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家装VS百歌装饰,谁更胜一筹?

icon 2015-04-03 17:41:08
icon 0

摘要:小米公司作为国内互联网企业中的一匹黑马,在几年时间中发展迅速,并且不断涉猎于除互联网以外的其他行业,其发展速度有目共睹。但是毫无疑问,小米公司也是诸多互联网企业中争议最大的一位。

  小米公司作为国内互联网企业中的一匹黑马,在几年时间中发展迅速,并且不断涉猎于除互联网以外的其他行业,其发展速度有目共睹。但是毫无疑问,小米公司也是诸多互联网企业中争议最大的一位。

  从2012年小米360骂战;到2013年,优酷土豆起诉小米盒子涉嫌内容盗版,以及年底果壳网黄东隔空约架小米雷军;再到去年的小米与魅族骂战和小米也格力董明珠的豪赌。自称“朋友越多越好,敌人越少越好”的雷军似乎在一直不断增加着自己的敌人。

  今年初,一则雷军搞小米家装的新闻再次引爆,家装业界霎时间风起云涌。作为第二家以高新技术企业形象入驻家装行业的百歌装饰集团,无可避免的与小米家装又掀起了一场波澜。

  笔者作为一名科技发烧友,同时对装饰行业又颇感兴趣,在此做出一些或不成熟的理性分析,欢迎各位看官指教一二。

  一、“小米”与“百歌”共同之处

  1、科技巨头入驻装修行业。两家公司实力强劲,无论从规模、资产、硬实力、业务范围都属行业中坚。二者与其他传统家装公司相比,有很明显的分界线,消费者无论找“小米家装”还是“百歌装饰”,从工程质量风险、售后服务风险、赔付保障风险等方面,都甩传统家装公司几条街。这就是为何小米公司和雷军虽然不懂装修,但消费者仍然津津乐道,并甘愿为之买单的原因。

  而依靠固定资产动辄上百亿、覆盖全国几大生产基地、销售基地、物流基地、人才基地……并以此为中心辐射全国的庞大分公司和办事处的硬实力,百歌装饰的母公司弈新实业集团应该较之小米略胜一筹,自然,其他传统装修公司更只能望其项背了。

  2、小米和百歌都是目前国内市场首开先河从科技行业杀入装修行业的黑马。小米公司宣布投入巨资,就闹得媒体沸沸扬扬;百歌装饰集团更是在成都高调举行大型新闻发布会,像这种科技范儿极强的发布会,在装饰装修行业尚属全国首家。其实,小米和百歌还未完全跳出高新科技企业的思维模式。但无论如何,二者从装饰行业的创新理念、对装修行业的“颠覆”思维,已经远超其他传统家装企业。

  3、着眼于未来智能家居市场。小米与百歌作为高科技企业,自然不会简单的在家装行业走走过场。二者不谋而合的都筹谋着未来五到十年的智能家居家装市场,并为之投入了大量的研发资金。反观传统的家装公司,还没有任何一家具有一点科技背景,又陷入目前市场上的微薄小利不能自拔,更遑论对智能家居市场引起重视。

  很显然,未来五到十年,家装行业将面临新一轮的洗牌,智能家居将成为最大的赢家,手握大量技术的科技型企业自然是这场牌局的主导者。传统家装企业只能选择与其合作,自然也只能逐渐成为家装行业的次要背景。

  当然,小米与百歌既有相同点,也有不同之处,这些不同的因素,或许亦是市场蛋糕划分的“分水岭”,我们也可细观。

  二、“小米”与“百歌”不同之处

  1、“代工”和“被代工”。提到小米,总伴随着“代工”这个词。众所周知,小米没有工厂、没有实业基础、也没有生产和线下团队,雷军最大的底牌,就是互联网和小米炒作起来的品牌价值。从其第一代小米手机、米1s、米2、米2s、米3、米4、小米平板、小米路由器……其所有大小产品,无一不是通过富士康等工厂的代工完成。小米做家装,依然是走代工路线。手机、数码产品选择代工还能接受,首先,毕竟该行业富士康等代工工厂质量有口皆碑,业内巨头苹果公司旗下iphone、ipad、iwatch、imac、macbook等所有产品也均由富士康等代工。其次,这些产品价值并不太高,消费者有尝试的经济实力和试错能力。即便出现质量问题,对一般经济能力不错的家庭而言,也并非伤筋动骨。

  但家装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动辄数十余万的装修金额,对于目前国内大多数消费者而言,都还是一次性消费,消费者不敢也不愿接受试错,经济条件上更加不允许。

  再者,家装行业的“代工”有明显的“地域限制”,家装代工势必只能在当地就近寻找当地装饰公司合作,小米家装也不可能在北京组建工程施工团队派往全国各地。而但凡是有一些实力的传统家装公司,基于家装利润的考虑自然不愿意与小米合作,事实上目前为止也没有任何一家正规家装公司在做小米家装的代工。

  所以,小米家装能够找到的代工家装施工方,也就是只能是各地最下层的马路游击队,甚而至于这些马路游击队还很有可能是一个村儿里出来的。其装修质量与服务品质不言自明。

  最后,装修业主选择了小米家装,很可能就意味着选择了高端的“小米品牌”,同时也得到了最为低端的“马路工程游击队”的工程质量,售后服务更是无从谈起了。

  2、“抄袭”和“被抄袭”

  前不久,小米产品进军印度市场受阻,就因为“抄袭”侵权问题,导致其产品禁售。其实,小米自成立起,就深陷“抄袭门”。把安卓系统换个界面,就成了极具特色的“小米操作系统”,把ipad mini换成极具特色的“小米系统”,就成了小米平板。甚至连小米自己引以为豪的“饥饿营销”,也是赤裸裸抄袭苹果公司的营销模式。可以这样说,在小米“抄袭”为主的企业文化背景下,要指望其提供原装正品的质量和服务,实在困难。依照小米的一贯秉性,在即将到来的智能家居时代,小米估计还是会把“抄袭”进行到底。

  百歌与小米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其庞大的工厂群和二十余年的技术沉淀。以百歌母公司庞大的工厂群、工厂价格、业务范围足以支撑装修行业的各项要求。加之,百歌庞大的工程管理、工程监理、运营、售后团队,以及800多人的技术研发团队,一直致力于智能家居、机电一体化、新能源、新材料等多项技术的研发。其硬实力完全可以满足消费者对于家装质量与服务品质的需求。同时,在全国多地一站式家装实体体验馆的成功案例不胜枚举,这些都是百歌家装和小米家装最本质的区别。

  从现状看,若是小米不能走出“代工”与“抄袭”这两个怪圈,那么消费者选择小米真正得到“小米”这两个字所带来的光环。可以想象,互联网的泡沫若是进入需要一砖一瓦实打实干的装修行业,那将是多么可怕的事情。家装装饰行业,需要的还是有硬实力支撑的企业。拥有自己的工厂,自己的施工监理队伍,自己的科技研发团队和核心竞争力,才是一家家装企业硬实力的体现。

  笔者相信,智能家居在不久的几年时间,将如同电脑一样实现家庭普及化,谁掌握了其中的核心技术,谁能走在技术和质量的前沿,谁能提供最好的优质升级服务,谁才是未来装饰行业的最大主导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