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获奖无数的80后设计师,却成立音乐公司重新定义黑胶

icon 2017-11-15 21:55:04
icon 0

摘要:林桓民认为设计师的成就感分三种。第一种是,作品拿了很多奖;第二种是,作品卖的好,影响到很多人;第三种是,用设计探索出一种成功的商业模式。他现在追求的是第三种成就感。

 

作为一个80后,台湾设计师林桓民的履历相当优秀。

 

求学时在日本知名设计公司Metaphys设计研习,2011获台湾文建会肯定成为设计种子至法国参与Boisbuchet DesignWorkshop,2011年成立三点水文化创意,系列作品获邀至2011年北京国际设计三年展、2011年东京Interiorlifestyle、2011年米兰家具展、2012年柏林DMY设计展、2014年巴黎MaisonObjet展出,作品被纽约当代艺术中心MoMA收藏等……

 

这样一位设计师却在2015年成立了一家音乐公司,设计黑胶唱机,出黑胶唱片,成为中国黑胶文化生活的推动者。在设计师之外,他还有两个重要的身份——深圳嘿哟音乐联合创始人兼营运长,HYM智能黑胶音响联合创始人。

 

一个设计师去做黑胶音乐,我首先跳出来的想法是,这是一个黑胶音乐发烧友。但是他给了我一个出乎意料的答案。

 

林桓民认为设计师的成就感分三种。第一种是,作品拿了很多奖;第二种是,作品卖的好,影响到很多人;第三种是,用设计探索出一种成功的商业模式。他现在追求的是第三种成就感。

 

林桓民

 

深圳嘿哟音乐联合创始人

HYM智能黑胶音响联合创始人

台湾三点水文化创意创始人

成就:

2009 第一届学学绿色时尚奖银奖

2010 入选台湾设计师周 Rising Star 设计星势力

2010 作品获选 interiorlifestyle 前往东京台场展览

2010 获选台湾设计新锐五十

2010 新一代设计产品设计组银奖/产品设计组创点新人奖/和硕Pegatron Collection 特别奖

2010 获文建会及台南文化局补助前往法国参与BISBUCHET WORKSHOPS

2010 台湾 OTOP 设计大赏创新奖(银奖)

2011 系列作品于北京国际设计三年展

2011 入选台湾 Yii 团队,于意大利米兰家具展-三年展心展出

2012 作品于德国 DMY 青年设计展展出

2013 作品随台湾创意设计中心于中国工业设计大展展出

2013 作品于台湾文博由港媒 buymedesign 评为台湾文博最佳前五设计

2014参与巴黎Mison&Objet展

2014 获颁华人最大设计奖项"金点设计标章"

2014 获颁台湾优良工艺设计双料奖项肯定,最佳机能、最佳造形

2014 作品被纽约 MoMA 当代艺术博物馆选为官方商品

2015 新加坡 Maison&Objet Asia 展出系列作品

 

新浪家居:作为一个产品设计师为什么会进入音乐产业?嘿哟音乐在做些什么样的事情?

林桓民:嘿哟音乐致力创造时尚、年轻的黑胶文化,包括设计、生产黑胶唱机,发行黑胶唱片,我们有自己的黑胶音乐生产线,以及提供完整的黑胶音乐体验。我做过不同类型的设计,包括空间、产品、家具、品牌,我思考如何更进一步将设计放大到体验。我选择了音乐产业,更确切地说是黑胶音乐,希望借助音乐和设计的结合,发现更多的可能性。

 

新浪家居:为什么会选择黑胶音乐作为切入点?你是黑胶音乐发烧友?

林桓民:我喜欢黑胶,但不是一个发烧友。中国在消费升级,举一个直观的例子。一本书,什么时候最有价值呢?第一个时候是在诚品,第二是在别人手上的时候,可能买回去之后你都不会看它。网上购书很方便,为什么还要去诚品?这是阅读的消费升级,音乐的消费升级是什么呢?除了网易云的评论、演唱会、音乐节,我们还可以怎样体验音乐?大家去看音乐节和演出,然后发朋友圈,为什么要追求这种现场感?音乐的消费并不只是按一个播放键,而是消费一个整体的仪式。黑胶音乐就很具备仪式感,封面的设计、播放动作、对声音的期待、对空间的要求……我认为黑胶是音乐消费升级的一个亮点和出口。黑胶唱片的销量在全世界不断增长,2017年全球大概会卖出4000万张黑胶。2015年阿黛尔发了一张黑胶专辑,平均一分钟卖掉一张。很多数据在验证,这是可以做的生意。

 

中国的黑胶市场是一个庞大且待开发的市场,而且是一个很有趣的市场。黑胶文化在国内几乎是空白的,大部分人没听过黑胶音乐,也不知道怎么买到黑胶唱机和唱片,所以黑胶音乐在中国更是一个全新的机会。

 

