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攻略 准业主们必看的36招装修秘籍

icon 2014-09-24 08:10:00
icon 0

摘要:从经济层面来说,城市家庭装修,按照建筑面积的不同,少则几万多则十几万甚至更多。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笔装修费用不是个小数目。

装修攻略 准业主们必看的36招装修秘籍
装修秘籍

  三、收房

  收房拿钥匙是装修前准备工作必做的一项,也是容易出纠纷甚至造成装修中停工的一项。

  收房第一步:查看“两书一表”,切记!

  所谓两书是指:《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这是日后一旦出现质量问题进行维修的依据。一表是《竣工验收备案表》。

  收房第二步:量房

  要求开发商提供国家认可的专业测绘单位对面积的实测数据,看是否与购房合同中约定的有出入,以便尽早使问题获得解决。

  对于业主来说:首先业主应检查售楼合同中的附图与房屋实际情况是否一致; 房屋结构是否和原设计图相同。 其次应查看房屋面积是否经过房地产部门实际测量,与合同签订面积是否有差异。出现问题及时解决,与开发商解决不了的就要诉诸法律。

  收房第三步:先验房再缴费、办理入住手续是收房的正常程序。

  但目前开发商能让买家先验房后办手续的并不多。通常的做法是让业主先在收房文件上签字,要求业主先补齐房款(如果面积涨水)、缴纳公共维修基金(房屋总额的2%)和契税(房屋总额的1.5%)、缴纳一年的物业管理费和产权代办费等费用,方可以办理入住手续,领取房屋钥匙和相关资料,然后才能验收房屋。业主进得房去,发现房屋质量有问题,申诉起来也很被动。负责任的开发商会积极善后,无良心的则会实施拖延战术,让业主劳心劳力,这对业主来说是不公平的。为避免出现这种情况,业主应坚持先验房、后办理手续,并应将验房时发现的房屋质量、室内有害气体超标、公摊不公等问题书面呈递给开发商并让其签收,以免留下后患。或者可在收房文件上注明“室内情况尚不清楚”或“楼房状况未明”等字样。

装修攻略 准业主们必看的36招装修秘籍
装修秘籍

   收房第四步:验房

  最易出问题的几处地方简易检验:

  1. 浴室、厨房去水位斜度能否将积水流走。

  检验法:即场倒水检验。

  2. 浴缸有否渗水?

  检验法:一些细微裂痕可能难以用肉眼发现。往浴缸放一缸水,并在水平线附近留下标记,第二天再去查看水位,因蒸发作用可能水位会轻微下降,但如果下降太明显可能就是浴缸渗水。

  3. 地台是否平直?

  检验法:不能光看表面,尤其是铺了长条木地板,可能遮掩了不平的地台。细心轻敲地板,如有空洞的回音,便可能是地台不平。

  另外,还有一些细节需要重视:如门匙、电器、门、窗户及窗台、露台、墙、地板、天花、厨房、洗手间、水龙头及喉管、电力装置、电话及天线等。业主收楼时,还应带好售楼说明书及买卖合约,核对楼宇内外的材料及设备。

  验房时如果有条件,最好请有收楼经验的朋友同行,帮助提供意见,发现问题。

装修攻略 准业主们必看的36招装修秘籍
装修秘籍

  【必备工具】

  1. 带有日期显示功能的相机一部,以便拍下有问题之处作为凭证。

  2. 纸笔,即时记下发现的问题。

  3. 易贴便条一叠,写下问题所在及维修意见,贴在出现问题的地方,以便维修人员查找。

  4. 扁型三插头小电器一个(如电吹风、电须创等),插入屋内各个电源插座检查电源是否已全部接通。

  5. 直角尺一把,量度墙身、地板是否平直。

  6. 售楼说明书,边看边对照着厨房、浴室等附送的设备是否合符发展商当初的承诺。

装修攻略 准业主们必看的36招装修秘籍
装修秘籍

   四、资金准备

  装修对绝大多数家庭来说,是笔不小的投入,因此要做好预算,预留出这部分钱款,一般来说,装修的总费用应为房屋价格的10%到20%。

  这部分内容将在计划预算中详细论述,此处不做过多说明。

装修攻略 准业主们必看的36招装修秘籍
装修秘籍

   五、工期准备

  由于装修关乎一个家庭将来的生活质量,因此多数人还是采取了包清工或者半包的形势,无论采取哪种形式,盯现场施工是不可避免的,这对于上班族来说就是一个矛盾。因此如何妥善安排施工工期就是一个要提前准备的事项。如果是夫妻装修的话,如何合理安排俩人盯现场的时间就是一个好提前讨论好的问题了。

  【网友经验】

  ★ 以两室一厅为例,在正常情况下,工期在30天左右,如算上些其它因素,诸如更改设计方案等,也至多40天。

  ★ 在两个月的装修过程中,会有无数的问题等待你去解决,肯定会影响你正常工作,为了不被炒鱿鱼,一定要事先给领导打预防针,不论是糖衣炮弹、苦肉计还是痛哭流涕、歇斯底里,只要能达到放宽限制的目的就行。

装修攻略 准业主们必看的36招装修秘籍
装修秘籍

  六、其他准备

  1. 体力准备:不可否认,装修也是一件体力活,盯现场一天下来,腰酸腿疼;逛建材市场,没有良好的体力是不行的。有时你需要一天逛半个城市。所以装修前要调度好自己的体力,把身体调整到战斗力最佳的状态是很必要的。

  2. 夫妻装修的角色定位问题:这个问题可大可小,如果定位好了,可能就不是个问题,如果定位不好,房子是装修好了,俩人甚至或者离婚或者分手了,不能说不是个悲剧。因此,俩人在装修前就一定要讨论好谁主谁辅的问题,根据装修不同时期划分不同的角色以及职能是很有必要的,比如谁逛建材城,不妨这样分工:善于侃价的妻子负责询价与侃价,而体力充沛的丈夫则负责运输工作。还有,在设计风格定位的问题上,以谁的意见为主等等。

  【网友经验】

  ★ 装修真的很累,从心理到身体,没有好的身体素质是不行的。同楼层装修的一位朋友,由于连续盯工地,再加上跑建材城,得不到充分的休息,有一次在盯现场时一头栽倒,摔的头破血流。这可都是血的教训,即使身体素质不错,一般装修时都会有点吃不消的感觉。所以要对装修有多累的问题有充分的认识!

上一页123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