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山川田园,和曲美一起把它找回来吧!

icon 2017-06-08 23:28:50
icon 0

摘要:在“美丽乡村”运动拉开帷幕之际,以民宿为经营形式的古民居改造成为时下蔚然成风的地方发展模式,而在这场热闹中,如果缺乏冷静深入地观待和反思这种模式的利弊得失,如果没能从多个维度来认识这个模式带给在地社区和投资者的意义,那么一阵风过后,资本和都...

(新浪家居|文 戴蓓)


清晨被鸟叫声唤醒,白云悠悠漫过山岗

仲夏的夜,月光下的蛙声在稻田上此起彼伏,

每年,80到100个这样的村落正在消失,

记忆中的山川田园正在远去

而我们更失去了建筑消失之后的传统文化体验和了解

我们还可能将缺失精神和情感的家园。

当有一天,孩子问你,我们曾如何生活,你将如何作答…

而同时,在“美丽乡村”运动拉开帷幕之际,以民宿为经营形式的古民居改造成为时下蔚然成风的地方发展模式,而在这场热闹中,如果缺乏冷静深入地观待和反思这种模式的利弊得失,如果没能从多个维度来认识这个模式带给在地社区和投资者的意义,那么一阵风过后,资本和都市文明都可能沦为摧毁美丽乡村的洪水猛兽。

如果现代都市人进入古村落强势的侵入当地的文化却没有对当地文化给予足够的尊重,那这场保护很有可能会变成破坏。但同时都市人将自己的田园情节寄情于乡村山水,而希望乡村固守原来的落后模式,也可能剥夺了当地人发展的机会。那么在这两者之间如何找到一条最适合发展的道路?以“探索古居民改造和在地社区和谐关系的建设”为出发点的”古村保护论坛今日在贵州黔西南州安龙县坝盘村举办,本次论坛由北京曲美基金会曲美家居共同举办。同时在这场论坛上,曲美家居开启了“以旧焕新”新五年计划,承诺未来五年、一年一村,为中国即将濒临消失的古村带来新的活力。

曲美公益基金会-古民居改造启动仪式

曲美家居集团董事长 赵瑞海 致辞

专家说:如何重塑乡土文化身份?乡村需要怎样的发展机遇?


6月8日上午以“古民居保护和在地社区和谐关系建设”为主题的“古村论坛”在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龙县坝盘村隆重开幕。来自活动发起方北京曲美公益基金会以及国内知名的古建筑保护专家、设计师、学者、媒体人齐聚一堂,探讨、呼吁关注古民居的改造与保护。

北京曲美公益基金会执行理事长 殷智贤

乡土中国是中国文化和现代人情感连接的脐带,也是我们的情感资源所在,我们不能看到乡土中国衰败下去,但也不能以现代化的名义去摧毁这里的物理空间和精神家园。发展机会不是简单地以GDP增长的单一指标衡量的,还要看在地的人民有没有获得长期可持续的改善生活的可能性,以及整个社会可以多久、以什么方式共享这个地区积累了数个世代的人文财富。而在一个求快求新的年代,想沉下心来摸索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真的需要很好的定力,也需要开阔的眼界和胸怀。


 中山大学华南农科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 吴重庆

一个地方的文化生态是长期进化的结果,非一朝一夕、一人之力可以促成或改变,外部因素试图强势介入时,是否会破坏当地的自然生态和人文生态是需要非常谨慎的考量的,否则以为是为当地发展“赋能”的方案会在落地后转为“去能”的灾难,例如强行推广种植当地人陌生的农作物,这不仅会令当地人本具的耕作知识和技能遭到废弃,也使当地人无从判断新作物的市场需求和销售渠道,最后变成对外来势力的依赖,这不仅没有推动当地的健康发展,反而使当地丧失了本具的基本能力。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许懋彦

 “乡村投资“微介入”的发展观更科学,这种以不破坏在地社区长期形成的人文和自然生态为前提的投资心态应该更有助于创造一个多方共赢的健康模式。                                     


中山大学旅游休闲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博导  孙九霞

旅游发展是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的一种有效途径,很多地区在旅游也发展起来后,为当地手工艺品的存续创造了新的市场,使当地的旅游资源产生了新的价值提高了当地的知名度,吸引了更多外来消费者,为当地人创造了一些的就业机会。但孙教授也提醒发展旅游不是传统村落步入现代化的唯一途径,外来文化的入侵有时候也会动摇当地人对本地文化的信心和情感,如何支持当地人的文化自信,有选择地对外来游客开放当地的文化都是在发展当地旅游中要考虑的内容。