黑胶音乐在国内面临一个问题,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也就是先有唱机还是先有唱片,在中国这两个都没有,所以我们成立了HYM和嘿哟音乐这两个品牌,既设计唱机也制作音乐内容。但我们要进一步思考的是,现在的人需要怎样的黑胶唱机和黑胶音乐体验。基于设计师的背景,我们从设计入手去创造新的音乐文化。产品设计只是这个其中一个很小的部分,怎么去设计这盘游戏才是关键。现代的黑胶文化不是怀旧运动,我们相信黑胶能引领一种全新的音乐生活方式。

 

新浪家居:你的回答让我意外,我以为是出于情怀,但你很直接挑明,这是可做的生意。

林桓民:做情怀的东西,在我原来的设计领域就有很多发挥空间,我想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或者说更好玩的事情。说实话,我有点排斥“情怀”这个词,我觉得现在“情怀”已经被过分消费。年轻人你不能跟他们打情怀牌,就像我们今年双十一活动的主题,“赚钱已经很辛苦了,为什么花钱还这么麻烦”,简单直接。

 

新浪家居:在普遍的认知里,黑胶是阳春白雪的小众东西,听黑胶的往往是音乐发烧友,怎么去培育市场呢?

林桓民:摩登天空、环球音乐等公司都在着手做黑胶,摩登天空从今年开始会推出100张黑胶唱片,包括宋冬野、左小祖咒,连网易严选都在卖黑胶唱片。中国大概从1998年开始就没有了自己的黑胶产线,国内的音乐人要做黑胶唱片只能到日本或者德国去,那周期要半年以上。我们在2016年开始掌握国内的第一条黑胶产线,现在中国已经有了3条黑胶产线,我们不是在单打独斗。我们跟国内的一线唱片公司合作,包括环球唱片、滚石唱片、华纳唱片、摩登天空等等,也和音乐人合作,甚至和艺术家合作,比如录制表现城市的声音,也可以跟书店合作制作一张适合阅读的黑胶唱片。现代的黑胶音乐文化,更多是在跨界,发挥无限可能

 

黑胶音乐在国内几乎是空白的,我们开发唱机、制作唱片,生产跟黑胶音乐相关的内容,提供一系列的服务,把它塑造成年轻人必须要体验的音乐生活方式,一种很潮很有品的文化。现在的00后对黑胶没有概念,就像你跟他说什么是胶片相机,他可能会觉得拍立得就是。我们在北京做了一个黑胶唱机的发布会,主题是布莱克先生的黑胶派对,也就是Back to Black的谐音,邀请很多艺人、音乐人、设计师来参与派对,还请了北京著名的说唱歌手小老虎用freestyle来表达黑胶文化。我们给用户规划好一系列的体验,比如买了黑胶唱机和唱片之后怎么快速了解到唱片背后的故事,方便他与朋友分享。黑胶唱片有很多有趣的故事可以讲,比如这张列侬的唱片,上面有个签名,这是列侬给杀死他的凶手签的,凶手在杀他之前的5个小时拿这张黑胶给他签名,然后枪杀了列侬。这样这张唱片就变得很有意思了。

         

HYM-seed黑胶唱机


我认为要快速推动黑胶音乐的发展,第一个条件就是解决黑胶唱机的高门槛,知识门槛、价格门槛、空间门槛,因此我们作all in one的设计,把体验黑胶音乐变得简单、快速,把门槛放到最低,就像用拍立得拍照一样。我们推出的专业黑胶唱机才卖人民币3000+,相对发烧设备已亲民许多。体验黑胶一定要很贵的器材,听古典乐吗?当然不是。

 

新浪家居:你们还为用户提供什么服务?

林桓民:黑胶订阅服务,就像订杂志一样。我们每个月发一张黑胶唱片给你,用户不用烦恼怎么购买最新的黑胶唱片的问题,也减去了很多选择的成本。假设我们每个月销售五千部唱机,有十分之一的用户购买这个服务,一年就有6000张,这个数据会不断增长,这样我们会成为中国最大的黑胶发行渠道。我们甚至可以发起投票去票选你最感兴趣的音乐人,谁的得票高我们就发行谁的黑胶唱片,这会成为一个很好的内容循环。用户可以很方便地从我们这里获取音乐内容,而音乐人也有一个有保证的发行渠道。

 

新浪家居:现在已经出了哪些歌手的黑胶唱片?

林桓民:张学友、王菲、莫文蔚、Beyond、李克勤、萨顶顶、欧阳娜娜等等,接下来我们和环球音乐合作推出Beyond纪念版联名款唱机 ,还有现场版的黑胶唱片《 Best Live 最佳现场》,精选了Beyond 经典演唱会现场版 live 歌曲,比如他们86、87、89年演唱会的现场版,这是Beyond第一个国内正版授权的黑胶唱片。

  Beyond 纪念版联名款唱机

Beyond 纪念版联名款唱机

新浪家居:你们还有一个强大的内容制造团队,不断通过产品和内容和用户发生关系,去培育当代的黑胶文化。

林桓民:没错,所以说产品设计是核心,但它不是所有,各个环节是相辅相成的。当设计师去运作它的时候就会跳脱出音乐产业的背景,有很多不一样的想象。

 

新浪家居:你们要把黑胶塑造成年轻人的潮文化,目前你们黑胶产品购买者主要是哪个年龄段?

