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成夫妻间电子情敌 欧派倡议关机一小时

icon 2015-05-04 16:51:21
icon 0

摘要:“超过6成(60.1%)的人感到配偶玩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时间过长,移动电子产品已经成为夫妻间的‘电子情敌’。”

  《中国家庭幸福指数与移动电子产品关系调查报告》公布

  移动电子产品成夫妻间“电子情敌”  欧派倡议关机一小时

  “超过6成(60.1%)的人感到配偶玩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时间过长,移动电子产品已经成为夫妻间的‘电子情敌’。”

  4月29日,由《婚姻与家庭》杂志社主办、欧派家居集团协办的“每天关机一小时——中国家庭幸福指数与移动电子产品关系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本次研讨会汇集了全国妇联原副主席甄砚、《非诚勿扰》客座嘉宾、著名情感专家黄菡以及国内心理健康、家庭教育、医学方面的相关专家,共同针对移动互联网时代家庭亚健康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并发布了《中国家庭幸福指数与移动电子产品关系调查报告》。报告显示,移动电子产品与家庭幸福指数息息相关,过度使用移动电子产品已经成了影响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和个人健康的“大敌”。

 危险!移动电子产品成夫妻和亲子关系的大敌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及移动电子产品的快速发展,手机等移动电子设备已经成为中国家庭必备产品,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然而,不容忽视的是,移动电子产品丰富的功能全面“掠夺”了人们的注意力,给家庭沟通带来了“手机隐患”。

  欧派协助《婚姻与家庭》杂志、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通过网络问卷的方式展开了调查,收集了涵盖国内各个区域、人群的大量样本,调查数据显示,在已婚被调查者中,超过6成(60.1%)的人感到配偶玩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时间过长。

  调查数据显示:每个家庭至少拥有一部智能手机,大多数家庭拥有2-3部智能手机,半数家庭拥有平板电脑,73.3%的被调查者的智能手机24小时开机。当前,家庭聚会已不是人与人之间的相聚,聚会模式变成“人+智能手机+人”,43.0%的被调查者表示,会在家庭聚会中各自玩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

  移动电子产品已经成为夫妻间的“电子情敌”,当人们沉溺于掌中世界时,不免忽略了身边伴侣的需求和感受。

  同时,移动电子产品的过度使用也降低了亲子关系的品质。26.3%的父母在工作日下班后陪伴孩子时仍可能会用智能手机,而在节假日这一比例上升至33.4%。36.6%的被调查者会将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作为安抚孩子的工具。从不或较少在陪伴孩子时使用移动电子产品的家庭,亲子关系品质更好,父母与孩子间面对面的互动更有利于提升亲子关系质量。

  夫妻关系、亲子关系都是影响家庭幸福指数的关键因素,过度使用移动产品在这两个维度都对家庭幸福带来了负面影响,已经成为导致家庭“亚健康”的重要原因。

 警惕!手机导致家庭亚健康不可忽视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教授陈祉妍在对《报告》进行解读时指出,手机等移动电子产品对婚姻、对家庭、对亲子养育的坏处,很多人没有充分认识到。比如,只有三成被调查者认为使用移动电子产品带来了家庭关系的疏远,但却有六成人抱怨配偶或家人过度使用移动电子产品。这种数据上的反差,证明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移动电子产品的负面影响。陈祉妍指出,人出于本能会倾向于选择做容易的事,一次次选择做容易的事,人生就会越来越艰难。移动电子产品的功能越来越强大,很多人认为与手机相处,比人与人之间面对面的互动沟通要容易,这等于给人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容易的渠道,容易让人沉迷其中,但长此以往,生活只会越来越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会长朱宗涵则指出,移动电子产品对于儿童健康有许多负面影响,呼吁让孩子走出电子森林。

  过度沉迷手机,不仅跟移动电子设备日益丰富的娱乐功能有关,也跟人们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的习惯有关,这些因素,造成了人们对手机等移动电子产品的依赖,而且,这种依赖,几乎每一个人在不同程度上都存在。那么,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江苏省委党校行政学研究部教授、著名情感专家黄菡指出,面对面的非言语表达对于良好沟通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良好沟通则是建立和维护家庭亲密关系特别重要的手段,人际间的亲密关系是影响个体幸福感的首要因素。对手机等移动电子产品的过度使用,降低了人们面对面沟通的质量,特别是影响了目光、语音、语调和肢体语言等非言语表达。

  与会专家从家庭经济、情感关系、亲子教育、夫妻生活、儿童健康等角度,对移动电子产品和家庭幸福的关系进行了会诊,并开出药方——增进伴侣之间的感情,需要对移动电子产品适当“断瘾”,隔离外界刺激,增加两性的实质性接触,规划专属亲密时间。针对孩子使用移动电子产品的状况,家长需要控制使用时间,选择浏览内容,增加与孩子的沟通,教育孩子对来自移动电子产品的信息进行批判性思考,不可全盘接收。

 用心陪伴!欧派倡议每天关机一小时

  针对此不容忽视的社会现象,研讨会上,欧派家居集团联合《婚姻与家庭》杂志社向全社会发出倡议:每天关机一小时,有限制地使用移动电子产品,回归面对面沟通,用更多时间关注家人、陪伴孩子,让家庭更幸福温暖。

  “关机不仅是一个呼吁,更是一个爱家宣言和行动口号。关机即关爱,这与欧派爱家计划所倡导的用心陪伴是一脉相承的。” 欧派橱柜营销副总经理阮达群表示,欧派一直将“有家有爱”作为企业核心品牌理念,有义务唤起全社会对家庭亚健康现象的关注,此次协办研讨会,目的在于呼吁人们在繁忙之余回归家庭,放下电子设备,以切实的行动关爱家人、陪伴家人,传递爱家正能量。 

  据悉,作为始终倡导“有家有爱”品牌理念的欧派家居集团,近年来在社会公益事业上颇有建树。今年是欧派“爱家计划”的第二年,继去年系列社会公益活动引起社会热烈讨论和广泛好评后,欧派今年继续着力于整合社会资源,以多种形式去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家庭质量问题。

  阮达群表示,为了扩大“关机一小时”的影响力,让更多人意识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家庭沟通问题,欧派还专门邀请周冬雨参与摄制爱家公益微电影《关机一小时》,希望能借助明星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传递欧派爱家计划的正能量。目前微电影已拍摄完毕,将于5月15日国际家庭日当天举办的欧派爱家公益盛典上首映,另据阮达群透露,欧派品牌形象代言人、新任爱家大使孙俪和微电影主演周冬雨都将出席盛典。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