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lor设计名师林伟而:设计是功能与美学的结合

icon 2015-11-11 10:43:24
icon 0

摘要:为消费者、设计师和家装公司提供专业交流分享平台,这是iColor网站(www.icolor.com.cn)的自我要求和定位。对iColor而言,优秀设计师的陆续加入能为iColor网站不断的注入新鲜血液,让iColor变得更加充满活力。这种...

  为消费者、设计师和家装公司提供专业交流分享平台,这是iColor网站(www.icolor.com.cn)的自我要求和定位。对于设计师而言,他们在iColor平台上不仅可以彼此之间畅快交流,相互学习,还可以展示自己作品,让更多的人一睹其风采。而对iColor而言,优秀设计师的陆续加入能为iColor网站不断的注入新鲜血液,让iColor变得更加充满活力。这种互惠互利的结合,定能给室内设计行业创造新的机遇和可能。借此机会,记者采访到了香港知名室内设计师林伟而先生,与他聊聊有关于室内设计的那些事儿。

iColor设计名师林伟而:设计是功能与美学的结合香港思联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伟而

  新浪家居:您认为,设计师创新的源泉主要来自哪里?就海南绿城蓝湾小镇澄庐10号海景别墅创作思路以及创新谈一谈。

  林伟而:这幢别墅位于四季如夏的海南岛,以中国庭院结构为规划原则,采用了一体化的设计方法,把室内室外的空间连为一体,融入大自然。我们希望打造一个完美结合室外与室内的环境,把建筑的材质延伸到室内。

  这幢别墅设计时充份考虑了视野、景色和日照角度的因素,大型突出的屋顶设计和木屏风能遮挡直射的猛烈阳光,而大面积的滑动玻璃墙则能让自然风流通各处。

  主人房的位置比日常起居生活空间高,也是唯一在二楼的房间,因此能饱览更美丽的海景。其他比较私密的地方,如客房和书房,则设于木墙之后,与私人的户外绿化空间相接,和大自然融为一体。

 新浪家居:室内风格的呈现离不开色彩、灯光、材料的搭配,在这个案例中,这些方面是如何去呈现的呢?

  林伟而:此项目的四周环境优美,为打造一体化、融和室内及室外的闲静居家环境,我们以现代简约的手法设计,采用大地色系为基调,营造舒适和暖的感觉,部份过渡区域的墙身及结构柱子以深色木作饰。整个空间透过深与浅的色彩、横与直的线条,丰富视觉效果,感觉明快。室内的家具同以大地色系为主,透过不同材质的拼配及家品点缀,焕发一室的时尚感。

  灯光设计方面,由于别墅室内室外的空间连贯性高,采亮度也高,白天大部份时候能达节能的效果,灯光设计也根据不同区域作调整。选材方面,多以木材、大理石等天然建材为主,贯彻室内与室外的设计。

  新浪家居:您个人最看重设计中的哪个方面呢?为什么?

  林伟而:我认为设计中最重要是对空间的把握。一位成熟优秀的设计师,设计出来的作品能给人留下的空间感,应该是设计师应该注重的细节。

  无论建筑或室内设计,很重要的是内与外的关系,因为设计不只局限于室内,内与外本是一个整体。如果室内设计单纯的把侧重点放在室内,往往会导致内外不协调。

  新浪家居:市场化的大环境下,很多设计师都在强调要遵循客户的需求、围绕客户来设计,但是这样一来,会失去设计师原有的设计风格吗?

  林伟而:设计是功能与美学的结合。好的设计首要是满足甲方及用户于功能上的需求,加上设计师对项目的理解,从专业出发,演绎功能与美感兼具的作品。

  我很庆幸多年来的客户都给予我司很大的自由度与创作空间,加上大部份找我司做设计的客户都很了解我们的设计风格,因此在设计的过程中,也没有太大的冲突。当然,总有一些意见分歧的时候,但只有设计前双方能充分沟通,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新浪家居:行业发展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一些困难,面对目前国内的设计环境,您觉得设计师们面临的困难主要在哪块?如何去突破这一局面,实现新突破?

