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5家国际知名家居品牌倒闭!破败的真相是疫情吗?

icon 2020-06-04 15:26:46
icon 0

摘要:自新冠疫情以来,世界各国的经济都遭到沉重打击。家居行业的波动同样不小,一些耳熟能详的知名家居品牌也倒在了疫情之下。

  自新冠疫情以来,世界各国的经济都遭到沉重打击。企业们轻则订单销量下降,采取裁员、闭店停工的方式暂避危机,有的则倒在了疫情之下。其中,最令人惋惜的“大象倒地”事件当属赫兹租车的破产。

  美国当地时间5月22日,创立于1918年的赫兹租车正式申请破产保护。不过,破产只针对美国与加拿大市场,其在澳大利亚、欧洲、新西兰的业务及特许经营点被排除在外。

  据悉,赫兹的破产主要由于其未能在4月按时还款,且未得到贷款商拖欠允许,产生违约行为。对此,赫兹租车表示:“新冠病毒导致商务旅行者和游客锐减,公司缺乏充足现金流支付贷款。”

  不仅如此,家居行业的波动同样不小,一些耳熟能详的知名家居品牌也倒在了疫情之下。

1

Pier 1 Imports

  北京时间2月18日,门店数量曾一度超过973家的美国家居装饰、家具进口零售商Pier 1 Imports 宣布公司破产,同时关闭其在加拿大的所有门店。公司正在与潜在收购方接洽,以期在3月23日前完成出售。到5月12日,Pier1已经提议让法院执行破产清盘程序,以期在政府允许商店启市之后,能尽快开展结业清仓活动。

  早在今年1月,Pier 1 Imports 为了实现转型并降低公司成本,就已经宣布关闭450家门店并进行裁员。

  实际上,Pier 1 Imports一直受到亚马逊、美国最大家具电商平台Wayfair等线上竞争对手的冲击。随着线下消费者的骤减,在2019年第三季度时,Pier 1 Imports销售额下跌13%,净亏损5900万美元。

  唯一庆幸的是,Pier 1 Imports获得了美国银行、Wells Fargo National Association和Pathlight Capital LP提供的2.56亿美元贷款,以支持公司在出售前维持经营。 


2

Art Van Furniture

  美国时间3月8日,有着60年历史的美国知名家具零售商Art Van向联邦法院提出破产保护申请。这家在美国的9个州拥有194家门店,年销售额超10亿美国的家具零售商也成为了疫情下全球第一家轰然倒塌的知名家具企业。

  而就在5月12日,刚成立不久的家具零售商Loves Furniture宣布,已经在5月4日完成了对位于美国中西部地区共27家家具零售门店及其库存、设备等资产的收购事宜,交易额仅为690万美元,可谓“清仓大甩卖”,令人唏嘘不已。

  据了解,就在年初,Art Van曾与至少31位潜在的买家和投资者进行了交谈,原本如果进展顺利,这家公司或可免于破产。可惜事与愿违,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爆发导致大部分投资者感到恐慌,Art Van无法获得所需的投资,最终还是不得不提出了破产申请。 


3

Poggenpohl

  当地时间4月27日,据德国威斯特法伦州地方媒体披露:博德宝厨房(POGGENPOHL)向德国地方法院申请破产,并且已得到批准,破产程序已开始执行。博德宝也成为全球厨房家具领域内第一家申请破产的知名品牌。

  据悉,创立于1892年的博德宝,已有128年的历史,是世界四大顶级厨房品牌之一。1892年,德国工匠佛莱德米尔.博德宝开设了一间厨具工作坊,开创了“现代整体橱柜”的先河。经过128年的发展,博德宝在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有开展销售业务,并且在全球设立了近500家展厅,被公认为世界上最佳橱柜生产商之一。

  可惜的是,就是这样一个辉煌灿烂的百年品牌,也会有黯淡之时。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博德宝的产品订单和销售均出现明显下滑,陷入“现金流瓶颈”。但破产保护并不一定是故事的终点,博德宝也在积极寻求新资本的注入,继续维序品牌故事。