上海蓝山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贵州总代表 越剑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外来人建立乡村的人文植树,以社会教育带动人;尊重当地文华以新的业态帮助他们跨文化的可持续发展,留住村寨文化和手工艺的同时还要不断创新。我们不仅仅是要给物质方面的帮助,还是需要让古村落可以更长远的走出自己的生命。


 “焕一间屋,唤一群人”

曲美公益五年古村保护计划启动


曲美家居“以旧焕新”5年精彩回顾视频


20余年来,曲美不但用原创设计引领生活,同时致力为用户提供环保安全的家居空间。2013年,为了倡导绿色生活,曲美于2013发布了以旧换新五年承诺,希望每一个人关爱地球,践行绿色的生活方式。以旧换新活动获得热烈的反响,许多社会名人、公益团体、媒体人、设计师,化身绿色卫士,为绿色公益尽一己之力。随着北京曲美公益基金会的成立,更将以旧换新的理念和行动,升华为绿色的信念和社会责任,迈开了公益创新的步伐。


当年的绿色种子已长成茂密的树林,曲美决定为绿色生活引入全新的生命力。未来五年,曲美家居将聚焦古民居的保护,并且用古老的智慧重新审视与自然的关系,重启当代的桃花源。新五年之约承诺:一年一村,再续五年

曲美家居集团董事长 赵瑞海

新五年计划首年,曲美捐赠的物资是作为贵州黔西南州安龙县万峰湖镇坝盘村村委经营坝盘村客栈的部分资源,未来坝盘村客栈的收入会以分红的方式返还坝盘村村委用于当地扶贫的资金和改善村民生活的经济来源,我们希望这种模式可以创造一种可持续的发展机遇,而不是延续永远等待外来力量资助的被动的生存方式。


曲美公益基金会执行理事长 殷智贤

当现代化成为毋庸置疑的答案时,城市发展道路似乎成了唯一正确的模板——资本进入,拆掉“落后”“破败”的乡村建筑,建设又新又时尚的现代居所,第一轮民宿很多是这样替代在地老房子的,但我们希望面对这里的吾土与吾民保持足够的谦逊。文化上的相互尊重,情感上的深入沟通和发展模式上的共同探讨是曲美希望在这次“以旧焕新”的公益行动中秉持的原则。” 


曲美因何而来?


北京曲美公益基金会发起,计划每年一村、持续五年,用创新的公益模式为古村镇的民居建筑、生活智慧、居民生计,做出自己的贡献。

--- 保护

让古民居引起更多人的关注,为古民居使用带来更大的可能性,让古民居的未来不是只有圈地保护或拆迁改建一途。

--- 传承

感受古老智慧,体验古村镇生活,用当代的方式传承传统生活文化。

---激活

开发古村镇的体验品质和旅游价值,扶持当地居民转型创业,达到政府倡导精准扶贫的目的。


带你一起去看看安龙县坝盘村

本次援建的古村安龙县坝盘村是民进中央在贵州地区的长期扶贫点之一,同时还是布依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八音坐唱的起源地,村里至今仍保留着古法造纸的技艺,有着深厚的地域文脉。

为了迎接客人在榕树下对歌的村民

村民在古法造纸 

   

   

   

   

村民的房子 

   

生活艰难,但向往美好的事都是共同的追求。简陋的三层吊脚楼一楼是养牲口的二楼住人三楼储藏农具和兼作谷仓。一张简陋的小床墙上贴了好多张孩子的奖状。刚刚出生才两个月的小宝宝被奶奶抱着坐在窗口里喂奶瓶。榕树下屋檐上有白色的装饰鸽子。

祖孙三代居住的简陋房间


主人家热情地倒酒邀请大家来喝。夏日的风吹来浓郁的酒香飘在院子里。


文化上的相互尊重,情感上的深入沟通和发展模式上的共同探讨无疑是未来日子里我们共同探索的理想“乡建之路”。记忆中的山川田园,请和曲美一起把它找回来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