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发现大自然∣何武贤:重新解读新中式 让设计回归大自然

icon 2017-08-26 23:38:25
icon 0

摘要:人生仿如一场时光的旅程,三十年的光阴在弹指之间已悄然消失。8月21日,新浪家居和大自然家居联合发起的“从心发现大自然”年度原创设计沙龙在哈尔滨举行。台湾设计界的领军人物、知名设计师何武贤,来到美丽的城市哈尔滨进行主题为“走过台湾三十年”的分...

人生仿如一场时光的旅程,三十年的光阴在弹指之间已悄然消失。8月21日,新浪家居大自然家居联合发起的“从心发现大自然”年度原创设计沙龙在哈尔滨举行。台湾设计界的领军人物、知名设计师何武贤来到美丽的城市哈尔滨进行主题为“走过台湾三十年”的分享。活动现场,何武贤接受了新浪家居的采访,分享他对“新中式”“设计回归”以及“大自然”的理解和看法。

从心发现大自然设计沙龙哈尔滨现场

台湾知名设计师何武贤接受新浪家居采访

何武

台湾室内设计专技协会 理事长

杭州量子大学IDS文创学院 院长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专业委员会 委员

山隐建筑室内装修设计有限公司 创办人

中国科技大学室内设计系 讲师

历年得奖纪录

2017

德国 iF设计奖(住宅)

2016

台湾金点设计奖-评审

德国 iF室内建筑设计奖(办公室/工作场所)

中国设计年度人物奖 -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

2015

Asia Pacific Interior Design Awards-Work Space Awards

法国IDS.国际交流大使

法国IDS.服务空间类 金奖

2014

德国 iF 传达设计奖(饭店/ SPA /美食)

IAI 华人十大设计师-米兰设计周联展

JCD DESIGN AWARD-BEST 100

Asia Pacific Interior Design Awards-BEST 10

台湾金点设计奖-最佳设计奖

IDCF大中华区十佳设计师(会所类)

北京设计周-设计咖/导师

国际环艺创新设计作品大赛  住宅空间类  金奖

国际环艺创新设计作品大赛  休闲会所空间类  金奖

台湾金创奖「商业空间类」银奖

2013

台湾-金创奖 居住空间类 金奖

IAI AWARDS 居住空间类 金奖

Idea-Tops 艾特奖 最佳会所设计奖(金奬)

TID AWARD 商业空间类 TID 奖

2012

TID AWARD 居住空间类 TID 奖

台湾杰出室内设计作品金创奖

2011

IAI AWARDS 最佳绿色环保 金奖

IAI AWARDS 最佳会所空间设计

2010

台北室内设计年鉴 商空类 银奖

2009

台湾金创奖 商业空间类 金奖

1995

布鲁塞尔影展入围奖

1994

第十七届金穗奖导演


新浪家居:这次是第二次大自然家居合作,您觉得大自然家居是一个怎样的品牌?这次演讲主题定为“走过台湾三十年的心路历程”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何武贤:大自然家居倡导健康产品、健康的生活理念这个跟我们很像,都是表达回归大自然、回归心灵的一种心情,是一种环保观念,倡导大家爱护这个地球。这个是除了在产品研发之外,企业进步的一个重要体现。此举体现了大自然家居承担起了一个大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值得认可。

三十年的心路历程,是设计师回归内心世界的一个生活阐述,是我一路走来的设计历程。我觉得应该提供出来让年轻人做一个借鉴。因为我年轻的时候也听到过优秀的设计师演讲,受到极大的激励,甚至改变了我的一生。我想让我的演讲也能够帮助到这个时代的年轻人,这是一种回馈。


新浪家居:您是一位设计师,同时是台湾室内设计专技协会的理事长,在国内也是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专业委员会委员,您觉得国内跟台湾的协会有什么不一样的?

何武贤:台湾的协会的领导是由会员设计师投票产生的,而国内是由上而下推举出来,选举方式不一样。我觉得国内协会的领导的决策非常优秀,能准确定位以及快速确定一个大方向。但是对于台湾来讲则必须要满足设计的需求,从设计师的诉求角度出发。协会才能把设计师理事长带到更高的地位,让其不得不做一个领导人带动一群人走向这条道路。简单的说,就是做不好就会受到会员的批判,如果觉得辛苦,还是赶快卸任比较好。


新浪家居:近段时间,您和国内的设计界互动得比较频繁。应该能感受到国内的设计行业起步的比较晚一些,到现在还有很多领域还没形成学术理论的,您对于现国内的室内设计行业的发展有什么样的看法?

