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朝家居联手港龙拿“地王”,老牌家私进军地产能否扭亏?

icon 2020-11-23 15:56:59
icon 0

摘要:近日,老牌家私皇朝家居集团继宣布与港龙中国地产成立合营企业后,再次爆出猛料。

中山恒大御府<a href=

  近日,老牌家私皇朝家居集团继宣布与港龙中国地产成立合营企业后,再次爆出猛料。

  广州港科置业有限公司(为上述合营企业)于2020年11月11日举行的公开拍卖上,以中标价人民币38.30亿元成功竞得目标地块。目标地块指一幅位于广州市增城区石滩镇横岭村用作住宅(及商业)用途的土地,总土地面积约196,435.11平方米。

  斥资38.3亿拍下增城年度地王

  根据企查查资料显示,广州港科置业有限公司为港龙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合资公司,该企业所属行业为房地产业,股权穿透后其股东为港龙地产和皇朝家居,股份持比分别为60%和40%。

  其中,持股40%的皇朝家居成立于1997年,是一家集专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全球销售与售后服务于一体的香港上市品牌家具企业,总部位于广州增城,自成立发展至今已有11家厂房遍布增城、东莞等地。

  作为老牌的家私集团,一向低调的皇朝家居此次主动出击,与港龙地产合资成立企业,并斥资38.3亿成功拍下增城年度最贵宗地,可谓出人意料。

  但伴随记者的进一步调查,皇朝家居的此次“转守为攻”又似乎早有准备。

  皇朝家居在与港龙地产合作前,曾于10月27日发布公告,附属公司万利宝与合营伙伴订立合营协议,订约方已同意于中国成立合营企业,以透过公开拍卖以竞买方式收购目标地块及供潜在后续开发,并且提到如果此次公开拍卖上竞买失败,合营协议将终止。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皇朝家居集团新闻显示,该宗地拍卖前被增城政府收回进行三旧改造规划,而被收回前大部分面积的土地使用权证由皇朝家居拥有,随着被收回地块的公开拍卖,皇朝家居联合地产企业,再次将该宗地“收入囊中”。

  皇朝家居究竟为何不惜大费周折合资创办企业,又斥巨资拍下增城曾被收回的土地呢?对此,《华夏时报》记者通过邮件形式将这一疑问投递至皇朝家居的邮箱,但截至截稿暂未得到对方的相关回应。

  尽管邮件未得到皇朝家居的相关回复,但《华夏时报》记者通过查阅集团官方新闻了解到,针对此地块的再次投资,皇朝家居主席谢锦鹏先生表示,“成立合资企业竞投相关土地,是活化本集团土地资源计划的一部分。”

  根据谢锦鹏的表述,集团旗下的广州增城区工业用地(此次竞得宗地)因城市发展使土地价值大幅上升,早前被政府收回土地成功变现获利,此次竞拍则希望透过合营企业投资在熟悉的增城区,把来自土地收回的获利最大化。

  毛利率骤降,未来拟纵向拓宽业务

  近年来,家居行业强者愈强的马太效应愈演愈烈,皇朝家居作为中国领先的家居消费品牌之一,业绩却略显乏力。

  记者通过查阅皇朝家居2020上半年业绩报告了解到,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的六个月期间,收益下降42.7%至约2.2亿港元,期内由盈转亏至-1.3亿港元,毛利率由32.9%下跌至毛损率5.0%。

  按照2020上半年业绩报告计算,皇朝家居集团录得母公司拥有人应占期内亏损1.3亿港元,而去年同期则录得母公司拥有人应占期内盈利1270万港元。

  “近几年感觉有些没落了。”广州市增城区的居民吴先生向《华夏时报》记者说到,早年在街头会时常看到皇朝家居的广告,近几年广告也少了。

  其实皇朝家居2019年就曾出现过业绩增长乏力的预兆,回顾其2019年的年度报告,尽管公司实现收入8.52亿港元,同比增长2.2%,但需要注意的是截止2019年末,受到制造费用及厂房与设备折旧的增加,集团整体毛利率下降0.9%至31.1%。

  并且据公告,在2019年报告期内集团业务类型还较为单一,主要通过承接商用客户的家具工程项目,及与大型房地产开发商和当地经销商三方合作向楼盘的准业主销售产品而增加收入来源,而2019年收入的增加则多是由于定制家私的需求增长。

  针对2020年皇朝家居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此次拿地目的以及集团拿地后规划等问题,《华夏时报》记者在拨打集团内部总机无法接通后,辗转多次拨通了集团销售热线,接听人员记录信息后,称会尽快安排相关负责人联系。此前,记者已向皇朝家居企业邮箱发送相关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记者均未收到回复。

  在阅读半年报时,记者注意到,此次业绩下滑主要是受经济放缓和疫情的双重打击,大众对耐用品的消费情绪严重低迷,导致集团零售特许经营业务大幅下滑。

  皇朝家居在报告中强调,尽管如此,仍将继续拓展其不同的业务,并开发新的业务模式,包括承接科学城集团成员公司的工程项目,用于大宗家具销售。此外,集团将以现有业务为核心,向上下游业务纵向拓展,以扩大业务规模,分散经营风险。(来源:家居微新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