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地板——源于森林 回归自然

icon 2015-09-23 11:20:32
icon 0

摘要: 从古到今,人类与木息息相通,人类从森林中走来,人类的文明进步与木之间也存在着密不可分的关连,并且这个关系不断深入、熟化,形成了独特的木文化。

  从古到今,人类与木息息相通,人类从森林中走来,人类的文明进步与木之间也存在着密不可分的关连,并且这个关系不断深入、熟化,形成了独特的木文化。

安信地板——源于森林 回归自然

  说起木文化在我国的起源,我认为是从“木”这个文字出现开始。木是一个象形字,它的意思本身是树,有枝有干有根。树干作为树最有用的部分,被称作“材”,也是非常形象的。我们刚开始说“木”,意思就是指树,后来随着历史的发展,木材被广泛地应用到人们的生活之中,我们如今所说的木,大多是狭义地指“木材”。木文化是人和木在漫长的对话、交流的过程中形成的有形或无形的结晶。刚开始的时候,木可能被用作器具,凸显了木的功能性,后来,除了木以实用工具以外,还出现了其他带有艺术性作品(比如上面说提到的木雕、木俑),凸显了木的视觉美。同时,人类木生活中孕育了十分丰富的、精神层面的、无形的木文化。可以说,木文明的不断进步,极大地丰富和提升木文化的内涵和品位。到木寺庙建筑、宫廷木家具的出现,可以说,人类和木之间的交流,已经达到了一个十分深入、很高的层次。

  在家具的发展历程中,它所经历的每个时代都在它身上留下独特的烙印,这就是传统文化的沉淀。家具设计师在做创意时,应该注重这些东西,因为这里面可能有前辈们与木材交流所归纳总结的经验,这些可以便于设计师更好地理解木材的本性,挖掘材料本身的精髓,从而做出更好的创意。

  安信地板的设计师在做创意时,一定要从木材本身的特质来入手,彰显出它本身的优势。但是,我们现在的很多木家具,在材料外面附加很多东西,最后做出来变成了“花花脸”,体味不出木材的天然质感,而涂料等一系列东西又遮盖了木材素面美感的魅力张扬,结果做出来的木家具跟塑料的一样,这样的设计不能充分体现木材本身的美,是不合理的。这一点我觉得我们应该向日本人学习,日本的木寺庙的木柱子就是原本的,不加任何涂饰的,非常本色。这样能够发挥木材的天然本性,才能做到“材尽其用”。只有用合理、合乎自然之道的创意,才能做出最实用,最美的设计。

  在整个室内环境中,它占的比例并不少,可以直接影响到整个环境的视觉效果。另外一个,地板可能是除了床以外与人接触最多的另一个家具了,与人的生活也是关联非常密切的。所以,木地板在强化其功能价值的时候,也要注重开发它的美学价值。

  地板也好,其他木家具也好,提倡木文化其一是要将木文化与其创意设计结合起来,这是有形的延伸,前面已经讲到了。另一种是无形的,是将木文化与其品牌文化结合起来。从宣传角度入手,将所有宣传的重点都注重在与木相关,或与木材、木质环境相关。从浩瀚的木文化中提取与自身品牌切合的元素,找准一个切入点,将木文化转化为打造地板的品牌和附加值的利器。

  总之,无论是有形的,还是无形的,要在木家具产业中更好地传承应用木文化,首先,要做到与木材很好地交流。木文化来源于木材,木材来源于树,树来源于森林,森林来源于自然,人类生活在自然中,是与自然共存的;在整个生存链条中,人类与树是平等的。人和树共同创造了木文化,木文化滋养着人和树。在这个人与树的环境中,人类必须学会更好地和木交流,更和谐地相处,木文化才能越来越繁荣,而人与木的共生、共存,和谐相处的层次和境界才会越来越高。

安信地板——源于森林 回归自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