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胜杰:设计就像探险,不走别人走过的路

icon 2015-12-25 15:50:24
icon 0

摘要: 设计师最擅长做的便是“从无到有”的创造过程,加坡诺特设计集团董事长王胜杰,很享受这个过程,所以他说“不好玩的设计不做”! 也唯有享受这个过程才有可能成为一个卓越的创造者。设计师要有探险家的思维,别人走过的路不走,越是没人到的地方越想要去,...

我们连自己的作品都不想抄袭


 【新浪家居】你是设计集团的董事长,在协会等行业组织担任工作,在多个学校做老师,怎样做到还有大部分的时间来做设计?

  【王胜杰】我会用70%的时间来做设计,如果用30%时间做设计,一年才做几个项目?这是我做设计公司的宗旨,如果我停止设计,我不会做一个设计公司。自己不练功,不去打擂台,只是坐在那里看着别人打,你很快就会落后,我们要走在设计的前端,要做引领的人。所以我把管理的工作安排下去,只是做总控,把时间腾出来做项目。我也跟学生们说,设计行业基本靠兴趣,如果你是为了赚大钱,你就入错行了。


 【新浪家居】你曾说不好玩的设计不做,你对好玩的定义是什么?

  【王胜杰】自己有兴趣,有发挥的空间。设计师就像一个探险家,有大道你偏不走,你走的是人家不走的路,未知的、好玩的,做创新的东西,才是我们所追求的。


 【新浪家居】好玩的设计跟设计费之间如何权衡?

 【王胜杰】好不好玩跟设计费多少没有关系。我们先跟甲方先谈项目,对项目有兴趣再谈设计费,或者我们争取把项目变得好玩。我们的工作不是这么直接可以用金钱来做衡量的,因为我们不是在卖产品。客户愿意找我们基本是志同道合,都想追求一些新的东西。


 【新浪家居】如果甲方说我这个案子很急,两个星期要出方案,接不接?

 【王胜杰】我们接项目的时候跟甲方谈,必须给多少时间做创意,如果他说两个星期能不能做出来, 我们宁可不做,为什么?因为我们知道在不充足的时间里赶一个项目出来,你只能重复其它的项目,或者有其它项目的影子在里面,我们连自己的作品都不想抄袭。


 【新浪家居】怎么说服甲方做一个好玩的设计?

  【王胜杰】这需要我们的设计沟通。有些人把口才拿来推销一个不好的设计,我们用口才告诉客户我们怎么去实现他的梦想。就像一个导演,把琼瑶的小说拍出来有1001种拍法,怎么把琼瑶的小说变成一个卖座的电影?我们前期花很多心思在客户沟通上,剖析客户的需求,要让客户看到我们在追求一个最适合他的梦想。但设计的框架还是客户给我们的,毕竟我们不是天马行空的艺术家,客户给我们的是前面的引导,之后就变成我们来引导客户,怎么把客户给我们的框架做到极致。

  我们也很享受这个过程,我们有一个梦想来说服客户,共同做一个好玩的东西出来。我们最好的阶段,就是这个创意的过程。为什么中国之前从制造业走到创造业觉得很艰难,因为大家觉得创造是很难的事情,是从无到有。其实我们设计师最习惯的事情就是从无到有的创造。我们一定要享受这个过程,我跟很多学生说如果你不享受这个过程就只有改行,这个行业不适合你。

  设计师必须有探险家的思维,设计师追求创新就像探险家一样,别人走过的路我还探什么险,越是别人去不到的地方越想要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