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文粒:设计服务生活 同时改变生活

icon 2015-06-01 16:44:50
icon 0

摘要:设计可以改变生活。设计师是当代社会的一个强音,自然义不容辞地担当起建树生活方式乃至城市、国家、环境的责任。然而,何为设计属性?何以构建和表现属性?不同设计师对此会有怎样的不同看法?

  2015年5月29日,中国第一场国际室内设计日庆祝活动将在深圳举行。国际室内设计日当天将设置主题为《Designfor all——中国设计属性探寻》的专场活动,推动中国室内建筑师/设计师对“设计属性”思考和发声。

  设计可以改变生活。设计师是当代社会的一个强音,自然义不容辞地担当起建树生活方式乃至城市、国家、环境的责任。然而,何为设计属性?何以构建和表现属性?不同设计师对此会有怎样的不同看法?

 采访嘉宾:深圳市盘石室内设计有限公司董事、设计总监吴文粒 

  采访记者:新浪家居华南主编 夏楠楠 

 采访时间:2015年5月22日

 采访地点:深圳市南山区香年广场B座201室

吴文粒:设计服务生活 同时改变生活吴文粒

  【设计属性在于“合适” 服务大众生活】

 新浪家居:你认为设计的属性是什么?

  吴文粒:如果将设计跟艺术做一个对比,更能说明设计的属性。艺术到达越高的境界,就越少人看得懂。但越好的设计,越会被广大的使用者理解和利用。设计服务更大众的群体,艺术更多是在于艺术家本身或者是艺术学界的理解,体现自我的呈现。

  另外,设计和科技是很有关系的,科技越来越发达,对于我们的设计和设计应用来说,就会有一些更好的解决方案,提供更便捷、环保、高品质的生活。这个就是设计本身属性所在。

 新浪家居:设计师可能给人的印象是有比较明显的标签,比如擅长特定的某种空间设计?这跟你所讲的设计属性有没有区别?

 吴文粒:设计是解决我们文化、生活的问题,那么,你这个设计师不应该是只能做酒店,或者只能做板房等等。设计是一个应用艺术,服务于大众生活的,设计师不应该贴太明显的标签。

  对于属性来说,可以用“合适的设计”去界定,只有合适跟不合适,不存在好与坏。商业设计有商业的需求,居家有居家的需求。

  【广泛的兴趣爱好能够触发更多的设计灵感】

  新浪家居:很多设计师兴趣爱好广泛,你觉得兴趣和设计本身有怎样的关系?你有什么样的兴趣爱好?

  吴文粒:设计师是对美学、生活非常有要求的一个角色。设计服务于生活,但它来源于生活。通过旅行感受不同国家、不同领域的生活需求和生活体验,这样对设计很有帮助。很多人喜欢茶道,喜欢打高尔夫,或者一些其他项目,这些能够增加一些视野,或者是思维度。

  我的兴趣爱好很广泛,艺术、旅游、打高球等。我经常去北京宋庄,一住就是一个星期左右。我觉得一个人的美学的培养,是慢慢地去体会生活的各种意义,而不是装出来的,应该是经过时间的沉淀散发出来。所以我觉得设计师应该多去体验一下生活,到处去走一走看一看。

  新浪家居:除了设计本身之外,你会将最多时间放在哪个事情上面?

  吴文粒:可能更多的时间在思考、吸收。我觉得自己现在很像一块挤过水的海绵,到处去吸收一些养分,所以我会接触不同行业的人,比如时尚界、艺术界、电影界,我跟这些人经常聚集在一起讨论,做一些事情。这些会触发我对设计更多的灵感,能够让我回过头去审视自己的设计。

  新浪家居:据我们观察,好像设计师做跨界相对比较容易,这是为什么?   

  吴文粒:可能这跟我们工作性质有关系:第一,设计师会接触各个行业的客户,这个群体非常广;第二,我们在服务的过程中,投资方对项目的理解、资金的运用、成本的控制,团队接连等方面,我们都是完全跟甲方在一起,从头到尾在经历,所以我们对项目的理解可能会透彻一些。另外,设计服务生活,但是它也改变我们的生活,那么我们更应该有把握去设计好自己的生活,所以说设计师做跨界相对容易一些。

  【中国优秀的设计师用“明星”去定义更贴切】

  新浪家居:设计圈可能跟娱乐圈很像,也会分实力派和偶像派,在这个圈里面你觉得谁是实力派?你是属于什么派?

  吴文粒:现在是一个信息化、高速发展的社会,未来是以品牌去占领市场的。那么不管是在哪个行业、领域,一旦形成明星效应、品牌效应,是有很大帮助的。

  设计师,不管是实力派还是偶像派,他始终都是一个明星。中国的整个设计发展还是处于比较短的时期,很难用大师去定义某一个设计师,即使他的专业或者学术都有很高的造诣,但是他对于改变时代、改变整个设计历史,没有太大的贡献。用这个标准去界定,如果不成立的话,那么所有优秀的设计师、设计前辈都属于设计界的明星,这个定义更贴切。

  新浪家居:作为一名设计师,你的梦想是什么?   

  吴文粒:梦有大小之分,从小的方面去讲,我是从农村出来的,梦想通过自己的专业或者是从事的工作去改变、提升自己的生活质量,包括对自己个人的成长和修为。

  从大的方面,是设计梦。艺术界有中国当代艺术、传统艺术,我们能不能有一个中国当代设计,这是我的一个梦。我现在在学一些理论,也在做一些科研,希望能够把这个建立起来,让中国当代的设计能够更加清晰,能够让大家看到是什么代表了中国当代的设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