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大咖秀第33期|小泉诚:设计师与生产者的诚实合作

icon 2017-07-11 12:16:03
icon 0

1小泉诚,1960年生于东京。20世纪80年代,小泉诚原本希望成为木质家具设计师和工艺家,但后转向建筑和空间设计。1985年,他师从choei hara以及nariaki hara,并于1990年建立工作室koizumi。2000年,小泉诚开始建筑设计。2003年,他开了一家商店koizumi douguten。从去年起,小泉诚在武藏野美术大学造型学部教授展示设计等课程。

这次见到小泉诚是在旭川一间再普通不过的设计工坊里,在今年的旭川设计周上,小泉诚与旭川当地木作家具生产商大雪木工正在举行合作产品发布会。从生活器物到日用家具,小泉诚的合作伙伴从众所周知的无印良品到清新独创的小众设计品牌,他的设计简洁易用,已悄然出现在成千上万户日本家庭中。然而谈到设计,这位日本生活用品设计大师却有一些不一样的见解。

2

3

4

5

Q:IFDA以“设计X制造”为主要理念,您作为设计师的角度怎样理解设计与制造的关系?在您过去的工作中,这两者的关系对您自身的创造起到一个怎样的作用?

小泉诚:我认为设计与制造是合作伙伴的关系,只有设计师或只有生产公司都无法做出一件好的产品。我们是平等的关系,由我们的合作才能创造一个作品。我是设计师,我的合作伙伴有时候做厨房用品,有时候是家具公司,我会尊重每一个合作伙伴,他们用的什么材料我就用什么材料设计,他们对我的设计是一个非常良好的影响。

Q:您怎样看待IFDA这个奖项?您认为这个奖项对于日本设计的发展有一个怎样的作用?

小泉诚:首先因为有IFDA,所以世界各地的设计会集中到旭川来,而且IFDA的想法,不是找设计,而是找真正的作品,这就产生了设计师和生产者的合作关系,而且有这种的环境影响,年轻的设计师也可以找到自己的发展机会,我觉得IFDA存在的意义很大。

Q:您的设计灵感来自于哪里?

小泉诚:我在做一个产品的时候,第一个考虑的是实用不实用,实用的话,下一步考虑的是能不能生产,一个再好的天马行空的想法如果不能为之所用也是不行的,最后一点才是有没有个性。

Q:您怎样看待当代日本设计的现状?

小泉诚:现在日本的设计业和以前非常不一样,以前的话设计就是设计,非常专业。现在的话设计师一定要会做宣传,自己打造品牌,一系列的事情都得会做。如果说以前的设计师是专卖店的话,现在的设计师就好比是百货商场,有这样的区别和变化。

Q:您最推崇的设计师是谁?对您影响最大的设计理念是什么?

小泉诚:我最推崇的设计师是柳宗理先生。现在的设计师的理念是考虑“为了谁而设计”,比如为了顾客,为了使用者,但是柳宗理先生考虑的是为了生产者。我觉得这个思想挺好的,挺佩服他的。

Q:为什么会把制造商作为第一位来考虑呢?

小泉诚:为什么我尊重制造者呢?如果你说考虑顾客,那么顾客是谁?你是否见过呢?其实并没有,这个所谓“顾客”一般是通过数字反映出来的。比如你调研了多少个人,其中多少人喜欢什么样的,多少人需要什么样的,这些只有数字。但是“制造商”是我可以直接见到,沟通的人。那么我为这个人考虑,为这个人设计,我们两者诚实的合作,我们就会做出诚实的,良好的作品,这是我的看法。

Q:与像大雪木工这样的旭川当地制造商合作过程中,您认为旭川地区的木作家具有怎样的特色?

小泉诚:先说说旭川家具公司的情况。以前日本的家具公司主要生产柜子,旭川也是。后来日本开始从国外进口柜子了,从中国也进口了不少,目前进口量最大的地方是越南。这些进口产品进来以后,相对来说国内的产品就没有竞争力了,国内的家具公司便开始转行做椅子的研究。所以旭川的家具公司就活下来了,而且变成了他们的特点。旭川周围有森林,这是一个木材生产的巨大因素,日本目前除了旭川以外还有长野县附近有森林资源,和家具产地,在日本产地只有三个,旭川是其中很重要的产地,应该保护下去。

Q:您目前也从事设计教育的工作,您认为设计当中最重要的是什么,您最想传达给学生的是什么理念?

小泉诚:设计教育最重要的是思想,技术提高不能说不需要,但是精神,思想比提高技术重要,最重要的是得到别人的信赖,这个是最重要的,虽然说起来很哲学,但我认为这是最重要的部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