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宏毅:推广设计很重要 话题切入更重要

icon 2015-06-02 17:48:34
icon 0

摘要:此次国际室内设计日由广州国际设计周和简一瓷砖大理石联合主办,作为广州国际设计周执行总监,张宏毅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就是IFI国际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正是基于这个身份和他努力的推动,2015国际室内设计日首次在中国举办。2015国际室内设计日活...

  2015年5月29日,中国第一场国际室内设计日庆祝活动在深圳盛大举行。

  作为全球每年一度的室内建筑/设计界年度盛事,国际室内设计日由国际室内建筑师设计师团体联盟(简称IFI)于2003年牵头发起,定于每年5月的最后一个周末举行,旨在引起公众对室内建筑/设计的关注。每年活动举办期间,全球专业人士、全国性组织、设计爱好者及公众纷纷积极参与到该盛事中,并就室内设计在社会、文化以及未来建筑环境的作用等话题发表远见卓识,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力、想象力,向公众展现了设计师群体的热情。

  此次国际室内设计日由广州国际设计周和简一大理石瓷砖联合主办,作为广州国际设计周执行总监,张宏毅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就是IFI国际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正是基于这个身份和他努力的推动,2015国际室内设计日首次在中国举办。

  2015国际室内设计日活动启动后,新浪家居对这位中国设计的推动人物——张宏毅进行了专访。

张宏毅:推广设计很重要  话题切入更重要

  采访嘉宾:张宏毅 IFIISAC 委员/广州国际设计周执行总监

 采访媒体:新浪家居

  采访时间:2015年5月29日下午

  采访地点:深圳蛇口希尔顿南海酒店二楼咖啡厅

  新浪家居:当初,IFI任命您为国际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当您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有什么感受呢?

  张宏毅: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在今天这个世界里,我不相信还有谁不把目光投向中国,不和中国的设计产业交流。广州国际设计周,做了那么多事情,大家都看得到。在这种情形下,他们把目光投过来,邀请我们在世界的舞台上,发出更大的声音。我觉得是很自然的事情,并没有兴奋或者激动。

  新浪家居:您是否认为随着中国设计业的发展,中国已经在全球设计业中取得一定份量的话语权呢?

  张宏毅:我相信一定是这样。

  如果现在中国的设计在世界舞台上没有话语权的话,那西方很多很多的空间,就不会自我标榜为来自东方的文化、来自于东方的情调。

  我们不要把中国设计理解成单一的在中国的设计或者中国设计师呈现的作品,其实,以东方的基因、文化为载体的设计都可以将其称其为中国的设计。

  新浪家居:能跟我们分享一下您对于设计推广的思考和中国设计国际化之路的见解吗?

  张宏毅:推广设计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找到一个正确的切入点。

  推广设计的第一年,我们提出的口号叫“设计未来”,但一年做下来,连我们自己都不知所云。后来考虑到中国已经发展到不需要再靠廉价劳动力和资源贱卖在世界上获得竞争力,我们提炼出更核心的口号,叫“赢在设计。”但五年之后,“赢在设计”也不再那么贴合实际,所以我们又把口号提炼成“设计创造价值”,希望在设计推广的过程中,唤起整个社会阶层对价值的真正认识。而从今年开始,当全球的目光都投到中国的时候,我们又把设计推广的口号设定为“设计推动产业升级”。

  新浪家居:为什么要做今天这样的一个活动?它的意义在哪?

  张宏毅:全球的设计师都应该找到归属,所以17年前IFI就把这一天命名为“世界室内设计日”。它的意义是:设计师在这一天,可以用不同的形式,来庆祝属于我们自己的节日。首先,它给这个职业的从业者,找到一个归属感。更重要的在于,这个世界的空间是室内设计师创造的,而空间规划人们的生活。这个节日的诞生,其实是,我们作为室内设计师,把我们当下的关注主动地和消费者沟通的最佳时机。

  新浪家居:这次活动是由广州设计周与简一大理石瓷砖联合主办,为什么会选择一家建陶品牌联合举办这个活动?

  张宏毅:因为它坦然地向所有消费者说我们是中国制造的品牌,在坚持中国制造的过程中,很关注自主创新,很关注环保,它用非常朴实、具体和扎实的方式,来告诉大家,简一在做什么。

  环保并不是说一个学术的话题,它可以是一个很实际的话题。对石材无休止地开发,它毕竟是对自然的破坏。生产更多的瓷砖,可以取代更多的石材。而且,这个瓷砖又有石材的逼真的感受。这也是为什么简一大理石瓷砖第一个被IFI认定为世界设计资源的伙伴品牌,并且作为国际室内设计日的联合主办方。

  新浪家居:您对于中国室内设计业的发展有什么看法?或许说您对它有哪些期望?

  张宏毅:对每个中国室内设计师来讲,我们要珍惜这个时代。这个时代,以前从未有过,未来也不太可能再重复。如此高歌猛进的发展,给我们带来的就是最大的机遇。现在欧美的同行,就不可能有这样的机遇。

  所以设计师要珍惜我们的时代,同时,也要有一份警醒。我们应该承担自己的那部分责任,对责任的思考应该大于对商机的探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