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地板回应“毒”地板事件新闻发布会现场提问实录

icon 2012-02-17 15:13:27
icon 0

摘要:2月17日下午,安信伟光(上海)木材有限公司在上海仙霞路盛高国际大厦的总部召开发布会,针对“安信供万科地板质量问题”进行回复,安信伟光副总裁回晓炜和安信合约管理部总经理胡娅参加新闻发布会。

安信地板回应“毒”地板事件新闻发布会现场提问实录安信地板回应“毒”地板事件新闻发布会现场

  以下是记者现场提问实录:

  【胡娅】:感谢大家抽出时间到我们这边,因为大概是昨天下午看到网上有类似于网传安信向万科供应有质量问题的帖子。当时看了内容比较多,昨天晚上9点左右发了一个公告,我们安信销售的地板全部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绝对不可能是有毒的地板,这是我们特别肯定的,也有把握的,当时我们第一时间已经公告出去了。

  今天早上也看到有个别媒体在转载这个事情,虽然是打了一个括号引用的,但有必要我们对这个事情做一下澄清。看一下各位有什么问题,我们来一一作解答。

  【记者】:因为暴光邮件很多次提到了检测专用地板?

  【胡娅】:要解释这个问题的话,先要跟大家汇报一下我们的流程,从采购到生产,这里面就会涉及到。一般我们先采购,做复合地板先要采购基材,然后我们对我们的供应商的基材进行检验,假设检验合格了,按照这个检验的标准大批量的进行采购,然后进入我们工厂进行表皮的压贴,然后先生产小样,我会对这个小样进行检测,这个检测是用来干什么?因为特别是针对不同客户的要求会有不同的要求,会有不同的工艺,在检测这个小样的时候,检测是否达标,如果达标说明我采用的工艺完全是正确的,我再会按照这个正常的工艺去进行批量的生产。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我对这个小样检测是不合格的,我就会调整我的工艺,直到调整到合格为止才会进行大批量的生产。我们内部把这个小样的样板的检测,在邮件沟通的时候,说是“专供检测的样板”,这是流程中的一个环节。

  第二个,我们的邮件里面反复提到这个问题,我需要说明一下。因为所有的东西,说是我们公司同事之间往来的,先不扩展说这个邮件的真假,先说是我们内部同事之间的沟通,内部的沟通有很多手段的,开会、电话、邮件,都是一种方式。我们平时在自己工作中熟悉了,可能会有一些口头语,因为我不是对外的公文,不会那么严谨。所以这里面的有些词汇,销售部和生产车间或者是供应车间之间达成的约定语,类似于专供检测的样板。

  【记者】:你们批量生产之后,会不会还会重新检测呢?

  【胡娅】:会的。

  【记者】:这个结果会公布呢?现在有没有一些数据表明你们大批量的产品也是经过检测的?

  【胡娅】:是这样子的,说到检测的话,因为刚才问我是不是成品也检测,我们在很多个环节都会检测的,我们是一整套的质量管理体系的,从采购原材料开始就有很多个检验,一直到出库,包括到客户那边还要检测。我们可以提供合格的检测报告,这个不单是说今天您问我们才有的,因为我们的客户很多时候会要求检测的。

  【记者】:还有看到邮件中提到你们有一批产品检测不合格,请销售用其他渠道解决,我想知道这个其他渠道指什么?

  【胡娅】:您这个问题里面有两个内容,邮件里面提到有一批产品不合格,我昨天看了一下这个邮件,不知道是不是您指写的两个编号的?这个问题里面有两点,第一是它提供了两个编号的,待会需要的话,我已经把他提的两张编号的检测报告找出来了,这个不是我来讲的,大家可以根据这个编号到相关,只要是第三方出具的检测报告,会在当地会有备案的,00169网上有编号的,可以直接去那些部门去查备案。这个检测报告写的很清楚“安信地板复合地板的基材检测报告”,这个就呼应了我刚才讲的一个问题,我们的原材料进来之前,先要确定这个原材料是合格的,内外检都有可能的,这份是我们送出去检的,检测出来不合格是完全可能的,因为供应商提供给我的,我先送你样品去检测,我检测下来不合格,很大程度上我就退掉了,但我不排出可能有极少的。

