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访谈:北京轻舟安庆分公司设计总监钱亦泉

icon 2015-09-13 18:40:20
icon 0

  新浪家居与欧派家居集团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型设计师活动“探寻城之上居——2015新浪家居&欧派设计文化交流之旅”第10站,9月9日在合肥万达威斯汀酒店举行。安徽省一千余位设计精英参与了此次安徽装饰设计届的盛会。著名香港设计师黄志达,与安徽设计师探讨设计给生活带来的无限可能。新浪家居采访了参与活动的设计师,北京轻舟安庆分公司设计总监钱亦泉,分享他对设计行业交流青年设计师成长的感受。以下是访谈内容。

嘉宾访谈:北京轻舟安庆分公司设计总监钱亦泉

安徽省一千余位设计精英参与了此次安徽装饰设计届的盛会

  【新浪家居】参加这样大型的设计师互动多吗?

  【钱亦泉】以前在上海在台湾的设计公司里面做设计,会经常参加交流会,包括一些大师的演讲。“探寻城之上居”这个活动其它嘉宾唐忠汉和梁景华,之前都有接触过。当时我工作的公司跟他们之有项目合作,会有一些案例经常在一例探讨交流。

嘉宾访谈:北京轻舟安庆分公司设计总监钱亦泉

北京轻舟安庆分公司设计总监钱亦泉

  【新浪家居】你参加过这么多的设计师交流的行业,听过很多大师的演讲,除了作品,还希望设计师分享什么?

  【钱亦泉】我觉得从技术方面,层面来讲的话,更多地把一些设计更前沿的思想包含在里面,因为内地城市跟沿海城市到香港、台湾,设计的区别还是蛮大的,内地相对来讲要迟缓很多,最起码在十年以上,所以我更希望港台的设计师能把他们更开阔更广的思维带给内地的设计师。

  现在的内陆市场可能还是以家装、施工为主要,反而会把设计看得淡一点,工作更多的就是疯狂的见客户,公司会要求你一个业务量,但是我们在上海,或者是大城市的他们主要是做陈设设计为主,会合理地安排时间,正常的节假日我们都会休息,包括香港跟台湾的工作状态也跟内地人完全不一样,们的工作效率比我们高很多。

  我在台湾设计公司工作了将近4年,台湾那边把室内行业作为文化产业去做,而我们国内是把他作为一个房地产产业去做的,整个意义不一样,每个人的自豪心和尊严感都会不一样,职业荣耀感会不同。

  【新浪家居】在上海工作这段经历对你有什么影响?

  【钱亦泉】我觉得影响还是挺大的。最主要的是我知道设计该往哪条路去发展,知道去学什么,而不是学到了多少东西。在上海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但是其实设计是学不完的,因为每一年都有新的东西出来,所以说我觉得更重要的是知道在设计这条路上以前要怎么去发展,怎么去学习。

  【新浪家居】你觉得应该怎么去发展?

  【钱亦泉】我从业 8年了,学的是土木工程,从建筑转到室内。其实港台的设计师,包括国外的,他们很多人从建筑转到做室内,建筑跟室内是不分家的。我觉得作为年轻设计师,首先不要盲目地自我,眼界要放宽一点,对美的事物的接受度更高,包括各行业的涉猎面都要更广,要抱着一个谦虚虚心的心态去向每个人身边去学习他们的有点。在技术方面,因为技术的东西是死的,我觉得是要打破常规地思维更灵活地去运用。我还觉得要坚持努力,可能借用设计大师安藤忠雄的一句话来讲就是:心中一定要有梦想,逐梦踏实,勇往直前。

  【新浪家居】那你的梦想是什么?

  【钱亦泉】我的梦想是脚踏实地做好眼前的事情,用自己微薄的力量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幸福。

  【新浪家居】你是安庆本地人,安徽有非常深厚的文化,比如说徽派建筑,你感觉安徽的设计师群体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会欠缺什么?

  【钱亦泉】我觉得不仅仅是设计师这个群体,我觉得是整个社会的群体都可能会有一点,就是更多的人会急功近利,不会去给时间让自己去更多地沉淀。很多有思想的人也意识到这个问题,也在逐步地去转变,我觉得这是需要一个过程和需要一些人带头去改变的东西。

  【新浪家居】今天的提问环节,不少设计师问怎样能够快速提升,现在年轻设计师是否普遍希望这样?

  【钱亦泉】我觉得那些问题你可以安静下来,自己去问自己,别人给不了你一个正确的答案,以后你自己自然会就找到答案的。我提了两个问题:当设计师追求效果与业主的预算产生矛盾的时候,怎样能够更和谐地解决;设计是一个团队的协调,做案例的时候怎样合理地分配到每个人共同案子做好。黄志达老师有200人的团队,他从一个单纯的设计师变成一个管理者,我做设计8年,刚从设计师转变到做设计总监,开始做管理上的东西,在人员和资源分配上会有“打架”的时候。我希望在设计企业管理方面,其实是各方面都希望得到提升。我希望每天都像做设计第一天那样,能够保持学习的渴望多学一点的东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