林桓民:在国外众筹时,Seed的用户人群男女比例是9:1,30岁以上消费人群占大部分,20岁到30岁之间的人群很少。但是我们在国内的销售数据显示,绝大多数的购买者在18岁到26岁之间。虽然我们能预测到年轻人占大多数,但主要是18-26岁这个数据我们也很讶异。如果主要购买人群在35岁以上,那说明我们的策略不对,或者没有到达我们需要的渠道。35岁以上听黑胶的人群,他们跟嘻哈之类的潮文化有一定的距离感,可能是Hi-Fi的专业发烧友,对自己的音乐品味是自负的,他们会说你不够专业。这个群体不是我们的目标受众,我们也较难去改变他们的既定认知,90后、00后才是消费的主体。

 

新浪家居:你觉得这件事怎样算做成功了?

林桓民:我们有一个指标,就是鹿晗出黑胶唱片或者也来玩黑胶了。为什么是鹿晗?他是当下中国年轻人潮流文化最典型的代表,集中反映了00后和90后这个群体的特性。

 

新浪家居:关于设计和音乐的结合,还在什么探索?

林桓民:空间。这几年出现了不少方所、诚品这样的复合型书店,它们在创造新的阅读体验和引导某种生活方式,媒体也热衷于评选十大最美书店之类的。那体验音乐的空间可以怎么玩呢?现在有很多Live house,但我们觉得还不够有趣。我们很快就会推出自己的黑胶音乐体验空间。

 

新浪家居:话语权是挺困扰设计师的一个问题,设计或者说设计师到底可以影响社会什么?你有没有思考过这个?

林桓民:倒不是因为原来做的事情不能满足我,我们在产品设计领域也做得很不错,我现在也还有做设计。应该说,我不是因为想要做设计而成为设计师,做设计师只是阶段性的过程,做设计让我具备了某些能力。我现在的身份更多是设计背景出身的企业运营者。我们和别的公司不一样的地方是,设计是很重要的环节。颠覆自行车生态的并不是捷安特,而是摩拜,音乐产业的发展也不能靠传统的音乐公司,需要完全不一样的模式,我们用设计来改变它。

 

你觉得中国有非常杰出的设计师吗?

 

新浪家居:建筑领域有一些。

林桓民:我说的“杰出”指的是他们的成就而不是作品。在日本,像原研哉、深泽直人这些设计师,他们的厉害之处并不是做了一个多么棒的设计,而是他们输出一种美学和价值观,也用设计建立了一个良好的商业生态。而在中国,有影响力的是什么人?企业家。我们希望通过设计在中国做出一个成功的模式或者生态,我觉得这是设计师可以发挥更多价值的方式。

 

新浪家居:除了音乐产业,你还想过和别的产业结合吗?

林桓民:正在做,但是现在还不能说。快的话,年底会推出来。

 

新浪家居:是否有一些经历对你产生影响,造就了你现在的思维?

林桓民:我念硕士的时候去了日本,进入村田智明创办的Metaphys工作。日本文化很严谨,看重等级制度以及共事管理方式,工作也很高压。早上六点多出门,九点到公司,到公司后的第一件事是帮所有人泡好咖啡。早会的时候每个人要做分享,其他人必须在分享完之后把他讲的东西归纳出来并提你的见解。其实反馈的比讲的人压力还大,因为不能事先准备。公司用这样的方式来训练你开会的时候如何抓住甲方的重点,训练你的表达。每天大概11点过后才有时间处理自己的业务,晚上11点下班,搭末班车回去。经常是这样的工作状态。所以我当时在日本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并不是设计的基础,而是公司的运作,处理事情的方式。

 

回到台湾后成立了三点水文化创意,后来加入了Yii团队,这个团队合作的设计师包括佐藤大、Konstantin Grcic、Gijs Bakker这样的国际知名设计师,我是当时团队里最年轻的设计师。2011年我获得台湾文建会肯定到法国参加Boisbuchet Design Workshop,这个工作营每年会召集全世界有名的设计师进行创作,还包括艺术家、工程师。在这里我感受到不同的思维和创作方式,也开始思考怎么让中国设计立足国际,设计可以怎样更有趣一些。

 

合作的很多客户在大陆,所以我去过大陆很多城市,我发现大陆的市场很有趣,在这个过程中我产生了一些憧憬,对可能性的憧憬。所以在2015年来到深圳成立HYM和嘿哟音乐,开始设计和音乐产业结合的探索。

 

林桓民设计作品

竹编公文包

   爆竹

漱流

同心竹凳

墨玉片灯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