  【回晓炜】:代表了我们从内部对于从源头检测的重视程度,我们的客户会要求我们的产品进行检验,我们对我们上游的原材料也要进行相应的检验,如果在我们的标准之外的话,我们不会予以采购。而且原材料的指标,它是经过了很多层的工艺,包括压贴,加温、加压这样的过程,最后到了成品地板。也就是说我们这样一个指标,打个比方1的指标的原材料,它到成品的时候,它们的指标不是对等的指标,也就是说不能拿原材料检验的数字去衡量成品的数字,这篇文章里面这是两个概念,他自己也写得很清楚,是基材检验的数字。这一点的话,也可以代表我们内部工厂内控还是比较完善的。

  【记者】:你们里面写的其他渠道是指什么意思?

  【胡娅】:大家看这个帖子,这个邮件上直接交代清楚了是什么人写的,这个邮件的出处,先按照这个邮件来讲,它写的是一个叫吴华的人写的,按照他的逻辑,吴华是我们采购中心的一个经理。

  【记者】:这个人属实吗?他现在还在职吗?

  【胡娅】:他现在在职的,也负责这部分工作。大家再看这个邮件的标题,写得很清楚,是苏州倒角(谐音),这里要先解释一下,什么叫做倒角,我们看桌子上两块板子之间的缝,就是叫倒角。我这里准备了一份国标,国标上是没有对倒角有规定的,它不属于质量问题,只是说我这个设计师喜欢深一点的,大一点的,那个设计师喜欢浅一点的,这个不是一个质量问题,是一个美观问题。但我们自己内部沟通的时候,比较随意,比较约定俗成,对于销售来讲,只要甲方提出异议了,销售会去找我们的供应中心,你给我供应的产品质量问题不合格,要你提供一个质检报告,我既理解我们的销售,也理解我们的产品经理,他肯定也觉得很冤枉,你这个东西国标上不可能规定的,我怎么给你提供检测报告,他纯粹是属于很有抱怨的,有情绪的,你要提供你自己弄吧。因为这是没有标准的,不可能有机构给你出这么一个检测报告。整个帖子里面,是这一个人讲的这样一句话。我觉得这个也是很正常的,不可能通过其他的渠道,能够拿到什么检测报告的,除了权威机构能够出检测报告。

  这里面我要提到了,这两天我也在跟我们律师沟通,截取的邮件可能是中国的文字游戏,这个项目的邮件拿过来说一段,那个项目的邮件拿过来截一段,一误导就会滋生出别的想法来。

  【记者】:刚才您们说到倒角这个问题国标上没有规定,我就想到另外一份邮件里面提到了针对万科的你们的地板说甲醛超标,万科检测出来是1.6,标准是小于0.5的?

  【胡娅】:既使是帖子上面也没有写是万科检测出来是1.6的,没有这个原话的。我要解释这个问题,我们公司对工程产品约定俗成,镇江万科,不是镇江万科去检测,是指我们生产的供应这个项目的产品就叫镇江万科,对这个产品的,不是说镇江万科给我们做检测了。

  【记者】:有两个,一个是镇江的,一个是合肥的。

  【回晓炜】:我们的检测报告是这样的,万科的检测报告也是为了避嫌。

  【胡娅】:这是镇江万科的检验报告。

  【记者】:这是他们送检的吗?

  【胡娅】:这是客户抽检的时候,直接送到第三方检测的。

  【记者】:你们说的镇江万科,不是指镇江万科的楼盘,而是讲供应给镇江万科的产品?

