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识传统生活的雅致,首届“茶·艺术设计研讨会”圆满落幕!

icon 2017-07-12 11:11:08
icon 0

“茶”如其形,一草一人一木,让人陶醉在淳朴自然气息的同时,更沉醉于东方禅意和生活诗意中。物质丰裕的当下,人们逐渐重识传统生活的雅致,作为生活艺术的建设者,艺术家和设计师们将以茶产品的设计创新带动茶文化在现代生活中的发展与传承。7月5日,首届“茶·艺术设计研讨会”走进世界红茶的发源地-武夷山桐木关,在金骏眉山庄正式启幕!

持续两天的研讨会作为“茶·艺术设计大奖”的系列活动之一,探讨了以产业链的发展、上下游的资源有效整合为核心,由定向邀约的业内精英共同探讨并定义行业的动向与趋势。北京国际设计周策划总监曾辉先生;金骏眉研发人之一、笔花堂创始人江素忠老先生;原创家具代表人物孔武先生;众筹创意酒店发起人吕邵苍先生;紫砂壶大师俞志贤先生;“茶·艺术设计大奖”策展人赵雪松先生;聚向传媒董事长,美国《室内设计》中文版出版人赵虎先生等四十余位全国知名设计师及业内人士出席会议,以茶会友,以茶道来省悟人生之道。


「茶·艺术设计大奖」策展人赵雪松先生


作为“茶·艺术设计大奖”的策展人,赵雪松先生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趋势畅想。赵雪松先生表示茶产业在中国有着极高地位和广阔市场,他希望在这里“抛一块砖”,可以联动整个产业链和设计师们一起整合,将茶文化发展的更好。作为茶艺术生活的推动者,赵雪松先生显然是一个行动派,他计划打造一个茶艺术平台,为“茶·艺术设计大奖”的获奖作品提供有效的展示和销售方式,整合茶的衍生品营造茶空间,通过设计中心,设计公司等资源走入人们的生活。赵雪松透露后期更将与梁志天、琚宾等设计大咖合作。


金骏眉研发人之一、笔花堂创始人江素忠先生


作为活动场地的提供者,江素忠老先生也讲述从正山堂到笔花堂,他制茶的精华与心得,在如何“玩”茶这件事上,他有着不同寻常的心态。“茶是我这辈子最喜欢的东西,我希望武夷山的茶有不一样的发展,不是刻意要达到一个高度,只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想将自己的情感及情怀融入到里面,无关乎利益,商业等,这就是“笔花堂”的初衷,仅仅因为爱茶。我是在玩,却是很认真的玩。”除了对茶的迷恋外,江素忠先生对艺术设计的价值也予以很大的肯定,他说:“设计改变生活,一款好茶是一种精神享受,但如果空间、茶具、包装等一系列设计没有匹配的话,也不会体现出茶的味道与价值。”


 北京国际设计周策划总监曾辉先生


北京国际设计周策划总监曾辉先生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相关政策”进一步探讨茶文化这个永恒的话题。他指出“过去的非遗一直停留在保护的状态上,孰知这种保护是越来越死。很多非遗传承人没有真正活下去。”对于如何积极的推动让传统的非遗更现代化,曾辉先生也提供了一个参考:以二十四节气为文化概念的展览和活动,通过人与自然智慧相处的方式来体现关于时间美学的生活方式。同样,茶作为中国人的精神饮品,曾辉先生也表示将推打造时间概念的茶展览,将一年365天的茶喝出不同的味道。


原创家具代表人物孔武先生


“家具和产品要结合当代的生活来做,而不是带有符号性。很多设计师已经转入到更贴近大众生活化的偏民用市场,但因此失去了设计师特有的个性特质。而选择坚持自我的设计师品牌大多数是在小范围的自我发展中,没有强大资本的支持和足够的推广。在这个过程中出现的抄袭问题也因市场对原创的尊重还欠缺而不能解决,好产品的实现需要的是整个产业的关注和推动。”原创家具代表人物孔武先生在会上讨论了原创产品的现状与发展,为茶产品设计可能出现的问题起到了提醒作用。

 

