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消费价值,拥抱融合趋势,在这里预见家居行业的2021

icon 2020-12-14 16:22:39
icon 0

摘要:12月12日上午,“行稳致远 对话中国家居2020变局与展望创新峰会”闭门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圆满举行。

  2020年,我们在高频见证历史。疫情大考下,实体经济遭受重创,却加速催化中国家居产业的变革发展,在线办公、直播带货、数字化成为了这个领域的热词。风樯动,龟蛇静,起宏图。逆境之中,更多赛道选择乘风而起。

  12月12日上午,“行稳致远 对话中国家居2020变局与展望创新峰会”闭门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圆满举行。乐居家居副总经理、新浪家居总经理冀静与月星家居新零售连锁集团总裁许惊鸿,集美控股集团总裁刘志萍,久盛地板董事长张凯,金牌厨柜高级副总裁孙维革,双虎全屋家具副总裁、首席品牌官尹章宇,东易日盛集团董事副总裁徐建安,奥田电器总经理熊纹用等嘉宾展开了一场闭门对谈。深入企业家掌舵者思维,感知行业环境变化,聚焦市场新常态,预见产业未来。

  乐居家居副总经理、新浪家居总经理冀静认为2020年极为特别,在这一年,表现了太多的不确定性,作为媒体平台,新浪家居积极做产业的推动者,与行业大咖嘉宾们谈真问题,找好方法。创造交流机会共同梳理2020热门赛道,预见2021最新行业趋势。

  乐居家居副总经理、新浪家居总经理冀静  乐居家居副总经理、新浪家居总经理冀静


月星家居许惊鸿:传统卖场要从卖零部件到“整车模式”

  2020年上半年,疫情的突袭让市场消费需求延迟,但消费升级大势下,家居装修消费作为刚性需求,下半年也迎来了业绩数据的迅速回弹与增长。“需求侧变天了,作为供给侧我们还没能跟上需求侧的变化。”月星家居新零售连锁集团总裁许惊鸿认为,家居建材正历经渠道分流,这给传统的家居卖场施加了较大的压力,传统卖场要想创造更多的流量和价值就需要积极转型:从物理平台到智慧平台,从卖零部件到“整车模式”。他强调:“如果我们不主动的去变革,一定会被迭代。”

  月星家居新零售连锁集团总裁许惊鸿  月星家居新零售连锁集团总裁许惊鸿

  对今年迎风崛起的家居直播生态,许惊鸿直言,家居产业不是依靠网红就能够去带货的,线上直播需要强专业性和生活经验才能够引导消费,线上线下都需要企业的自身转型与管理进行融合。


集美控股刘志萍:家居家装一体化融合成趋势

  “当代卖场应该提供家居生活一体化的一站式服务。”集美控股集团总裁刘志萍认为,家居家装一体化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产业与服务链上下游成为“命运共同体”,未来,设计、施工、交付要在服务端更加顺畅的对接。刘志萍强调是消费者需求与社会的变化推动者企业向前迈进。

  集美控股集团总裁刘志萍  集美控股集团总裁刘志萍


东易日盛徐建安:个性化、整装化、平台化三大趋势快速演进

  “所有的企业都是随着环境与市场的发展变化,不断的寻求主动或者被动的进化。”东易日盛集团董事副总裁徐建安同样认为企业的发展与变革和市场环境息息相关。在产业共生的时代,上下游融合趋势显著,大家居市场也得到了资本的青睐与关注,但徐建安认为中国大家居产业与资本市场从“信仰共同体”到“命运共同体”还需要一个过程。

东易日盛集团董事副总裁徐建安

  在家装领域,个性化、整装化和平台化三大趋势正在快速演进。徐建安认为企业的发展需要定位正确发展路径,目前,很多整装公司并没有解决真正意义上的产品化和数字化,而是单纯的产品整合。他强调,整装公司要突破瓶颈,就必须从服务型公司做成真正的科技产品型公司,这样才能落实客户价值,企业才会拥有健康积极的发展曲线。


久盛地板张凯:消费升级是结构性分化

  久盛地板董事长张凯总结了目前家居产业呈现出的六大特点:第一,零售流量的下滑;第二,工程业务大幅度增长;第三,家装业务增量巨大;第四,线上流量大幅增长;第五,中产阶级消费能力显著提升;第六,下沉市场空间巨大。张凯认为:“以前没有被激活的大量消费需求,在这两年逐步的凸显出来。”

  久盛地板董事长张凯  久盛地板董事长张凯

  张凯还认为,消费升级是一个不容置疑的趋势,但并不代表规模的盲目放大,而是消费圈层的结构性分化,家居建材行业的渠道分化就是其中表现之一。“消费者在消费升级过程中不断在分流,每个层级定位的消费人群,企业要用不同的产品,不同的销售模式,不同的渠道,不同的服务方式来满足。”张凯说。


金牌厨柜孙维革:聚焦主营,迎合趋势要匹配企业基因

  在消费结构性分化的趋势下,定制企业有了自己的思考。金牌厨柜高级副总裁孙维革坦言:“家居建材行业很难做到高中低端通吃。”孙维革强调企业在目前的环境下发展,“匹配”才是关键词。“没有规模,没有体量,没有市场占有率谈什么都比较空。我们未来要聚焦主营板块,精准定位成功的基因,企业要清楚的知道趋势与风口是否与企业基因相匹配。”同时,孙维革认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尤为重要,除了数字化营销,包括数字化生产、数字化交付、数字化财务、数字化管理等,都成为关乎企业未来发展的关键指标。

  金牌厨柜高级副总裁孙维革  金牌厨柜高级副总裁孙维革


奥田电器熊纹用:创新生活方式才能撼动“大树”

  与一些老牌企业拥抱规模化不同,奥田电器更关注如何在市场上走差异化道路,精准定位自己。奥田电器总经理熊纹用就认为,对于中小品牌与新兴品牌来说,企业需要创新,没有创新或者对消费者生活方式的改变就很难撼动以前的“大树”。新产品对应新的生活方式,相对于传统组合能更好的解决问题,这是企业发展的价值所在。熊纹用认为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创新、打造用户体验,满足人们的精神诉求,集成灶企业才能真正突破传统,实现价值。

  奥田电器总经理熊纹用

  奥田电器总经理熊纹用

双虎全屋家具尹章宇:效率至上,关注消费者价值

  论坛最后,双虎全屋家具副总裁、首席品牌官尹章宇将“效率”问题摆在了企业发展的重要位置,包括产销效率,信息化效率等。尹章宇认为能支撑企业向前发展的都是为提升效率提供支撑——信息化、数字化改革就是其中重点之一。同时她也表示目前线上到线下的消费者转化与服务链条太长,成本过高,尤其是在传统经销商对于现代新型工具的磨合与使用也需要时间,这要求企业更为精细化经营和管理。尹章宇还强调:“品牌要想在未来长足发展,不仅要清晰定位是否为消费者带来价值,还要关注与下一代消费者的关系,有了链接,才是蓬勃发展的品牌。”

  双虎全屋家具副总裁、首席品牌官尹章宇  双虎全屋家具副总裁、首席品牌官尹章宇

  乐居家居主办的中国家居创新峰会每年12月12日举行,涵盖家居行业数千位经理人,旨在发现行业榜样,挖掘行业人才库。前三届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移步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并新增“乐居红人节”和乐居liveshow等活动。中国家居创新峰会盛典已成为家居行业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行业盛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