  【胡娅】:是的。

  【回晓炜】:我们从原材料到产品的检测,都会贯彻其中的。我们从一个原材料采购到一个成品的出库安装,在座每个人都装修过自己家里的地板,对木制品也有充分的了解,这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不是说生产一个木地板,在一个月或者是半个月就能完工的事情。所以你们所看到的邮件的话,仅仅是十天的一个过程,从原材料采购然后去送检,送检的过程中,有合格,可能有一些超标的,我们没有去采购,然后我们去生产制作,制作完之后,还要对小样进行质检,这是一个很长的过程。而这份邮件的话,只是显示了前端的一个部分,正好代表了我们公司严格管理的这一部分,这份邮件或者事实来讲,我们不会把刚才你们问的邮件里面大家感受到的东西,让这个产品走出我们的厂门,所以邮件的话,只是十天的一个邮件,是我们工作沟通当中的一小段。而且我们公司沟通有几种方式,有邮件的沟通,有电话的沟通,我们可以开部门之间会议的沟通,还有领导和下属之间面对面的沟通,所以邮件呈现三四次的回复,不能呈现一个完整的对话,在期间的话,我作为一个领导,我来做了一些指示,也有电话里面给他一些指示,所以这个邮件不能去断章取义来反应这件事情。

  【胡娅】:我提供的材料就能证明,我这里有镇江万科的检测报告,其实我的意思是我有为镇江万科这个项目生产的产品,人家给我们产品检测的检查报告。

  【记者】:甲醛原则上是要小于0.5的。

  【回晓炜】:我们所有安信的地板,肯定是大于我们国家标准的,肯定是完全符合国家标准的。你可以看一下《国标》。

  【胡娅】:这一份材料是国家标准,《室内装饰地板的国标》,这上面有大家关心的数字问题。我所谓的镇江万科的检测报告,这里有委托单位,这个不是我们去送检的,是镇江万科去送检的,客户拿这个产品送到第三方检测机构去做检测的,检测机构检测出来的结果,是不是符合规定,这里面都有的。

  【记者】:因为9月30日的邮件里说的镇江万科检验出来0.6,这个报告是10月5号的?

  【胡娅】:这个问题里面包括两点,刚才说的9月30日的镇江万科检测报告,首先9月30日发的邮件,不是说镇江万科拿去检测,你说我们的质检报告是10月5日,我不合格的东西,不代表我已经送给你了。

  【回晓炜】:也就是我们的产品经理对客户质量要求是非常重视的,他们为我们客户争取更好的产品。

  【记者】:合肥万科的那一份能提供吗?

  【记者】:合肥万科的那一份能提供吗?因为这里面写得比较严重是1.6的。

  【回晓炜】:这个报告可能要花一点时间去找,因为这个不是我们去检测的,是客户直接去检测的,万科在质量控制方面相当严格的。

  【记者】:这个事件你们跟万科那边做沟通吗?

  【回晓炜】:我只对这份资料里面的东西做回复,我们并不代表万科做回复,我们只代表安信做回复。

  【记者】:接下来你们除了媒体这边回应,还有其他的举措吗?

  【回晓炜】:这个的话,不方便回答。

  【记者】:也就是说可不可以这样理解,网上爆出来的邮件,内部的内容也很多,有一种可能会存在一种断章取义的可能在里面?

  【回晓炜】:它只是其中一个很小很小的章节,不能完整描述事件的经过。

  【记者】:这个邮件是存在的?

  【回晓炜】:我认为不去否定别人的东西,我只是说它只是其中的一小章节,邮件时间长,而且每一个字都是正确的话,我不做任何回复,我们不去认为它是正确的。

  【胡娅】:打个比方,我长得跟男生一样的,我跟那个人说话的时候,断章取义的话,就变成“我是一个男生了”。

  【记者】:他从30天周期里面把1天的邮件拿出来,还是从几个邮件里面取出来一个内容?

  【胡娅】:它的邮件时间前后都是不对的,这个上面写我是收件人之一,但是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昨天在我的邮箱里没有查到,他自己本身贴的时间是对不齐的,而且主题跟下面的内容也有不符的地方。

  【记者】:那这些邮件是存在的?

  【回晓炜】:我没有证据说它不存在,所以我没有说它不存在,只能说这个工程可能是一年中的十天,而且这整整十天的话,正是验证了我们内检的过程,很好的说明了我们内检的一个机制。

  【记者】:邮件里面还提到有一点,苏州国际社区地板,连夜在楼盘的现场开箱挑选的,按照不同楼号不同房号开始铺设,因为当时监理和对方的领导没有在,所以以过节为由开箱挑选,而没有受到阻碍?

