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现场安全管控“永远在路上”

icon 2015-02-03 18:31:31
icon 0

摘要:近日,巴中供电公司通报了一施工点农网升级改造施工中的违章处理决定,对涉及的相关人员触动很大。通过责任单位详细清理半年来各施工队现场违章次数和违章类型,经过对比、总结、反思,回顾在施工现场所见所闻以及十余次集中或单独培训课程内容,结合“一法两...

  近日,巴中供电公司通报了一施工点农网升级改造施工中的违章处理决定,对涉及的相关人员触动很大。通过责任单位详细清理半年来各施工队现场违章次数和违章类型,经过对比、总结、反思,回顾在施工现场所见所闻以及十余次集中或单独培训课程内容,结合“一法两规”以及四川省电力公司集体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培训学习。作为一名从政工岗位“转型”到生产单位的基层管理人员,笔者认为,加强农网建设施工现场安全管控,借用行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这句警示语,非常贴切。有施工的地方,可能就会有违章现象,就必须加强安全管控。

  思想上存在“违章”。思想上对现场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必要性、方式方法等认识不足,也是一种“违章”。长期以来,无论是责任部门、单位的管理者,还是天天与施工队员打交道的负责人、安全员,或是操作者本人,对安全管控重要性的认识都在一步步提升。但是,“没必要这样做”、“强调纸上的东西耽误干活时间”、“文化程度低不会写”、“蒙混一次算一次”等思想的存在,导致一而再、再而三的培训产生的效果不明显。追根索源,干活的坚持“利益至上”,管理者坚持“安全、进度、质量”同等重要,两者之间“道”不同,才是习惯性违章屡禁不止的基本原因。

  “习惯性”的困惑。培训、考试、检查、罚款、奖励等一样也没少干,但“三防、十要、反六不”仍然记不全;“施工地点远,每天签票不现实”、“停送电走流程很麻烦”,人员流动性大,安全工器具如安全帽、验电笔、红马甲总是配备不齐全或过期,时常在更换和配备安全工器具,但现场工具总是不能完全满足工作需要。更有甚者,以“工期紧、任务重,为了节省时间”为由,不按要求召开班前会,不交底;个别施工点位擅自变更工作负责人、监护人;临时工对本次施工作业中的危险点不清楚,盲目作业,安全隐患大。

  管理人员责任心态。并非不知道去怎么管,而是有“人太熟不好逗硬”、“说几句软话就放行”的情况;存在着工作开展不大胆,缺乏“勇气”这把尚方宝剑。一方面,集体企业与主业职能部门配合默契度不是很高,职能部门觉得不好管,而集体企业自身力量不够,这之间的矛盾形成了管理上“漏洞”,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没有落到实处;另一方面,主要管理者对“安全提升”没有整体性思考和安排,缺少长期、持续的安全管理规划;三是未依据工程量制定科学的进度表。工程还未开始投标就制定了完成时间,材料不到位,工作准备时间短,一味地要求抢进度,导致安全管理存在“疲于应付”的现象,虽然有些工程开工前进行了有目的、有计划的针对性培训,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现象仍然存在。

  施工力量不均衡。目前施工力量呈“梯次”结构,内部员工组成的施工队,安全管理能力相对较强,软件资料人员文化水平基本能够满足工作需要;长期合作的外协施工队耳闻目染和教育培训,管理基本接近内部施工队水平。临时组建的外协施工队,安全管理力量薄弱,人员缺位现象严重,对本地施工管理的要求不熟悉;现场业务技能娴熟的技工奇缺,施工技术落后,走到哪施工,就聘哪的民工;再加上承揽工程的持续性不强,技工流动性大,导致现场安全管控压力大,习惯性违章屡禁不止。

  安全管控方法探讨。加强工程管理者、一线人员思想教育,提升对安全管控必要性、重要性的认知,为强化规程、制度落实奠定思想基础;严格施工准入制度,项目开工时,对管理能力、施工资质、施工技术、“两证”持有、安全工器具配置等必要的情况进行管控,确保施工力量与工程建设需要成正比;分项目配备安全管控人员,落实责任,逗硬奖惩;制定规划,积极开展开工培训、施工中发现问题的针对性培训,注重培训质量,杜绝走过场;建立施工队业绩评价体系,安全管控风险高的队伍重点整治或适时清退;落实业务管理部门职责履行激励机制,安全管控与项目安全性评价挂勾,安全执行一个,同步落实奖励,提高工作积极性。(魏建英)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