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城设计—以设计之力推动中国养老行业进化

icon 2021-04-01 11:34:57
icon 0

摘要:对于中国养老社区的建设,第一性的关键,不是设计规则或者设计导则,也不是适老化设计的措施,而是需要找到一个解决路径的核心

  3月27-28日,2021健康人居与未来城市国际论坛暨第十一届园冶高峰论坛在西安举行。在建筑与环境论坛上GN栖城设计董事合伙人、总经理沈利江针对中国的康养设计,对未来趋势进行了细分领域的设计逻辑分析。

       随着2020开始中国史上最大的婴儿潮人群60后进入了退休年龄,这部分占了中国现人口的20%人群加速了老龄化社会养老问题。而康养社区的系统性建设成为解决问题最重要的手段之一。

“推进中国康养社区,关键第一性不是设计规则或导则,也不是完美的适老化措施,而是如何让各利益相关方都受益,推动行业正向发展,我们这十年一直实践这件事。”栖城设计董事合伙人沈利江说道。

GN栖城设计董事合伙人、总经理沈利江

 “在中国的老人让其离开原生活社区和家庭,进入康养社区,最大的抗性来源于—-在新社区会要重建新生活圈,很可能会抛弃过去数十年建立的社会关系和舒适圈,所以,如何能够平移或者重建生活圈,才是这些问题的核心。”

      栖城设计是中国康养设计实践里最早的一批践行者,困境在于很难获得真实及时的数据和研究报告,所以他们会对自己设计的每个社区,都进行多年的深度跟踪和复盘,一种方式是进入社区做田野调查,Glab调研者会以实习生,食堂工作人员,值班护工等角色参与到运营方的工作中,进行1-2周的沉浸式观察,白天工作晚上整理观察报告,这样真正发现空间与运营逻辑上的问题,然后能指导设计得以改善。


沈利江在园冶高峰论坛演讲

  通过这样的深度调研,让栖城设计建立起越来越自洽和独特的设计逻辑。

  调研中他们发现几个有意思的点,比如养老社区会随着入住老人一起老化,社区功能和配套设施是需要更新的。但是“生理退化的时候,老人的社会性不会老化,他们的社会活动和社交逻辑,兴趣习惯等没有改变,这个在做设计的时候特别关注。”

园冶高峰论坛演讲现场

       同时,养老方式呈现出强烈的地域性特征,由于区域习俗导致的生活差异,这也必然反映在空间和配套结构设计中。当然,康养项目设计底层是服务模式设计。“我们在做的这些研究是从C端的视角来理解个体背后的核心诉求,从B端视角洞察群体诉求,从而找到运营的出发点,我们发现养老人群关注点主要来自三方面:对安全性的关注,纽带的关注,自由关注”,基于这些诉求,栖城设计提出了整个康养社区的9个设计趋势,去年在chinaaid和陆家嘴峰会上发布。

       这次分享其中三个,首先是弱边界,“硬边界强调安全性后社区就成了围城,强调专属性后往往就成了孤岛。”在设计上考量弱化社区跟城市的边界,包括弱化服务的边界。沈利江说:“比如社区服务中心设计成综合性大堂,以往隔间式的服务部门打开和休闲吧台等在公共空间成为一体,服务成为邻里交流的状态,另外一些经营功能形成小模块,随着时间的推移,入住人结构的改变、我们可以进行以模块为单位的功能改变,这样的动态适应性存在能解决社区老化过程中的调整问题。同样在生活小单元里,弱化硬质边界,通过移门等调节可变空间就能使用不同身体特征状态下的需求。”

沈利江在园冶高峰论坛接受采访

       还有一个趋势是微聚落,是指老人的社会性迁移到社区后的场景,前面在调研时候说到老人去住到社区里的同时也平移了大量社会性需求,包括社交,兴趣组等,最近我们一个案子中采用了村落式组织方式,在面向城市开放的区域内布置了多个工作室组团,这会成为一些有专长的老人继续价值输出的场所,也会形成一个个不同的兴趣小组基地,在实现弱边界同时建立了微聚落群。

      第三个是非正式,即在社区里扩大功能灰色模糊的空间,我们调研下来人群愿意停留的休闲舒适区多数发生在这些没有明确功能的地方,比如图书馆和餐厅外面的门厅,因为在功能清晰的空间里隐含着行为规则,而老人去图书馆不是为了看书而是去看人,去舞厅是为了找熟人聊八卦,在这些图书馆和舞厅外面的灰空间就更加适合这些自由行为的发生。

       老龄化是目前的社会性问题,养老产业是已经到来的必然趋势,但康养项目本质是一个服务逻辑,设计虽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设计遵循运营和使用者逻辑的话,就能减少很多问题,栖城设计董事合伙人沈利江说:“快销逻辑在康养社区不能作为出发点,在设计的时候,要考虑到时间线上必然会发生的很多转变,做好宽容度的设计和潜伏性设计,社区可以随着人群状态变化而进行空间迭代和服务更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KLF CASA尹其宏:打造以人为中心的家居空间,诠释高定4.0时代久盛全民实木地板节 | 实木享受,非“栎”莫属阿特金斯 : 未来城市更新 需要全方位的立体解决方案的落地实施Giorgiocasa乔姿·卡萨进口家居|东八区微醺,凯旋路欢颜回顾AWE2021博世家电精彩亮点,感悟德式匠心之下的强大产品实力优格战略大跃迁:从厨电到泛家居,从厨房走向家对话金可儿|独家定制出奇招,实力稳坐酒店行业床垫品牌领衔者对话|设计师沈烤华:“有颜有料”的厨房设计,诠释品质生活之美!对话|锦华装饰南京大区总经理曹建红:未来厨房不仅是烹饪场所,更是社交互动平台换新装 大卫行 | 大卫地板“工厂开放日”(第一季)完美收官HBA公布最新管理层任命与组织架构大卫地板 百城惠战(第一季)4.18明星见面会 启动会圆满成功一图读懂中国联塑2020年度业绩报告春季家装节|寻找适合“厨房小白”的智能厨电全新萤石智能视频锁DL20VC为何备受关注?七大亮点给你答案《2021年中国墙面装饰白皮书》发布 特普丽或将引领墙饰行业4.0时代两日最高涨幅9.70%!海尔智家股价持续走高,今日早盘涨幅超5%圳一徐响林|高级灰下的心灵美居跨越周期,共谋厨电行业可持续增长!《2021中国集成厨电发展趋势白皮书》重磅发布KLF CASA尹其宏:打造以人为中心的家居空间,诠释高定4.0时代兔宝宝家居:健康定制 让家更好!畅销多年,正泰开关这款大板开关为何经久不衰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