何武贤:国内设计行业发展的时间比较短,但台湾的设计行业发展的时间至少有50年以上。受到这个影响,西方的完整体系改变了台湾,所以就有生活的底蕴在里面。融合东西方思维之后,自然就会产生具有中华文化特色色彩的设计,这一块我觉得蛮不错的。只是说最近有一点失落的感觉,因为西方对东方的影响太大,所以我特别提出“体系学”应用,体还是以前的,用还是西方的能进来,这个是一个方面的思想。但是还是要回归到生活里来,这块不仅是国内,甚至台湾也慢慢在流失当中。但很快我们就有这个意识了,在短短时间以我们的经济实力,再加上我们的思维,老祖先的资产,我觉得很快就能够成为世界最受瞩目的国家


新浪家居:无论是国内还是台湾都应该是共同进步的,近年来很多台湾的设计师老师,与国内的设计界互动很频繁,收到国内的邀请做一些讲座,演讲或者论坛,您觉得这样的交流方式怎么样?

何武贤:我觉得目前阶段很需要这种方式。台湾中室协举办了学术的创作展,就是因为觉得不能够只在论坛上面讲。我们应该结合设计师,帮他们做一个联展,把商品透过设计师的巧手与思维来呈现其特点。支持商业融合就是设计师在设计中的概念,所以我们有多功能的演讲厅,我觉得这是现阶段应该呈现出来与表达出来的东西。最近我的有在国内进行演讲,上次在大自然家居成都站的设计师活动上的是禅学,而这次分享的是我三十的心路历程,我很喜欢这样的交流方式。


新浪家居:您从事设计工作30年了,在这个过程中经历过很多事情,您觉得哪一刻是感悟特别深刻的?哪一个项目让你有一些颠覆性的认知?

何武贤:我想是这一段时间的交流。尤其是3年前,开始在国内开始演讲之后,看到我们国家的发展。比起台湾80、90年代的冲击还巨大,国内的成长非常快,改革也特别快。我想通过演讲把这种感受表达出来,同时让台湾也不断提升,来一个大融合,让我们的设计扎扎实实的站在世界舞台上。

我曾经做过一个房地产的项目,做完之后感觉人生不愉快。因为我觉得商业的东西太多,它不是属于我的设计,是按市场需求做出一个很表象的商业意识形态,甚至可能在有意无意当中,向消费者推崇奢华的装饰。你看这几年来,不管国内也好台湾也好,所谓的欧式、美式的风格很快过去了。我们不是排斥欧洲的外来的东西,但引进来的时候要首先通过我们精神层面的消化,再做一个融合展现出来。


新浪家居:在这个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里面有时候会过于偏向形式上的风格,如所谓的“新中式”,能否解释一下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新中式”呢?

何武贤:新中式顾名思义就是说要有中式的形式和所体现的精神层面内容。所谓“新”就是要创新,因为作为一种符号从古代保留下来已是不可思议,所以可能跟现在的生活有一点落差我认为真正的“新中式”要表达“中式”的符号,但这里面要有我们东方人的精神所在,包含中国人的精神层面、生活文化、哲学思想,在这个土地上散发出来的,落实到现在的思想、科技、材料,这是新中式。从有型到无型,谈空间和体系,不一定要那个东西,空也是一种境界。


新浪家居:刚才在活动现场看到您的演讲资料,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每一个案例都会有故事性,所以想问一下是什么驱使您能做出这么具有故事的资料的?

何武贤:是按照导演的特质与要求,把演讲资料当电影来看。这样大家在看的时候,不会只有硬梆梆的一个点,才能有兴趣观看下去,用人物的角度看设计,才会产生设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从心发现大自然∣张跃英:设计以人为本,保持归零心态从心发现大自然∣张兴彦:打破传统,实现高端全套定制从心发现大自然∣杨勇:与大自然互利共赢 将设计进行到底《梦想改造家》周二暖心回归 “夫妻档”设计师改造“三十年日记里的家”一座城的新文艺复兴|杭州,什么样的风景值得背诵并默写全文?案例 | 极致·东方 武汉融创观澜府售楼部案例 | 赵睿作品:明日世界TOMORROW WORLD案例 | 7300m²艺术大宅,极致的细节,堪称完美的设计!品鉴第一期:李益中 大理浥尘客舍抢票|心+设计学社倾巢出动,不谈成功只聊失败何武贤眼中的东西方设计2017乐从文化艺术季|承艺·造物,中央美术学院青年设计师们的思想激荡(下)今天,有人在成都“约睡”辛晓琪!辛晓琪唱响Mlily梦百合“零压之夏”成都站从心发现大自然∣张跃英:设计以人为本,保持归零心态从心发现大自然∣张兴彦:打破传统,实现高端全套定制从心发现大自然∣杨勇:与大自然互利共赢 将设计进行到底《梦想改造家》周二暖心回归 “夫妻档”设计师改造“三十年日记里的家”格林新风亮相国家会议中心艾奥尼克刘文祥:把专业级空气净化器带给中国消费者一座城的新文艺复兴|杭州,什么样的风景值得背诵并默写全文?京东携手安吉尔开启全民水质检测公益行动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