4

Laura Ashley 

  英国老牌时尚家居零售商Laura Ashley 在3月17日表示,将启动破产流程。新冠疫情对该公司业绩产生了直接且重大的影响,导致其股价大幅下跌逾63.9%。

  Laura Ashley 曾经以其富有创意的家具装饰品著称,主要产品包括:涂料,壁纸,窗帘,地毯,家具以及儿童服饰等。品牌创立于1953年,最初以时尚类产品为主,但是同名联合创始人 Laura Ashley 于1980年决定打入家居市场,并于1981年推出了首个家居系列产品。1982年,品牌推出了室内装潢系列产品。

  电影明星奥黛丽·赫本曾在《罗马假日》中佩戴了一条 Laura Ashley 围巾,使品牌声名鹊起。上世纪 80年代,Laura Ashley 达到鼎盛时期,曾是已故代戴安娜王妃的最爱之一。1998年,马来西亚家族企业马联工业(MUI Asia)收购了 Laura Ashley。

  在4月下旬,Laura Ashley 被美国投资公司 Gordon Brothers 收购,不知在新的管理层领导下,Laura Ashley能否开启不一样的未来。 


5

Tuesday Morning

  2020年5月25日,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消息称:美国家居用品及礼品折扣零售商Tuesday Morning将在未来几天内申请破产保护,此前其门店因为新冠疫情暴发而关门。

  Tuesday Morning Corporation成立于1991年,总部位于达拉斯,是美国一家领先的低价零售商,专做高档装饰家居饰品、家居用品、季节性商品和著名制造商的礼物的深折扣。

  2013年,出于公司财务原因的考虑,Tuesday Morning悄然关闭了购物网站。截至2019年12月31日影响,Tuesday Morning门店大多临时关闭,为削减开支,4月份以来,Tuesday Morning大部分员工处于无薪休假状态。据知情人士透露,该公司正准备尝试出售其业务以避免破产。

  除了疫情还在蔓延的国外,国内也有家居企业面临破产清算。

  5月18日,知名高端家居O2O平台意大利之家宣布暂停营业,据意大利之家创始人武瑞军发布的公告显示,由于疫情影响,公司销售几乎处于停滞状态,供应商的货款无法及时给到。加上巨额的运营成本,只好选择暂停营业,并寻找投资方。

  另据人民法院公告显示,从2020年1月1日起至3月17日,已有逾750家企业发布破产公告,其中,在1月25日(春节)至2月21日,国内疫情最为严峻期间,宣布破产的企业有249家,注册资本在500万以下和1000-5000万之间的企业数量居多。


6

疫情并不是主因,破产前已“裂纹横生”

  虽说大部分的企业是在国外疫情严峻的3-5月破产,疫情也确实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但这并不是“杀死”企业的主因,很多破产企业在此之前由于经营不善,已经陷入资金链紧张、销售额大幅下滑的境况。而疫情相当于催化剂,加速了企业的死亡,也可以说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让本就不堪重负的企业轰然倒下。

  例如,Art Van自2016年以来,同店营业收入累计下跌27%,过去三年,公司的盈利能力不断下降;Laura Ashley在2019/2020财年上半年财报显示,销售额同比下降了10.8%至1.096亿英镑,税前亏损400万英镑。

  而四大森工之一的吉林森工由于资不抵债,近日已经被债权人申请破产重组。从2015年时国家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起,吉林森工就由盈转亏,连年亏损,资产负债率86.73%,财务杠杆高居不下并且不断上升。

  所有的破灭之前,是早已遍布的累累伤痕。疫情是场大洗牌,将那些模式落后、脚步迟缓于时代的品牌淘汰,也催生出了直播、线上多渠道营销等新事物的广泛流行。重启后的市场,又会同每次的经济危机过后一样,迸发出新的生机。老一代品牌谢幕之际,也预示着新生代的崛起。(来源:家具迷网  作者:余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