众筹创意酒店发起人吕邵苍先生



众筹创意酒店发起人吕邵苍先生围绕“体验消费”展开讨论了设计服务的趋势。“中国目前正在进行快速的分化,未来5--15年,消费主力必定是80、90、00后。在消费迭代里最重要的两件事情就是“体验”和“场景”。设计师围绕体验建立起来的五感六觉,集中在线上线下的消费场景化中。而消费生活方式、生活美学,成为接下来中国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看似简单的设计,背后深藏着对生活的感知和日用之道。除了对材料和设计的深入研究,还要注重人和物品的学问和故事。”

 

紫砂壶大师俞志贤先生


“设计师对于制作者来说是有非常重要的影响的。很多设计的理念可以给我们带来新的启发和创新。”紫砂壶大师俞志贤首先对设计师的价值给予了肯定。而他从泥料,造型,做工以及匠人精神等方面,对紫砂壶的由来和发展的介绍也让设计师们收获良多。他希望可以通过创新打造出符合现代审美而又保留紫砂壶的传统气息的好产品。


聚向传媒董事长,美国《室内设计》中文版出版人赵虎先生


聚向传媒董事长,美国《室内设计》中文版出版人赵虎先生最后也表达了对茶产品创新的衷心期待,而功能主义的他站在使用者的角度表达了使用性的重要,在此基础上使浓厚的茶文化融入现代生活方式才是设计的意义。用心品茶,日日是好日,人生中由无数个日日夜夜组成,如同茶叶的起起伏伏,生命的经历也是一样,可最后都会趋于沉淀,在茶香浸润下,为自己沉淀出一份好心性。

   


「茶·艺术设计大奖」


随着茶艺文化的不断渗入,“茶”艺术设计在近年来俨然已发展成为一个独立且完整的设计体系,其不仅局限于空间本身,而是借助空间并逐步完善到了茶席、茶器、家具、饰品等相关衍生领域,核心在于已经形成以茶为主题的相关产品产业链。研讨会上,第二届“茶·艺术设计大奖”在专家们的见证下正式启动。


茶·艺术设计大奖是由聚向传媒策划并发起举办的国内首个以茶为载体,以设计为主导的全产业链的设计大奖,重点将致力于打造以茶为核心载体的纵向产业链,并以产业链为驱动表彰经典的设计作品与优秀设计师,从而推动茶产业的文创发展。这是一个围绕东方文化元素传承设计的专业奖项,将借助北京国际设计周、北京国际室内设计周两大权威平台进行宣传推广;举办以“茶·空间”为主体并辐射其周边衍生产品的设计大赛,是对整个“新东方主义”范畴的推动;同时也是目前相关比赛中唯一一个以相关产业链为轴线和范畴的复合式全国性设计比赛。“2017第二届茶·艺术设计大奖”征稿已开启,敬请关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场外暴雨,场内爆棚|深圳,影响力人物“巡讲”第四站凌宗湧&施旭东|7月13日,他们在重庆说“空间里的自然密码”和“空间精神”2017毕业设界小鲜肉|广州美术学院家具设计系+工业设计系设计大咖秀第33期|小泉诚:设计师与生产者的诚实合作集艾新作 | 黄全:现代摩登格调,完美演绎当代先锋生活美学7月19日,你和著名建筑师John van de Water、李晓东有个重要约会毕路德新作|深圳万科中心室内设计改造三大亮点!iADC国际艺展中心亮相中国·广州建博会设计大咖秀 | 吴滨:东方美学与西方优雅的平衡之道“旅行,家的灵感”沙龙在Harbor House生活馆举行他让杰恩设计上市; 他在过去与未来之间行走。 7月7日深圳, 有你想听的姜峰与孙建华。设计师,你有一张来自荷兰驻华大使馆的邀请函久盛地板绿色环保领跑品牌 与红星美凯龙一起绿色奔跑2017建博会完美收官,斯肯互动引领数字潮流CasaItaliana:演绎自然之美 打造更高端的意大利瓷砖孟永辉专栏:后家装O2O战场,一场用户体验的折戟之战将金字塔顶端的空调科技带入家用领域从创意到创业,程思祺如何让益涂书写墙赢得五百强青睐<盛世乐居>智能空气净化器震撼来袭,京东众筹独家首发!陈柏霖流放的日子,最想念那张仿佛睡在云端的床科技改变生活,碧水源纳滤“芯”科技重树健康饮水观9月起住宅项目要更“吸”水、防水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