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苹果、Google统一智能家居标准,新一轮爆发来临

icon 2019-12-25 13:37:45
icon 0

摘要:近日,据媒体报道,亚马逊、苹果和谷歌三家企业正在合作,开发一种开源智能家居标准,从而改善智能家居设备的兼容性,简化新设备的开发并确保安全。

  智能感应灯、智能铺床机、智能冰箱……随着人工智能概念愈发火热,各种智能家居产品争相面世,让公众大呼惊奇。然而,在经过实际使用后,不少用户表示,“不就是装了个APP吗”,这也是“智能”?更甚至,不少人直称是“智障家居”。

  当然,有些智能家居确实是能够带来好处的,可以为用户的生活带来实在的便利。但是,这些口碑不多的智能硬件大多都是业内巨头所开发、生产,如果你买的不是同一品牌,那么互相之间往往无法兼容,智能家居也就只是一个个孤岛,难以形成体系,获得更好的使用体验。

  究其原因,就在于智能家居巨头们之间的标准都不一样。现在,统一、规范智能家居领域标准体系的发展迎来了重要跨越。

 国际巨头推动标准统一

  近日,据媒体报道,亚马逊、苹果和谷歌三家企业正在合作,开发一种开源智能家居标准,从而改善智能家居设备的兼容性,简化新设备的开发并确保安全。

  如若这一项目成功落地,那么未来无论用户购买的是哪家的智能家居产品,都可以配合已有的智能手机或语音助手,而不至于受到连接障碍。

  这一消息曝出着实令业界颇为意外。要知道,此前亚马逊、苹果与谷歌一直争斗甚欢,都希望赢得在智能家居及相关领域的主导位置。亚马逊和谷歌在智能音箱领域“难分难解”,苹果在智能硬件方面也频频发起“进攻”。然而,如今画风突变,三家选择合作,确实让人有些出乎意料。

  除了亚马逊、苹果与谷歌,Zigbee联盟也参与了这个新项目。据悉,该联盟包括三星等制造商、宜家等零售商,以及美国得克萨斯仪器公司和荷兰恩智浦半导体公司等其他技术公司,目前也正努力为联网设备制定通用无线标准。参与亚马逊、苹果与谷歌的智能家居标准开发,将为这些企业带来更好的市场机会。

  所以,说到底,市场才是推动竞争者们实现和解、合作的主要动因。

  据IDC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智能家居设备数量将达到约8.15亿台,同比增长23.5%,到2023年数量规模有望增长至近14亿台。

  如果庞大的市场前景,让这些企业不得不考虑加快标准统一,从而降低不必要的研发、生产与竞争投入,保证产品可以更好地被用户接受。

  随着市场占有率居前的行业科技巨头统一标准,制约行业发展的障碍将逐步消失,智能家居行业或将迎来新一轮爆发。

  国内标准规范或加速完善

  在国内,智能家居行业同样长期处于“各自为政”的“割裂”状态。无论是阿里、百度,还是华为、小米,各个巨头之间都出于自我保护和市场竞争的考虑,选择选择不对外开放或是有条件地开放接口,而行业中也缺少统一的标准。

  这种情况对于国内智能家居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以及国际竞争力的提升显然是不利的。此番,苹果、谷歌、亚马逊几大巨头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合作或将为我国智能家居行业的标准统一进程带来重要影响力,促使国内企业不得不加快相关进程,以避免落于人后。

  日前,在OPPO开发者大会上,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智能硬件总经理茹忆表示,目前众多厂商之间的IoT协议还不能互联互通,而阿里希望打造中国智能家居的行业标准,将与OPPO联手推动中国智能家居互联互通联盟。

  不只是阿里,相信会有更多的企业深刻认识到标准统一带来的巨大利好,从而加入到推动标准规范体系建设的队伍中去。

  这样,国内智能家居企业才能更好地提升国际话语权、提升市场竞争力,而不是被国外品牌的积极动作所击败。(来源:家具产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