  【胡娅】:它这个帖子好象都是在讲万科,这个邮件不知道是从哪里截的,苏州无倒角的,所以这个邮件本身是前前后后的。另外我刚才已经提到了苏州这个问题,大家都能看到,苏州是在倒角的问题,没有讲地板质量的问题,这是第二个。第三个,我们其中到现场应该还有这样一道程序的,我们都是要开箱的,不可能不开箱的,特别是倒角牵涉到美观的,肯定是在同一个楼层要相同的,保持尽量的美观。

  【记者】:邮件还有说到地板的厚度问题,去浙江、江苏去安信门店,问售货员?

  【胡娅】:这件事情让我解释他有没有去门店去问,我解释不出来。至于地板的厚度问题,我们还是以国标说话,国标上对于地板厚度有什么的规定。第二,因为实木复合地板,上面是一层木皮,我们采购的木皮是0.6毫米的,但是这个木皮采购过来做地板,要先把它热压在基材上面,然后再进行磨砂,因为每一个木皮,就像每一片叶子不可能长得一样的,每一个木皮不可能都是平整的,可能在磨砂和热压的过程中,可能会少量的减少厚度的,那厚度减少多少呢?每一片的情况都不一样的,通常惯例上没有办法说检测以后的每一块地板给你量厚度是多少?对于实木复合的名词解释肯定是0.6毫米厚的。

  【胡娅】:可以看到我们的检验报告,肯定是符合国家检验标准,是合格的产品。

  【记者】:现在万科已经暂停你们的采购了?

  【回晓炜】:应该是是我们双方对于消费者保障的想法,不管是出于什么样的想法,有这个事情出来,首先我们两个企业应该做内检的机制,大家都是在自行做内检的工作,我们不会对外面去承诺任何事情,但今天的话,我们把这件事情理顺之后,我们可以保证安信的地板不管是供个哪个客户的,一定是符合国家标准的。更不要提网上说的这种地板,我们是一定是保证质量的,而且有这么多的作证证明这件事情,而且在座的家居类的媒体,这几年报道了我们检验的产品。

  【记者】:现在万科发的关于安信地板的决定,这是单方面的还是跟我们协商的?

  【回晓炜】:两个对消费者负责的企业来讲,都应该作出这样的机制,我们也会积极配合万科检验的工作,因为在日常的供应当中,每一批都是通过万科检验的,万科没有检验的产品不会送到它的工地的,那么现在再增加我们的一些检验,我觉得是必要的,也是对消费者负责的。

  【记者】:我还是有点搞不懂,开始说厚度是0.6,他去安信店面去看,有些不足0.3,他要买地板的时候,经销商能不能开具发票厚度达到了0.6?

  【回晓炜】:胡娅已经解释了产品的特性。对于文章里面没有佐证的东西,他说的这个,我没有去取证的事实,去给它编造一个营业员怎么说的,我也不在现场,这个事情成立不成立,我们先不用讨论这个问题。

  【记者】:因为上面说从09年,安信和万科合作铺装那个地板,如果这样的话,早有有交户的房子了,现在有没有业主投诉呢?

  【回晓炜】:我们今天接到的消费者电话,并不是非常多,只是接了两个询问的电话,还没有安装的,而且不是万科的。

  【胡娅】:这两个消费者是我接的电话,他们就是询问,网上帖子,你们地板有没有问题?

  【记者】:是精装的还是一般的散户?

  【胡娅】:还没有装呢,我也不知道他是哪一类的客户。

  【回晓炜】:我们接到最多的是,你们安信门店在哪里啊之类的属于消费者正常的咨询电话。

  【记者】:从现在我们的回应来看,对于这起事件说到的“毒地板”,首先我们是不存在的,对于这个邮件可能是断章取义的,那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人要做这样一个爆料,还写“我是冒着生命危险”?

  【回晓炜】:现在信息比较发达了,至于这个人为什么要做出这样一个行为,这也不是我们这次回应的重点,也不是说我们公司去关注的一个重点。我们更关注的是能够让消费者放心安信地板是完全没有问题的,符合国家标准的,和文章上所写的完全相反的一件事情,这个是我们一天半来所关注的一个焦点,而不是去关注这个人。我更关注的是使用我安信地板的人,有了担忧,我要帮助解决他的担忧,不能让我的消费者有这样的误导,所以精力在这方面,这个人是怎么想的,我们没有去做分析。

  【记者】:安信这边跟万科有没有沟通呢?

