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 “双主业”布局是机会还是陷阱

icon 2016-11-02 11:19:20
icon 0

摘要: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传统制造业面临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众多LED上市公司纷纷通过收购体育、传媒、教育等其他行业资产,形成双主业结构模式。并购重组市场的日趋活跃,特别是跨界并购的大行其道,为双主业结构模式的形成提供了有力支持。

    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传统制造业面临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众多LED上市公司纷纷通过收购体育、传媒、教育等其他行业资产,形成双主业结构模式。并购重组市场的日趋活跃,特别是跨界并购的大行其道,为双主业结构模式的形成提供了有力支持。

  纵观LED上市公司发现,在LED主营业务基础上,谋求跨界发展和整合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多元化发展战略已成为LED产业的常态。诚然,在当前LED产业竞争过度激烈、产业发展急需突破的当下,双主业的结构模式不仅有利于上市公司提升盈利能力,还有利于增强企业的风险管控能力。但如果第二主业不能站稳脚跟,则也有可能反过来拖累公司业绩,使之掉入“陷阱”。

  双主业模式大行其道

  当前,LED市场已经步入成熟阶段,行业正逐步进入微利时代。再加上LED企业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价格战频发、产能过剩等问题层出不穷,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已经成为企业迫在眉睫的需求。

  “目前大量A股上市公司选择‘双主业’的业务结构模式,以适应整个经济转型的大环境。由于宏观经济增长的放缓,很多传统行业上市公司业绩一蹶不振,纷纷通过寻找第二主业来实现战略转型。”某投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LED领域,谋求“双主业”发展的企业也不在少数,走在前列的莫过于雷曼股份。早在2011年,雷曼股份就开始布局体育产业。目前,公司已形成以LED为主业、向体育传媒领域延伸的发展格局。公司表示,一方面继续优化与整合LED业务,着重加大海外及高毛利市场的开拓力度;另一方面全面加大体育产业布局,深耕足球产业链,加大海内外足球领域的商务权益开发,创造良好的体育商业模式,致力于提高公司的综合盈利能力。

  由于有了资本的支持,近年来,LED上市企业并购重组案例不断涌现,为其实现“双主业”的结构提供了有力支持。体育、传媒等与LED关联度较高的行业成为LED上市公司跨界并购、发展第二主业的热点领域,包括联建光电、利亚德、鸿利智汇、勤上光电等上市公司,纷纷布局“LED+”的双主业发展模式。

  如鸿利智汇定位于“LED+车联网”双主业驱动。公司于2015年下半年参股迪纳科技、计划参股珠航校车、并与九派资本等成立车联网产业基金。今年7月,公司从“鸿利光电”变更为“鸿利智汇”,体现了公司从传统LED 硬件厂商向“LED+车联网”双轮驱动厂商的重要转变。公司在LED 主业业绩稳步增长的情况下,积极布局车联网业务。根据公司公告,未来公司仍将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积极在车联网行业进行布局,努力将车联网培育成第二主业。

  此外,主营业务为LED灯具的A股上市公司勤上光电日前发布的2016年半年度报告业绩十分靓丽。不仅净利翻了一倍多,其购买的龙文教育事宜也尘埃落定,“LED+教育”的双主业布局基本完成。

  勤上光电表示,在收购广州龙文配套募集项目科学实施基础上,下一步力争架设良好的资本平台加大外延式驱动,积极布局K12相关产业链,推动公司进入万亿级市场快车道,努力打造公司教育产业协同完整的产业链平台。

  第二主业业绩表现亮眼

  “如果运作恰当,‘双主业’模式不仅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同时也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的抗风险能力。”上述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

  近期,LED上市企业2016年半年报也相继出炉,以雷曼光电、联建光电以及万润科技为代表的“双主业”公司业绩表现突出,其中,第二主业为公司业绩带来的贡献十分亮眼。

  8月9日,雷曼股份发布2016年半年报,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9.41%。实现归母净利润2664.55万元,同比增加34.40%。其中体育资源实现销售收入2582.37万元,同比增长77.15%。

