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铮专栏|力量与妖魅

icon 2020-11-27 11:56:20
icon 0

摘要:晚访九樽,匆匆一看,这是陈林继玉玲珑设计的升级版。讲升级版是因为,九樽有着强烈的玉玲珑影子,却又有许多不同之处。

  晚访九樽,匆匆一看,这是陈林继玉玲珑设计的升级版。讲升级版是因为,九樽有着强烈的玉玲珑影子,却又有许多不同之处。

  除了保留先前玉玲珑的部分设计手法,九樽的设计很有特点:概念梳理清晰,语言表达统一。 

  以我个人理解,简单回忆一下“九樽”设计的一些特点。

  特点一:将景观园艺的设计手法,贯穿在立面与地坪交接的节点处,旨在虚化空间界面的硬性碰撞,起到延伸空间的感觉( 见图——特点1)。

  特点二:采用平直的边线语言,在延伸的边线端头,呈垂直折角造形,包括平面折角与立面折角,构成造形节奏。这一特点不仅存在于界面造形中,更见诸于空间组织中(见图——特点2)。

  特点三:喷吐的白色气雾在聚光灯照射下,形成环境动静反差,使空间突显灵动与禅意(见图——特点3)。

  特点四:大量水墨拼贴的肌理,成为空间装饰主题,既现代又东方,与环境中大面积钢条、玻璃等用材,形成东西方的元素对比(见图——特点4)。

  特点五:凹悬的走道立面,配合深色的金属光泽,宛如游走在旧时上海的火车站台,在进入包间时,瞬间有一种即将登上快要启程的列车,恍如梦境,营造出一种岁月的沉淀感(见图——特点5)。

  特点六:在幽暗的背景中,硬质的聚光束照明与附设柔光透射片处理的漫射光带,构成异质照明的对比(见图——特点6)。

  特点七:将设计的影响与关怀扩大至项目的空间范围之外,使得从远方驶过黄浦江上的游轮,也能欣赏到面向江面,成角投射在包房斜面吊顶上的投射影像。同时解决了建筑结构与管线所造成的顶面起伏与落差(见图——特点7)。

  特点八:入口转折处,枯枝的介入,在光射下狰狞呐喊,幽暗中展现出垂死的魅力,构成空间设计的心理震撼(见图——特点8)。

  特点九:红与黑的主题色调、单纯有力,统一所有的空间变化。而对红色的控制,千锤百炼,恰到好处。尤其体现在餐厅大堂的大背景中(见图——特点9)。

  特点十:细部推敲耐人寻味,颇具创意与惊喜。比如包房茶几的石雕桌面(见图——特点10)。

  特点十一:整体空间处理富有章法,不论是同层平面,抑或上下层空间连接,以层次的营造,自然形成区域划分。而区域间彼此流畅、转折、层层导入,使得从一个区域进入到另一个区域,过渡十分自然。尤其是从外部公共空间进入内部餐厅的导入方式。

  特点十二:材质性格对比明确。以玄青石为代表,与顶面涂料的肌理质感一并打造出富有人情味的空间体验,又与钢材、玻璃等冷岭的质感形成鲜明对比,进而使材质对比构成空间关系的进一步划分。(见图——特点12)。

  当然,九樽设计仍有更多特点手法,诡计四伏。在此不一一列举。

  擅长创造丰富的变化,无疑是陈林设计的一贯名片。而九樽的丰富,比起以往更多了一层“力量”。如此“力量”,在设计表述的层面上体现为一种语言的全局统一。而所有的统一,均基于明确的对比关系。

  如上所述的那般:造形的概念、用色的概念、用材的概念、装饰的概念、照明的概念、空间关系的编排概念…

  有概念,则意味着有创造驱动;有统一,才是专业成熟的反映。创意是天赋才能与自然欲望的表现,而统一才是后天修炼所为。

  于是,“统一”,在设计人生中是一种退火,退火之后便见“力量”。

  讲到这里,只是说明了“力量”。但陈林设计中所表现的妖魅、野性、欲望、才是他设计更深层的核心。

  重新返回九樽,从陈林设计的女化妆间说起。本人觉得,虽说这只是一个小小的女性化妆间,却深刻显示了设计师非同一般的表现。幽红的色调、迷懞的光线,直挺的线条… 组合在一起,好似一把狂野的红火,瞬间燃起人们内心的欲望,沉睡中的潜意识喷薄而醒。而眼前设计所表演的,却又是如此文明优雅,得体自然。作为男性设计师,陈林似乎比女人更懂女人。他能通过形、色、光… 展现出女性深层的动人,演绎得如此醉意盎然。或许,如此设计造诣,在国外设计界中,一般是由男性同性恋者才能达到的境界。因为,只有男性同性恋者兼备力量和妖魅双重反差。似问,当下还有多少设计能做到阴阳两极分裂的统一。

  诚然,如此妖魅之感,始终萦绕在陈林设计的空间表象背后,不论是今天黄浦江畔的九樽,还是两年前西子湖边的玉玲珑,抑或是更早的金碧辉煌,表面上风格的变迁,其实都能发觉背后的影子,陈林每跨出一步,都是一脉相承的发展。回头看来,一切是如此必要而顺乎逻辑。

  如果用一句话概括陈林的设计,那就是“力量与妖魅”。如此方向各异,却又相辅相成的统一,才是他与众不同的风景。

  说起陈林,有人说:他是室内设计师。我说好像不是,因为他严重抛弃了所谓专业设计师必要的工作方式;有人说:他是艺术家。我说好像不是,因为在艺术的感召下,他打造了一出又一出商业传奇;有人说:他是一个商人。我说好像更不是,因为他可不计回报,专注于自身的情怀,俨然沉浸在他营造的精神世界中。

  于是,“看不到底”,似乎成了他魅力所在。在他身上,我们似乎发现室内设计这一领域某种之前不为人知的东西,这种现象,体现了室内设计不断突破已知边界的内在驱动力。恰好因为当下存在这样的现象与设计师,才使得一个原本学术地位偏下的年轻设计领域,得以快速拓展提升。不自觉的重构着自西方文艺复兴以来所形成的空间设计道路,并且对东、西方不同理念的融合,进行独特的时代尝试。因为,才华与激情,最终将是文明史的通行证。

  再次话说陈林,其实是为了讲述当代中国有这样一批***的室内设计师,尤其是那些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后的青年室内设计师,他(她)们从各自的起点,走向才情与专业的升华,他(她)们悄然改变着传统历史对设计的一些认知,成为未来设计的一种先驱力量,并转身为社会思想与文化力量的推动者之一。请参见我本人撰写的《作为力量与现象的室内设计》一文。当然,对于“优秀”,我自有不同于媒体流行的评判认知。

  2020、9、24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