  【回晓炜】:这个的话,我只对我安信这边一个回复,我只针对我的消费者,或者是我们的网友,包括使用过我们和关心支持安信的人,给他一个承诺,我们的地板是完全符合国家标准的地板。

  【记者】:现在你们和万科的项目自检阶段,是否有影响你们其他的工装项目?

  【回晓炜】:我们在与工程方,不管是哪一家的,有这样的事情出来,不管这个人出于什么目的,毕竟是在说安信,所以我们有责任去告知,在我们把每件事情搞清楚之后,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告知我们所有的客户,不单单是这些房地产商,包括其他的客户,也要这样一个回应,给他们一个承诺,告诉他们我们的安信地板是完全符合国家标准的。

  【记者】:安信这边会采取什么法律手段吗?如果他纯粹是造谣中伤的吗?

  【回晓炜】:我们也会和这个人去沟通,因为他是负责工程的,我真的没有去对法律问题去了解,我还是关心安信地板的安全,让消费者放心。

  【记者】:公司会有这样的计划吗?

  【回晓炜】:当然了,作为一个正规的公司,有这样的一些预警机制是正常的,至于怎么样在法律方面应对这件事情,是我不能回复的。

  【记者】:别人可能会以为一家公司出现一定程度的负面,老总可能会出来一下,我们今天比较关注,为什么卢总没有出来?

  【回晓炜】:卢总出差了,因为这件事情是昨天下午1点多钟出现的,他还没有赶回来。

  【记者】:那他回来之后,是否会向公众给出一个交代?

  【回晓炜】:我们出来了也是代表了安信,消费者看的是安信的回复,我们俩可以代表安信。

  【记者】:昨天晚上我们内部会议搞到几点钟?

  【回晓炜】:看我的精神状态,就可以知道了。

  【记者】:因为这个报料人提供了一个电话,我们有没有跟他做沟通?

  【回晓炜】:我们公司没有正面跟他去接触。

  【记者】:可能你们也看了报道,跟我们公司市场部的王经理做沟通,王经理说这个人是离职的员工,对公司发泄不满,有没有这个事?

  【回晓炜】:这可能是刚刚看到这个新闻的时候,一种直觉吧。

  【记者】:他回应的时候,也是说到公司正在努力跟这个离职员工取得联系,我们有没有去做这个事?

  【回晓炜】:我们没有去分析过的话,那是假的,我们肯定去分析吧,我这边负责处理销售方面事情。但是我们认为分析这件事情不是这件事情的重点,而且分析这件事情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现在对这件事情不作为一个重点的关注,我们重点还是关注我们的消费者,网友要知道我们的安信地板是符合国家标准的。

  【记者】:我们安信这边对这件事情的定位,报出来的这个事情是假新闻?

  【回晓炜】:对的,因为这个主题是完全虚假的,我们安信地板是符合国家标准的,是一个非常合格的产品,从这个新闻的话,从标题上就是一个假新闻。

  【记者】:消费者觉得这件新闻可能是真的,邮件里面说好象每次万科这边来检查的时候,你们内部会通风报信,把好的产品拿出来给他们检查?

  【胡娅】:这个邮件,我看了,这个邮件也是孤零零的。

  【回晓炜】:万科如果来我们公司抽检的话,就像你们今天来,如果说到某一个客户那里的话,正常来讲,你要打个招呼,而且木地板企业有个特点,地板都是很沉的,就算你今天通知我,你明天要来,第一我们也不可能做什么,正常一个企业通知你有一个检查的机制,我想有几种,一种的话是一种商务礼貌,第二的话,也许他来抽检,这可能是一种他管理的机制。

  【胡娅】:我补充一下,可能你也没有仔细看,这个邮件只是一个通知,通知说“万科通知有飞行行动”,飞行行动不是一个保密行为,万科只是一个质量保证的程序,只是一个正常接待的工作,这是它的一种管理方法。

  【记者】:如果万科到我们这边来检测的话,是我们提供样品检测还是他随机抽样?

