线下体验店,反而负债累累,一下子滑落至二线品牌。很明显,家居圈重交付、重体验、重场景的特征在电商这个领域反而不太好开展。

  马云提出新零售后,情况有了一些改观。很多品牌意识到线上交易还挺重要。于是去年双11,一部分品牌和天猫做了相应的合作。另一部分品牌选择在微信小程序上推出优惠套餐。但是,很多家居企业仅仅将小程序看作是“官方网站”和“天猫旗舰店”的复刻。没有任何形式上的突破。去年,狂欢式的购物节点结束后,记者试图回访那些品牌的小程序,除了显示交易终止之外,不再有其他的延展。小程序双11在家居圈就这么疯狂地曝光,又戛然而止。而新零售成了2018年记忆里的一道风。

  家居企业做小程序,到底有没有必要?

  实际上家居品牌对小程序持的这种“参与中观望”的不冷不热的态度,反映了大多数品牌的心理。大家都在纠结,到底要不要在小程序这件事上押注赌一把?

  诱发这种心理的因素并不难猜。首先,确实许多行业都已经在利用小程序盈利了。其次,整个圈子的获客成本正在不断地提高,线下流量越来越稀薄,而微信的流量能为商家带来几乎为零的获客成本和获客速度,有效实现对商业能力变现的补充。另外,最重要的是,研发一个小程序费用并不贵。

  在笔者看来,家居搭上小程序其实非常有必要。眼下,移动互联网流量获取成本正在逐渐升高,80%的流量会被排名前5的app拿走,大量的app想要吸引用户的注意,而手机内存有限,用户日常使用和留存的app也非常有限。但小程序仅需要依附本身的平台,无需安装、下载、登录、注册,即用即得,用完即走,非常适合家居这一类低频消费。

  同时,它可以利用社交进行传播,还可以嫁接到企业公众号(订阅号、服务号、企业号)实行捆绑式运营。帮助企业最大化的展现品牌形象。并且,小程序能够通过场景打通线上和线下两条渠道。用户不仅可以在线上直接预订产品线下送达,还可以通过“附近的店”的功能将线上客人引流到线下,实现咨询、交流、验货等一系列的服务。

  从2017年开始,小程序一直被商业投资看重。利用微信社交属性,培养用户习惯达成商业使命,这种去中心化的电商模式也是目前市场最为看好的。

  而2019年1月22日微信更新后,小程序由原来的半屏幕变成了全屏,并且微信主页的上拉栏里增添了小程序的最近使用痕迹,方便用户一键拖动成为“我的小程序”。这一改变也基本解决了过去流量出入口单一,难以再度唤醒用户的困难。

  未来小程序的种类和数量都会逐渐提升,而当小程序的“多样化”足够满足用户全部的需求时,小程序本身就很可能演化为一种操作系统,成为新的商业物种。2019已经过去三个月了,家居圈还在加码和观望的两端犹豫不决,是不是有些来不及?(文|赵晨)

  注:本文版权归“新浪家居”所有,如需转载请在文后留言,经允许后方可转载,并在文首注明来源、作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