  作为中国足协战略合作伙伴以及中超、中甲两级联赛的赞助商,雷曼股份每年会为包括中超、中甲、足协杯以及国际友谊赛等近600场顶级足球赛事提供赛场LED显示屏设备,并且进一步出售这些LED屏幕的广告权益。

  致力于打造“领先数字传播集团”的联建光电,如今已成为由数字营销、数字户外、数字设备三轮驱动的数字传播集团,可为客户提供涵盖品牌公关、互动活动、互联网广告、户外广告、数字显示设备等线上线下综合营销解决方案。

  在联建光电发布的2016半年报中显示,公司按照 2016 年度的经营计划,稳步开展各项工作。公司的营销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资产规模及盈利能力也得到进一步增强,公司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99,624.86 万元,同比增长 52.45%,实现营业利润 15,025.64 万元,同比增长41.84%,实现归属于母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 14,350.98 万元,同比增长 56.97%。

  其中,数字营销板块实现合并报表营业收入32,880.56 万元,实现净利润 5,483.28 万元,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 74.48%。

  而自2015开始转型新兴互联网广告传媒行业,致力于构建LED与互联网广告传媒双主业驱动的深圳中小板上市公司万润科技,在8月9日晚间发布的中报显示,受主业稳定增长和标的公司并表双重推动,公司2016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9%,净利润633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5%。其中,新并表的亿万无线半年完成了全年承诺业绩的86%,表现十分抢眼。

  警惕“双主业”陷阱

  “双主业”发展战略为公司带来了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也有利于降低公司依赖单一业务所带来的风险。“在公司主营业绩增长放缓时,企业寻求双主业转型也不失为一个新方向,尤其是对于那些行业正在走下坡的企业而言,但是跨界经营的风险也不容忽视。”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提醒投资者在做投资决策时需衡量上市公司双主业之间的兼容性。

  其中,最大的风险在于,跨界并购后形成的“双主业”缺乏协同效应,后期整合难度较大,甚至成为拖累公司业绩的“地雷”。

  一直坚持“光伏+照明”的珈伟股份近日发布的2016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收入12.9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0.14%,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2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966.43%。

  业绩出现大幅增长固然可喜,但细究其内因不难发现,其增长因素主要来源于华源新能源,而LED业务却亏损严重。数据显示,公司LED业务营收占比29.94%,比2015年底占比下滑近10个百分点。同时,LED产品毛利率上半年呈现下滑趋势,其主打的LED太阳能草坪灯毛利率26.34%,较上年同期下降0.55个百分点;LED照明产品毛利率17.4%,较上年同期下降9.31个百分点。

  而在参股公司方面,珈伟股份2014年以约1.23亿元100%收购的品上照明上半年业绩出现亏损,亏损金额约1066万元。在珈伟股份2015年度报告中,提及中山品上合并后的累计亏损约566万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并购很考验整合和管理能力,品上管理团队走了不少,珈伟又非照明工程和流通出身,消化困难”。除了在参股公司方面的品上照明出现亏损,珈伟股份在2013年与三安光电合资成立的福建珈伟光电有限公司,上半年亏损80万元。其中珈伟股份占合资公司85%股份。在珈伟股份2015年度报告中,就提到厦门珈伟累计亏损约1014万元。

  “上市公司转型双主业有助于提升公司抗风险能力,但我们发现,双主业公司业绩普遍不佳,因此上市公司转型双主业应谨慎。”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投资者应该对双主业上市公司保持警惕,双主业上市公司的问题较多,普遍面临盈利难的问题。

  其实,在浩瀚的资本市场,跨界转型失败的案例也不在少数。跨界意味着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看起来前途光明,但是操作起来困难重重。

  更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双主业”其实是一把“双刃剑”,选择“双主业”经营本质就是二次创业。这一过程中,企业往往需要投入巨额的人力与财力。“摊子”铺大了,风险也随之增加,如果战略选择不当、战术实施不力,很可能会“吃不到馅饼而掉入陷阱”。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