  【回晓炜】:随机抽。

  【胡娅】:他的飞行行动不是抽检你其中一块的,而是抽检你整个一套产品的。

  【记者】:这个邮件里面反复在提所有不合格的产品,是在上海工厂生产的,一开始知道这个基材是不合格的?

  【胡娅】:这个又是两点,它这上面说所有不合格的产品,这个不成立的。

  【回晓炜】:由上海工厂制造,我们上海工厂做实木和实木复合的,一定是在上海,我们又不是有很多很多的工厂,这个是没有什么异议的,我们上海工厂都是公开的,消费者去也是公开的。第二个的话,刚才说不合格的基材,这个的话,它只是用了一个指标来说这件事情是不合格的基材,基材的指标和成品的指标,你拿一个成品的指标对照基材的指标,忽略了我们加热、压贴等等很多的过程,他这么些的话,是不是一块木头卖给你就是地板了呢?肯定不对的,我们的工厂对木头进行加工,给消费者提供一个符合我们国家标准的产品,这是我们的职责,而不是原材料是什么,给你就是什么。

  【记者】:他是拿着什么标准说基材的的原材料呢?“我们曾经检测两批携程基材不合格……我们再送样第三方检测”?

  【胡娅】:我再重申一下,我们在供应商提供材料之前,我们也会检查他送样的小样,一种是我们自己检查,一种是外部检查。这两种检查下来的结果,有可能是合格的,有可能是不合格的,合格当然最好,你就按照这个标准,你给我供应大批的,我开始采购,不合格的两种方式,绝大部分我们退回不用,当然也不排除有极少量的我们接收的,但这个接收的前提,第一是非常小量的,第二是我们可以把这个瑕疵通过再加工可以解决掉的,可以加压、加湿等手段可以把这些甲醛释放掉的,这是技术上的手段。

  【回晓炜】:安信地板是符合国家标准的,国家标准怎么样界定的,消费者应该是信服国家标准的。

  【记者】:我们现在给万科的地板多少钱一平米可以透露一下吗?

  【回晓炜】:因为每一个不是同样的产品,也不是同一个时段,所以也是不同的价格。

  【记者】:现在市场上也有一种声音,为什么你们会被爆料,就是以低价接到工程,产品以次充好?

  【回晓炜】:网上各种声音多了,有什么声音都要回复的话,那就难了,如果一个企业要正常运转的话,不会去做文章中所说的事情。

  【记者】:还有关于山东临沂的检查?

  【回晓炜】:这个不符合事实。

  【记者】:那事实是怎样的?

  【回晓炜】:这个我也不做回复,因为它的东西不符合事实。

  【胡娅】:刚才说价格的事情也是一样的,只能说网上说的不符合事实。

  【记者】:目前,其他的房企没有反应吗?

  【回晓炜】:刚才我已经说了,我们会主动给他们一个回复。

  【记者】:你们跟万科合作的几个项目的名称?

  【胡娅】:我们没有去核实,我们跟万科合作许多项目了。

  【记者】:这些爆出来的楼盘里面,地板应该不只是我们地板的提供吧?

  【胡娅】:我没有核查这个事情,所以没有话语权,万科这个项目里面有好几家中标单位的。

  【记者】:不是说09年到2011年,你们跟他们合作了,用了很多“毒地板”,是涉及到哪些项目的?万科的哪些楼盘?

  【回晓炜】:就是没有列出这个楼盘。

  【胡娅】:您可以问我,我们跟万科合作了哪些项目?我现在回答是记不住,因为比较多,这个大家都是可以公开的,可以拿明细给你们,那他说的涉毒的,有哪些项目,我不好回答,因为我一个也没有涉及。另外这些项目是不是全是你们安信的,应该不全是的。

  【回晓炜】:我们所做的可能是其中的一期、二期,因为每次开盘相隔的时间是两年三年,所以要问我们是不是全部,肯定不是全部的,至于哪些操作的话,之前没有给你们准备这些资料。数字方面的话,我们不对它里面数字类的做公开的回应。

  【胡娅】:我们不能说是唯一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