  林伟而:过去二十年,随国内经济急速发展,市场对设计服务的需求很大,为香港、国内以及海外设计师造就了很多的机遇,同时带来良性竞争,提升设计师的素质与水平。不过,近年内地经济增长放缓,加上外围的不明朗因素,市场竞争大,对设计的要求更高,设计师主要面对的困难是客户对原创设计的要求。

  要突破困局,设计师必须提升自身的设计水平,认清自己的市场定位,把自身的品牌专业化,发挥长处,增加灵活性。此外,也可与不同单位合作,取长补短,为品牌及项目增值。

 新浪家居:目前有一种说法,设计行业从提供设计服务和活动,往引导大众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延伸。对于这种说法,您怎么看?

 林伟而:同意。无论是建筑、室内或产品设计,都是以人为本,是过去生活经验的累积以及对未来生活的构想的融合,旨在为大众带来更美好的生活。

  新浪家居: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对设计行业影响也颇大。就您看,目前的影响主要包括哪几个方面?

  林伟而:就设计行业来说,互联网的发展,其实时性和超地域性,大大促进行业内的设计交流,让设计师足不出户,就能搜寻到全球最新的设计信息,在风格及特色上设计也因此突破界限,变得模糊化。此外,无论在营运、管理及营销模式上,设计行业的商务也可借助互联网的信息、速度、流量、浏览度等作为管理及扩展业务的辅助工具。

 新浪家居:就我所知,互联网对于设计交流方式也有颇多影响。从传统的线下交流逐渐趋向于线上交流,您有参与过哪些线上的设计交流吗?

  林伟而:我个人较少参与在线的设计交流,比较多是面对面的交流。不过,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相信互联网、社交媒体的影响力不容置疑,因此我也希望未来加强 “在线”的 “曝光”及交流,参与更多对外的在线交流吧!

  新浪家居: iColor网站作为设计师、业主彼此之间相互交流的平台,您觉得这种线上交 流方式对年轻设计师的进步会有影响吗?

  林伟而:这样的在线交流扩展了设计师同业,以及设计师与业主的交流渠道,同时为设计师提供发布优秀作品的机会,与业主、消费者及相关的群体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

  新浪家居:提到公益,“设计”与“人”最近被很多设计师提起,包括设计大师创办“创基金”、东方卫视立邦《梦想改造家》……这些都突出了“人”在设计中的重要性,对此,您怎么看?

  林伟而:设计源于生活及文化,与 “人” 息息相关,目的为人们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因此 “人” 在设计中的当然重要。事实上,我也经常在公开的演讲中,就以此为话题。如今年9月我在香港太古坊ArtisTree举办的「林伟而/源来:设计四十年源来东方」个人展览及一系列讲座、讨论会与工作坊中,就以个人事业历程作引子,探索人与社会、生活、文化之间的关系。我相信透过这些思考,能引发设计师对生活的独有感悟,并能鼓励他们创作,做出更多以人为本的设计。

  新浪家居:最后,请问下您最关心设计界的哪些问题呢?

  林伟而:目前我最关心的是创意与传承。创意是设计作品其中最重要、最有价值的元素,设计师应尊重原创精神,发挥自己的创意,避免临摹,才能慢慢发展个人的设计事业。

  此外,培育设计人才也是设计界一大课题。设计师们都肩负社会责任,透过设计、教育回馔社会,培育新一代的设计师,薪火相传,透过设计传扬及推动中国及本地文化,让更多优秀的设计展现国际舞台。

海南绿城蓝湾小镇澄庐10号海景别墅案例欣赏

iColor设计名师林伟而:设计是功能与美学的结合

iColor设计名师林伟而:设计是功能与美学的结合

iColor设计名师林伟而:设计是功能与美学的结合

iColor设计名师林伟而:设计是功能与美学的结合

iColor设计名师林伟而:设计是功能与美学的结合

iColor设计名师林伟而:设计是功能与美学的结合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